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 > 最新动态

你做跑不死我抢控制权 许丁茂:这一天总会到来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2月11日09:18

  你不是在做梦

  为这时代

  干杯吧

  沉沦了多年的垃圾股

  竟有

  咸鱼翻生的一天

  

  韦哥一来

  这群男子就

  雄起了

  不少人激动得流泪

  想起被

  绝望打湿的时光

  

  要从

  足协主席抓起

  不该抓娃娃,算活明白了

  将中国足球带进地狱的人

  静静地坐在

  看守所里

  

  感谢

  央视的封杀

  让国足有了

  血性

  想不到在最黑暗的夜

  让我们触到了

  恒星

  3比0,胜者是中国男足,败者是韩国队!这无论对于中国球迷、中国男足,还是士气低落的中国足球界,都无疑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消息。在昨天进行的东亚四强赛第二轮比赛中,中国男足神勇地以3比0大胜韩国队,结束了在国际A级赛事中32年逢韩不胜的“恐韩症”,同时也是中国队在中韩交锋中最大比分的胜利。

  

  你做“跑不死”我抢控制权

  在赛前接受采访时,主教练高洪波表示自己对于这支韩国队已经有了很透彻的研究:“韩国队他们喜欢速度快的节奏,喜欢激烈的对抗、更不怕积极的奔跑,也就是喜欢想法简单的踢法,所以我们尽可能不按他们的节奏。如果按照他们的节奏来打比赛,那样就犯了兵家大忌。”

  对于韩国队“跑不死”的特点,高洪波也制订了一系列的针对性的打法。高洪波强调首先必须心态放松,其次在体能上安排合理,然后就是争抢比赛的节奏控制权。

  在球员配置上,高洪波也进行了调整。效力于韩国K联赛全北现代队的冯潇霆替换了河南建业的中后卫赵鹏;而上一场比赛发挥不佳的左前卫孙祥则被于海代替。上一场替补出场并制造点球的曲波顶替了姜宁。事实证明,高洪波的这一阵容调整相当成功。曲波两次助攻,于海更是为中国队首开纪录,冯潇霆力保中国队球门不失,都发挥得十分出色。

  反观韩国队,虽然赛前韩国媒体高调地表现出对胜利的极度自信,但主教练许丁茂还是表示不会将韩国队的“不败”看得太重,而且称韩国队对于中国队的“优势”很有可能随时被打破。这次,许丁茂果然不幸言中。不过,他虽然感觉到了不测,但却没有想到结果来的如此悲惨。

  

  糙哥,原来也不糙

  此役,高洪波依旧排出了4231的阵型,立足防守,加强中场的控制,然后再寻找快速反击的机会。中国队以往给人的印象就是“糙哥”,没有技术,没有配合,更没有太多创造性的战术。但是昨天,中国男足却展示了自己细腻的一面,不仅传球准确了,配合也流畅了,甚至还能在对手禁区内戏耍对手,令所有人都惊讶这还是不是中国男足的那帮“糙哥”。

  昨天的比赛一开始,中国队就反客为主,迅速前压,摆出了一副进攻的架势。结果,似乎心理毫无准备的韩国队在第4分钟就出现防守失误。曲波突破后传出落点精准的传中,助攻跟进的于海近距离甩头攻破韩国队球门。韩国队名门李云在面对这一失球,没有作出任何反应,一脸茫然。

  第27分钟,韩国队郭泰辉在后场大脚解围又出现失误。杨昊在禁区前得球后第一时间传到禁区左侧的空当,而郜林面对弃门出击的李云在小角度冷静破门,为中国队将比分扩大为2比0。

  领先以后的这支中国队,并没有像以往那样领先就不会踢球,而是继续加强进攻,令韩国队情绪越来越急躁,失误也越来越多。第60分钟,中国队发动快速反击,曲波和邓卓翔连续打出成功的2过1配合,后者在禁区内连续晃过3名韩国球员的抢断,将皮球送入韩国队球门死角,为中国队锁定3比0的胜局。

  女足赢球,仍“抢”不到头条

  姑娘们也克韩,但风头被男足夺去

  在四国女足赛首场比赛0比2完败日本队后,中国女足承受了不小的压力。在昨天的比赛中,主教练商瑞华开始还坚持自己的中场变阵,但最后还是不得不重新将韩端、马晓旭和徐媛组成的“三叉戟”找回来,最终以2比1击败韩国队。不过因为同日男足的表现太神奇,以致还是未及男足抢眼。

  第51分钟,马晓旭全场第一次出现在韩国队禁区,就率先打破了僵局。之后,徐媛、马晓旭和韩端又不断配合制造杀机,令韩国队禁区内风声鹤唳。第62分钟,中国队利用角球机会,由袁帆头球攻门。此时,韩国门将金美贞却出现严重失误,俯身封堵时却将球漏入了球门。中国队获得2比0的领先优势。

