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花絮

2010温哥华冬奥会:雪上主战场接受“水疗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0日15:52
  新华网惠斯勒2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张荣锋马邦杰)由于温哥华冬奥会组委会担心暖湿天气影响高山速降赛道的雪基坚固度,雪上项目主战场、惠斯勒速降赛道9日采取注水加固的“疗法”,以便保障赛道的安全性和比赛的公正性。

  国际滑雪联合会9日公布了允许对冬奥会赛道进行注水整固的决定,冬奥会组织者随即用此措施对男子速降赛道进行了处理,但还没有决定是否对女子赛道进行同样的加工处理。

  注水的具体方法是通过高压水管,将水压入表面30-60厘米下的底层雪内,随着夜间温度的下降,冷空气渗入雪基,底层雪会凝结成冰,更好地支撑上层雪道。处理后的赛道的牢固性和稳定性都得到加强,可以更好地服务比赛和抵抗暖湿天气的困扰。

  由于回转和大回转项目需要计算两次滑行的成绩,且要根据第一次滑行的排名倒序进行第二次滑行。如果赛道不坚固,后出场比赛的运动员就会受到赛道质量的影响。但也不是所有人都赞成注水加固赛道的做法,批评者认为赛道注水后会降低安全系数,更容易导致运动员摔倒。曾经获得31站世界杯冠军的美国滑雪选手琳赛·万恩去年12月在奥地利比赛时,就曾在这样的赛道上摔伤。

  10日将进行冬奥会前第一次男子速降的赛道适应训练。根据当地天气预报,惠斯勒该日下午有小雪,所以训练时间也从原定的上午11:45提前到上午10:30。女子速降的第一次试训将在11日进行。

  由于最近温哥华的天气温和多雨,平均气温都在冰点以上,对赛道的破坏很大。而惠斯勒由于去年冬天降雪量很大,所以有很好的积雪储备,受天气困扰的程度相对较小。承办自由式滑雪和滑板项目的赛场CYPRESS饱受暖湿天气困扰,赛道缺雪现象明显。为了不损耗赛道积雪,组委会不得不通过卡车送雪的方式补给。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