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 > 最新动态

四点解读主帅高洪波 如此强人怎能不救中国男足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2月11日04:02

  作为主教练,高洪波自然功不可没,甚至可以说,高洪波从这一刻开始,将成为中国足球史上永远会被人提起的一个名字——相信在若干年后,你会告诉你的子孙,中国足球曾经32年都破不了“恐韩症”,但是在2010年2月10日的晚上,我们终于赢了,而当时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叫做高洪波。

  如果放在平时,这样的胜利足以让高洪波成为民族英雄,这位年轻少帅的前景也将一路看好。遗憾的是,如今的中国足球正处于“打假扫黑”的高潮期,更不幸的是,我们可爱的高指导据说还和这些有着说不清理还乱的关系。相信,在主裁判吹响终场哨的一刻,高洪波兴奋到了极点,在他手上完成了几代人的梦想。然而,冷静下来,高洪波或许也会想一想自己的未来。

  一场胜利能不能帮助自己和“假赌黑”划清界限呢?高洪波应该很关心这个问题!不过,不可否认的是,高洪波是打破“恐韩症”的一个合适人选,因为从学踢球开始到如今成为国足主帅,高洪波的勤奋和聪明在圈内是出了名的。

  能吃苦

  挤两小时公车去训练

  “我当时就说高洪波是肯定能踢出来的。”这是中国足坛响当当的人物徐根宝当年对高洪波的评价。徐指导说,他当时看重的不是高洪波的身体条件,而是他对待足球的那份痴情,“无论是速度还是射门,高洪波在队内都不是最好的,而且他当时非常瘦,甚至可以这么说,他瘦到让人看不出来他是个踢足球的,就更不像一个要不断和别人发生冲撞的前锋了。”

  然而,高洪波用他的勤奋弥补自己的先天不足,“他那个时候练得非常刻苦,球队的训练结束之后,高洪波经常都会主动留下来加练。”事实上,高洪波能够每天坚持到队里进行训练就已经是一个奇迹。当时,高洪波家住在丰台区,每次到球队所在的龙潭湖训练都要坐两个小时的公交车,“他们家条件一般,但是高洪波很好强,虽然家住得那么远,但是每次训练从来都不迟到。”除此之外,高洪波的伙食也非常一般,中午就吃一点大白菜加白米饭,下午练到5点半回家,路上再啃个馒头就把晚饭对付了。

  有天赋

  跑得少进球一点不少

  高洪波是在1985年的亚青赛上一战成名的,那年19岁的高洪波包办了全队的5粒进球,帮助中国青年队拿到了那届比赛的冠军。从那之后,高洪波就成为中国足坛数一数二的前锋球员,从甲级联赛的银靴奖到甲A联赛金靴奖,高洪波一步一个脚印地奠定了自己的地位。

  然而,或许是高洪波这种灵性十足的前锋在中国足坛太少了。在一次国安队的队内训练中,高洪波打入了9粒进球,但却被主教练批评“跑动太少”。不过高洪波并不接受这样的说法,“我的任务就是进球,可以说我跑得比门将还少,但我能进球就可以了。”事实上,高洪波一直都是个很有想法的人,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的第一年,高洪波因为12分钟跑而选择了远走新加坡,用他的话来说,“我的体能确实不好,但要是好好练两个月还是可以达标的,但是我觉得没必要,我是踢足球的,不是搞田径的,没必要去搞那些东西。”

  好学习

  敲米卢房门主动求教

  31岁那年,高洪波选择了离开他热爱的绿茵场,不过足球依然是他的最爱,于是他选择了成为一名教练。其实在退役之前,高洪波就已经拿到了A级教练员证书,因此在外教迟迟不到位的情况下,高洪波在退役前效力的广州松日开始了自己的教练生涯。

  遗憾的是,高洪波的教练处子年并不成功,黯然辞职后,他自费赴欧洲留学,直到如今,高洪波都认为这段经历对他帮助非常大。“要干好一件事情,就必须要投入。我跟队学习世界著名教练的训练、指挥和管理等业务知识,还可以随时请教,收获真的是太大了。”在那半年求学生涯中,高洪波先后到英国的南安普顿、阿森纳、水晶宫以及德国的法兰克福和曼海姆跟队学习。

  当然,半年的求学生涯之所以如此成功,和高洪波的好学是分不开的。即便是回到国内之后,高洪波的好学也曾让圈内人士赞不绝口。据一位圈内人士透露,有一次因为战术方面的疑问,高洪波直接敲开了米卢的房门,向对方请教,这件事让米卢非常感动。

  严治军

  他的眼中没人是大牌

  踢球的时候,高洪波显得非常灵动飘逸。然而转变为教练之后,高洪波体现出了极其强硬的一面。在中国足球圈,主教练和队内的大佬级球员搞好关系已经被认为是“必须的”,然而高洪波却从来不会和球员成为“哥们”,当然,他更不会允许队内有球员拉帮结派。

  高洪波曾经说过,在他的眼中没有所谓的大牌球员,有的只是尽心尽力踢球的队员。当年执教亚泰时,高洪波就曾经有过在比赛10多分钟后换下队长赵家林的举动,而在此前,赵家林被认为是队内的大哥级人物,一般教练都不敢轻易动他。

  除此之外,高洪波在新人的使用上也非常大胆,接手国家队之后,高洪波就依靠一群新兵蛋子战胜了伊朗队,而昨天3:0完胜韩国,立功的于海和邓卓翔也都是不折不扣的国字号新人。

  高洪波执教简历

  1999年 任广州松日队主教练,由于松日集团停止向球队输血,半个赛季后高洪波选择了离开,远走欧洲自费深造。

  2000年 任国少队主教练,率队在亚少赛小组赛中成功淘汰韩国队,后在决赛阶段比赛中7球惨败给日本队,遇高洪波执教生涯中的耻辱性失败。

  2001年 任上海中远队助理教练,协助主教练徐根宝带队冲上甲A。

  2003年 竞聘成功进入中国队教练组辅佐哈恩,2004年在国家队与科威特队的比赛结束后,高洪波主动离开了国家队助理教练的位置。

  2003年 任厦门队主教练,获当年中甲联赛季军。2005年,率队获得中甲联赛冠军,成功冲超。2006年,随厦门队获得中甲第8名。

  2007年 任长春亚泰队主教练,当年带领球队获得中超联赛冠军。

  2008年 长春亚泰队正式宣布高洪波下课。

  2009年 中国足协任命高洪波为中国男足队主教练。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