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中国冰雪健儿出征温哥华冬奥会 力争奖牌超上届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0年02月11日10:03

  2010年第21届冬奥会将于2月13日在加拿大温哥华拉开大幕。毫无疑问,这又是一场世界性质的冰雪盛宴。而本届冬奥会恰好又在中国农历春节期间进行,由185人组成的史上规模最庞大的中国冬奥会代表团会力争给国人在新年中“喜”上添“喜”。虽然我国并不是冬季项目上的强国,但在上届都灵冬奥会,中国军团斩获2金4银5铜的骄人战绩,经过4年的蛰伏,中国军团的整体实力有了质的飞跃,本届冬奥会至少在9个项目上具备了夺金的实力,覆盖面之广给予国人更多的期待。应该说,本届冬奥会成绩全面超越上届不成问题。

  [首金猜想]

  “冰上情侣”

  成就最美神话?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每一次的国际性体育赛事,“首金”归属都注定成为焦点,冬奥会也不例外。

  冰上的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以及雪上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项目,中国都有“高手”压阵。但从比赛时间上看,被称为“冰上情侣”的申雪和赵宏博在双人滑项目上为中国军团夺“首金”的希望最大。

  在世界大赛捧得无数奖项的这对情侣唯一缺少冬奥会的金牌,从暂别体坛到艰难复出,状态不错的申雪和赵宏博有望弥补缺憾。相信只要他们正常表现,双人滑项目将会诞生中国军团在本届冬奥会的“首金”。

  [王牌项目]

  女子短道速滑队强势出击

  短道速滑项目历来是冬季项目上产生金牌最多,同样也是最具有观赏性的比赛之一。在上届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速滑队贡献1枚金牌。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依然会成为中国必争的项目。不过,我国男子短道速滑的整体实力与韩国、加拿大等强国有一定差距,所以,夺金任务还要依靠以王濛为首的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而“娘子军”的表现也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中国队最终奖牌榜的走势。

  4年前,初出茅庐的王濛一人为中国军团拿到1金1银1铜。在她的优势项目女子短道速滑500米上几乎创造了4年不败的神话,42秒609的成绩也使王濛成为该项目唯一的一位突破43秒大关的女子选手。只要正常发挥,女子500米项目这枚金牌几乎成为王濛的囊中之物。而我省周洋也是后起之秀,她是现如今1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在该项目上还难寻对手。而在3000米接力上,以王濛、周洋、刘秋宏等联手组成的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有望将这枚金牌揽入怀中。但必须警惕的依然是老对手韩国队,要知道上届冬奥会上,韩国所获得的6枚金牌全部来自短道速滑项目。另外,“海归”王北星成为中国在速度滑冰项目上的唯一期待。她将在女子500米项目上向金牌发起冲击。

  [神秘之师]

  女子冰壶期待再创奇迹

  冰壶是一个生僻的比赛项目,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才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不过由于在去年的冰壶世锦赛,“超级黑马”中国女子冰壶队最终爆冷勇夺冠军,一时之间让其突然变得“热门”。女子冰壶队的队长王冰玉更是成为网络红人,网友曾经戏称:“娶妻当娶王冰玉。”面对这样的追捧,中国女子冰壶队还是低调出征冬奥会,她们能否再创奇迹也值得国人期待。

  中国女子冰壶队在2003年才组建,却在短短几年之内悄然跻身世界强队的行列。虽然在去年夺得世锦赛冠军,但也应该清楚看到,中国女子冰壶队还很年轻,比赛经验不够丰富。竞争对手中,现世界排名第一的东道主加拿大队无疑是最大夺金热门,而卫冕冠军瑞典队的竞争力同样不容小觑,此外,瑞士、丹麦甚至亚洲的日本队实力也在增强。因此,中国女子冰壶队并没有把目标放在夺金上,而是瞄准前六。这样会减轻队员的压力,心态放松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反而有望像去年世锦赛一样,一“黑”到底创造奇迹。另外,无缘上届冬奥会的中国女子冰球队,经过8年的卧薪尝胆,同样期待能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厚积薄发。

  [华丽团队]

  自由式滑雪承载夺金重任

  上届冬奥会,韩晓鹏惊世骇俗的一跳为中国军团夺得了史上第一枚冬奥会的雪上项目金牌。而4年之后,中国自由式滑雪队也承载了夺金的重任,他们本届冬奥会的底线就是至少抢下一枚金牌。目前看,连续3年夺得世锦赛冠军的“雪上公主”李妮娜有望摘得个人首枚冬奥会的金牌。

  本届冬奥会,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拿到了满额入场券,这也在无形中增添了夺金的砝码。而在近期的世界杯分站赛中,中国军团均表现不俗,成绩稳定。更令人欣喜的是,男队中90后的小将贾宗洋、齐广璞以及女队的徐梦桃、郭心心成长迅速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不过,关键时刻还要看心态。当然最有夺金把握的还是女子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妮娜,虽然她的难度不占优势,但发挥稳定、经验丰富一直是“雪上公主”的特点。这一届冬奥会将是李妮娜最好的表现机会。而男队中的韩晓鹏由于饱受伤病困扰,状态还没有恢复到最佳,蝉联该项目冠军有一定的难度,不过,男队的年轻小将却给人希望,不排除最终爆冷夺魁。可以说,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已经成为中国冬季项目中的一支华丽团队。

  (记者 杨锐锋)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