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冬奥会中国军团六大看点 金牌有望超二“破五”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02月11日11:49

  第21届冬奥会将于当地时间12日晚在加拿大温哥华开幕。中国将派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队伍出征本届冬奥会,在参赛人数和项目均超过历届的情况下,中国军团的夺金行情也明显“看涨”——金牌有望超二“破五”。

  □ 本报记者 周宁 温哥华9日专电

  短道速滑:三个争金点

  短道速滑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仍将担负起为中国代表团冲金的重任。王濛是夺金的重点人物,她和队友有望在500米、1000米、1500米以及接力等女子项目上一展身手。

  女子500米

  夺金指数:★★★★★

  王濛是上届冬奥会该项目冠军,四年来她在该项目上鲜有失利,在近两届世锦赛和多站世界杯分站赛上均轻松夺得金牌,是该项目绝对的王者。只要正常发挥,这枚金牌是十拿九稳的。

  女子1000米

  夺金指数:★★★★☆

  王濛是上届冬奥会该项目银牌得主,夺得了近两届世锦赛该项目的冠军,是这个项目实力最强的选手,她的队友周洋和刘秋宏也具备竞争奖牌乃至金牌的实力。她们的主要对手是韩国选手赵海利和美国选手凯瑟琳,只要发挥正常,她们夺得这枚金牌的希望很大。

  女子3000米接力

  夺金指数:★★★★☆

  在近两个赛季的比赛中,中国队与老对手韩国队较量多次,中国队胜多负少,由王濛、周洋、刘秋宏、张会“四金花”组成的中国队在整体实力上更胜一筹,韩国队则擅长于战术变化和偷袭,而东道主加拿大队也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如果不出现犯规等意外事件,中国队是这个项目夺得金牌的最大热门。

  花样滑冰:一个争金点

  中国的花样滑冰迄今为止还没有在一届冬奥会上实现全部四项参赛的目标,本届男子单人滑缺席。主要争金点仍在双人滑项目上。从以往战绩看,尽管中国双人滑组合早已跻身世界强手行列,也数次拿到世锦赛冠军,但一直无缘冬奥会金牌。上赛季,申雪/赵宏博强势回归,让人充满期待。

  双人滑

  夺金指数:★★★★☆

  身为三届世锦赛冠军,两届冬奥会铜牌得主,申雪/赵宏博本赛季复出以来的表现不负众望,连夺中国站和美国站大奖赛金牌后,又强势摘得总决赛金牌,势头正旺。总决赛之后,他们又闭门修炼,将两套节目精雕细琢,力求“零”瑕疵。如果届时发挥正常,他们很有可能为中国实现花样滑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申雪/赵宏博夺金路上的最大对手是2008、2009两届世锦赛冠军、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后者的实力不容小视。

  速度滑冰:一个争金点

  中国运动员一直在短距离上较为突出。都灵冬奥会,王曼丽和任慧分别摘得女子500米银牌和铜牌,形成了团队优势。

  温哥华周期,王曼丽宣告退役,王北星当仁不让地扛起了冲金重任,近几年的国际赛场,王北星表现不错,状态持续上升。

  女子500米

  夺金指数:★★★

  王北星在2009年的短距离世锦赛上勇夺短距离全能金牌。但在温哥华,她将在500米项目上与德国短距离速滑女皇沃尔夫直接对话。双方在以往的较量中王北星虽有胜绩但次数不多。此外,韩国选手李相花近期上升势头相当迅猛,也具备了争夺金牌的实力。这枚金牌将在这三名女将之间产生,王北星有希望但无把握。

  自由式滑雪:两个争金点

  经过1998年长野冬奥会徐囡囡的银牌,再到2006年都灵冬奥会韩晓鹏的金牌、李妮娜的银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正逐渐成为我国的重点项目之一。

  经过四年的打造,中国自由式滑雪整体实力上扬,除李妮娜、韩晓鹏外,还涌现出来如徐梦桃、贾宗洋实力突出的小将,在世界杯、世锦赛上均得到了裁判的认可。

  空中技巧女子项目

  夺金指数:★★★★

  李妮娜是上届冬奥会该项目银牌得主,在近三届世锦赛上蝉联冠军,她的动作质量和稳定性是长期保持高水平的法宝。其不足是动作难度稍低,如果对手冲击高难度并超水平发挥,李妮娜将陷入被动。郭心心和徐梦桃等人的动作难度较大,但稳定性不足。这个项目的偶然性比较大,也是阻碍中国选手夺金的一个因素。

  空中技巧男子项目

  夺金指数:★★★★

  韩晓鹏曾在上届冬奥会上夺金,但他近来状态比较低迷,勉强进入本届冬奥会阵容。小将贾宗洋和齐广璞等人在动作难度和质量上都具备了世界一流水平,有再度夺金的实力,但他们的最大问题是大赛经验欠缺,发挥不够稳定。

  单板滑雪:

  一个争金点

  上赛季,中国单板滑雪U形池项目取得了突破,小将刘佳宇获得了世界杯总决赛和世锦赛冠军。不过,由于刘佳宇在上赛季表现抢眼,她也成为众多单板强国的“众矢之的”。美国以及欧洲一些国家的选手都把目光盯在她的身上,将其列为最大的对手之一。

  女子U形池

  夺金指数:★★☆

  上赛季连夺该项目世界杯总决赛和世锦赛冠军的刘佳宇显然是这个项目夺金的大热门之一,遗憾的是她在去年11月意外受伤而无缘此后三站世界杯,不久前复出后状态欠佳,未能在比赛中进入三甲。

  冰壶:

  一个争金点

  尽管建队时间不长,但中国冰壶发展非常快,在2005年至2008年世锦赛上,中国队连续四次进入前七名,2008年摘得亚军。2009年拿到大冬会和世锦赛金牌后,王冰玉、岳清爽、周妍、柳荫“四姝”迅速成名,也让人们对其在温哥华首次亮相冬奥会的表现抱有不小的信心。

  女子冰壶队

  夺金指数:★★★

  目前中国女子冰壶队的4名主力队员在一起配合已有7年之久,形成了一定的合力。四名女孩儿连续5次参加世锦赛,积累了大赛经验。但获得世锦赛冠军后,中国女队已成为冬奥会各参赛队的主要研究对象,在比赛中对我们的重视程度也会升级,因此冬奥会的比赛将十分艰难。

  中国队主要对手为加拿大、瑞典、瑞士、丹麦4队。尤其东道主加拿大队为都灵冬奥会金牌得主,此次本土作战一定会志在必得,全力以赴。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