  之后,商瑞华将马晓旭、韩端换下场,继续考察其他球员,也使得球队攻击力下降不少。第84分钟,韩国队终于利用任意球机会,由吉素云将球直接射入中国队球门。

  中国队有韩端、马晓旭、徐媛3名一流的前锋,但是却在之前的比赛中发挥不出威力。这和马晓旭伤愈复出需要保护而调整位置有很大关系。在四国赛之后,马晓旭这名关键人物应该复活,中国女足的改造,也可以进入实质性阶段了。

  ■心声

  高洪波:只乐了10分钟

  赛后,中国队主帅高洪波表示:“能够赢得比赛我非常高兴。我们前段时间准备比赛的工作还是比较正确的。我认为我们球队两方面做得很好。第一个是心态。不管是领先,还是对手全力进攻的时候,大家心态都比较平和。其次是战术的制定,尤其是杜威,冯潇霆,曲波三个老队员表现很好,使得球队战术的打法非常统一,非常坚决。当然,我们的胜利也有运气的成分。比如说,我们7脚射门进了3个球,应该说运气在我们这一边的。”

  面对终结32年的“恐韩症”,高洪波坦言自己只高兴了10分钟:“从队员角度来说,我们证明了某些方面不输于对手,甚至强于对手。从教练来讲,今天赢了这场球,高兴了10分钟,现在我的压力更大了。从整个中国足球的发展来说,我们还是比日本韩国要落后一点,发展的速度要慢一点,足球界的同仁要共同努力,尽快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

  许丁茂:这一天总会到来

  韩国队主教练许丁茂面对32年和中国队的不败纪录毁在自己手中,显然非常郁闷:“我觉得今天我们输给中国队的原因很多。一个启用了很多新人,还有今天发生的事情,总有一天会发生的,我本人有点遗憾。中国队的水平无疑是提高了,而且韩国队的状态也不够好。”

  韦迪:这是最佳春节礼物

  对于中国队的胜利,中国足球“新掌门人”韦迪也感到十分惊讶:“我只是要求中国队必须打出自己的作风和精神,但没有想到能打出这样一场激动人心的胜利。我觉得中国队今天打出了‘精气神’,顽强的作风值得肯定。他们在比赛中的控制能力提高了,彻底地贯彻了教练组的战术。我感谢中国队的球员们,为全国球迷在新春佳节送上了一份礼物。”

  ■评论

  “重大消息”原来是这个!

  现在的中国足球界,可以说是人心惶惶,而且还成为了众矢之的。

  央视本已在节目表中预告了将直播东亚四强赛,结果不要说直播,就连一个字的新闻消息都没有播发。昨天,中国足协预定的新闻发布会也突然推迟,据说是“有重大消息要宣布”……现在,一切的一切,对于中国足球来说都是不利消息。

  但是昨天,中国男足在中国足球最低谷的时候,在最被外界看扁的时候,在事先毫无任何征兆的情况下,32年来第一次战胜韩国队,而且还是一个3比0!

  最近几个月来,中国足坛的“打假反赌”行动,将中国足球最丑陋的一面暴露在球迷面前。中国足球的公信力降到了冰点之下。主教练高洪波在上任之后的正式比赛和热身赛中,也没有让我们看到中国队太多的起色。所以,这次中国队出征东亚四强赛,绝对是低调得不能再低调,甚至“新掌门人”韦迪都没有给他们设立成绩指标,只要求中国队能够表现出“精气神”。

  除了恶劣的背景外,这支中国队的组成也难以给人寄以更多的期望。因为,这支队伍中,没有鲁能的悍将,没有海外的大牌,只有被欠薪愤青、被封杀的刺头、被挂牌的弃将,甚至还有外界猜测涉赌的“嫌疑犯”。但是,他们却一场打得比一场好,挑战日本队时丝毫不落下风,面对韩国队时竟然将“皇帝拉下马”……

  这还是人见人怨的中国男足吗?是什么力量让这群“败家子”在沉默中爆发?答案是:自救!

  高薪,使得中国球员们忘记了苦日子,用无度的挥霍来显示自己和别人不一样,吃、喝、嫖、赌、抽样样俱全;热捧,使得球员失去了方向,眼睛也看不见自己离地面的距离,飘飘然地越吹越高,慢慢地连自己都相信自己就是神。公安部打击假球案,不仅打击的是犯罪,也让中国球员们回到现实,感觉到了自己就是穿着新装的皇帝,连一片遮羞布都找不到。更重要的还是,中国足球之黑,黑得足以毁灭,黑得足以彻底被放弃。

  中国足球如果真的毁灭了,球迷肯定是要受伤害的,但教练、球员这些吃足球这碗饭的人更是首当其冲。兔死狗烹,鸟尽弓藏;唇亡齿寒,巢倾卵破。对于这个道理,相信所有人都明白。于是,吃中国足球这碗饭的人,包括教练、球员和足协的人,就必须重新给自己定位,重新树立自己的态度,拿出自救的勇气来,才能在绝境中得到重生的机会。

  ■小知识

  *ST股是指境内上市公司连续三年亏损的股票,在退市的边缘。ST是英文Specialtreatment(的缩写)。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邱江剑实习生黄婧专题策划戴学东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