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综合消息

暖冬折磨温哥华冬奥会 造雪办冬奥何谈绿色奥运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2月11日05:11

  整个冬天温哥华没有飘下一片雪花,倒是下了几场温暖的倾盆大雨,把山上原有的积雪基本冲刷殆尽。现在,35台造雪机在山顶轰鸣,300辆卡车和几架直升机正夜以继日地去别处运雪……

  比往年提早近一个月开花的樱花鲜艳夺目,更有辣妹索性身穿比基尼在英吉利湾边享受日光浴。在暖冬的“感召”下,一些本该冬眠的动物譬如熊,也很可能出洞捣乱。

  全球气候变暖、厄尔尼诺现象,这些刚刚在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上热议的关键词,不请自到地来赶下一个“大会”了。

  半个月前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说,西普雷斯山的积雪是“ 0厘米”。15位被政府指派到温哥华冬奥会组委会的加拿大顶级气象专家,日夜盼着大雪降临。组委会首席气象学家克里斯·多雷说,“没办法,这就是厄尔尼诺年,太平洋热带地区海水表面温度升高,影响到北美西海岸的气候。”

  无雪不冬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坚定地说:“没雪没什么大不了的,高山滑雪照常进行,没有B计划(换场地)。”于是奥组委只能想尽一切办法造雪。雪场比原计划提前20天对公众封闭,造雪机开进,准备把2100万加仑、约合9.54万吨水造成人工雪。造雪机的原理是把水雾化,让雾化的细小水滴在接触低温地面后变成雪。由于气温还是太高,而且地表太湿,造雪效果并不理想,组委会只有再动脑筋。

  人工降温的办法虽然昂贵,但效果还可以,在雪场下面埋设管道,灌进理论温度为-78.5℃的干冰。可人工除湿就难了。此前组委会宣布可能用化学方法,比如铺洒尿素,以干燥积雪,政府已经批准了,但是很多环保组织严重质疑这种方法的安全性。

  都灵冬奥会时,国际滑雪协会向奥组委抱怨积雪不够,也是通过人工造雪救场。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暴雨加缺雪,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雪橇比赛的雪道冰融化了。1964年奥地利冬奥会,因为缺雪,奥地利军队把冰雪从山上运送到雪橇轨道。科技进步了,效率更高的人造雪能够把比赛办下去,但是如果未来每届冬奥会都需要用人造雪铺满整座山头,且不算这笔惊人的费用违背了“节俭办奥运”的主题,造雪制造的环境污染和能源浪费问题,也成了和绿色奥运背道而驰的非主流。

  如果是这样,冬奥会还怎么办下去?

  (捷报联盟记者楼栋)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