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 > 最新动态

中国男足终不恐韩 韦迪:这层窗户纸早晚要捅破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2月11日14:39

  昨晚中国国足3比0击败韩国队,终结了1978年以来在国际A级赛上从未战胜对手的历史,除了中央电视台以外的国内、国外媒体无不聚焦这场比赛。国内发行量最大的体育报纸《体坛周报》旗下的“体坛网”以“爹,儿子给你报了仇”为大标题,赞扬国足“80后”、“90后”小伙子们完成了父辈所没能完成的任务。

  【事件】 东亚四强赛第二轮

  【比分】 中国3比0韩国

  【意义】 第一,终结32年“恐韩症”之耻;第二,在“扫赌打黑风暴”中为中国足球提气

  【阵型】 4231:杨智/荣昊、杜威、冯潇霆、张琳芃/杨昊、赵旭日/于海、邓卓翔、曲波/郜林

  【过程】 第5分钟,曲波右路下底传中,于海抢点冲顶破门,1比0

  第27分钟,杨昊抢断传球,郜林单刀挑射破门,2比0

  第62分钟,邓卓翔连续晃过3名防守球员后劲射破门

  【前景】 年初一下午,国足对垒中国香港队,获胜则有夺冠希望

  32年这样计算

  在1978年的曼谷亚运会上,中国队0比1输给韩国队,从那场比赛开始中国队在国际A级赛中一直未能击败韩国队。从1978年曼谷之战到昨晚比赛之前,双方27次交锋中国队16次输球,其中有11场的比分差距是1球,另外5场的比分差距是两球,还有11次双方打成平手。

  赢了就是赢了

  让韩国人去叹息

  ■ 贾志刚

  输球不需要借口,赢球也就不需要理由。

  中国男足战胜了韩国队。这个时候,就不必去说韩国队实力下降,也不必去说韩国队多名主力没有归队,当然就更不要说场地天气之类的借口,赢了就是赢了,就如输了就是输了,历史将记载这一天中国队战胜了韩国队,而不会说其他。

  3比0或者1比0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赢了;高洪波是不是会被协助调查不重要,国足是不是有人踢过假球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男足战胜了韩国队。

  32年,这不是一个很短的时间,这是一个足够让人出生长大结婚生子的时间。对于足球来说,这是五六代人的时间。32年我们没有战胜韩国人,这是一项耻辱的纪录,这是一项让中国人难以释怀并且时刻发誓要结束的纪录。

  这一刻,一股郁结已久的恶气被吐了出来。

  看着李云在绝望的表情,相信很多人会感到解气。终于有了这一天,李云在们不再比赛结束后挥舞拳头、用胜利者的微笑面对我们的镜头。我们知道这一天迟早会到来,但是真正到来的时候,我们还是忍不住要握紧拳头,对着电视镜头前的韩国人挥舞。

  请原谅我们的宣泄。但是,32年的恶气郁积在任何一个人的心中,当它释放的时候,都会如此宣泄。

  “恐韩症”已经成为历史,尽管我们早已经不恐韩,但是惟有胜利具有说服力,惟有胜利能够让韩国人承认。

  历史总是在最不可能的地方转弯,谁也不没有想到沦落到谷底的中国足球竟然能够结束对韩国足球的尴尬纪录。所以这一刻,我们更加相信“没有不可能”。

  这一刻,我们不要去说胜不骄败不馁;这一刻,我们不要去说还有下一场比赛。这一刻,我们只需要宣泄,我们只需要怒吼和挥舞拳头。这个晚上,属于中国足球,属于中国球迷。如果这个晚上酒后驾驶,相信警察叔叔也会网开一面吧。

  喝我们的啤酒,让韩国人去叹息吧。

  高洪波:更大压力袭来

  本报讯 虽然国足打破了32年战韩国不胜的纪录,但是高洪波在赛后只高兴了10分钟,就感觉更大的压力向自己袭来,他说这场胜利不能成为队伍满足的借口。

  “当然非常高兴,毕竟今天球员们贡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胜利对于教练员来说是最大的回报,包括我们这次来日本的团队,所有成员都为中国男足取得好成绩做了最大的努力。”高洪波说。

  但是高洪波说:“我在比赛结束后只高兴了10分钟,就感觉更大的压力袭来。毕竟这不是正式比赛,只是东亚四强赛,明年我们还有正式比赛的较量,所以不能把这场比赛当作我们满足的借口。”

  高洪波说,这场比赛最大的意义是睡醒之后,队员能够因为这场比赛变得更有自信。(秦云)

  韦迪:窗户纸早晚要捅破

  “韩国人的重视程度没有我们高”

  新华社北京专电 中国男足在东亚足球四强赛上结束了32年不胜韩国队的历史,新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表示:这层窗户纸早晚要捅破。

  “打出气势了,一个球队最核心的东西就是精神状态。如果说一个队伍的精神状态萎靡不振,那肯定打不了好球。(这场球我看到)队员始终在尽力拼,这就是我们所需要的。有了这个精神才有可能进步,否则进不了步。”韦迪这样说。

  “这场胜利确实有我们队伍比较成功的地方。比如说打地面和进行了有效的组织,而且失球后的反抢以及压迫式的紧逼也逼得韩国队难以组织起有效的进攻。这都是非常好的。如果这样练下去的话,应该说中国男足是有希望的。”

  韦迪认为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同时他清醒地认为:“我更看重的是,中国男足对日本、韩国这两场比赛,会帮助中国队在足球的认识方面上一个台阶。实际上32年不胜韩国队是一个极其特殊的现象,是不正常的。韩国队自己也说中国队战胜韩国队就是时间问题,这层窗户纸早晚要捅破。”

  “令人高兴的是国足在春节前给广大国内球迷奉献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3比0的比分谁也没想到,但是这个比分并不意味着这就是中韩两队之间的实力对比。应该对这场比赛进行客观分析,韩国队应该说对这场比赛的重视程度没有咱们高。咱们是全力以赴、哀兵出战,而韩国队没有打出它应有的技战术。”

  韦迪充分认识到此前中国男足遇强不弱、遇弱不强的问题:“咱们还是静观和中国香港队的比赛,看中国队能不能保持这种风格、这种精神状态和这种技战术水平。我对中国队仍然是两个要求:打出精神面貌和教练员的部署,因为我个人认为打地面和打脚下目前符合中国队员的特点。”

  韩国主帅:

  为什么派香港裁判执法

  输球因为用了太多新人

  本报讯 0比3负于中国男足后,除了对自己的球员提出批评、对中国队的表现给予肯定之外,韩国队的主教练许丁茂还是对当值主裁判来自香港有微词。

  赛后有韩国媒体问到如何看待今天的裁判执法,因为主裁判来自中国香港。许丁茂立刻回应到:“对于裁判的问题,我确实有点不满意,因为如果想提高比赛质量的话,要很慎重的考虑裁判的选择问题。今天的裁判与对手都是来自一个国家,这样的安排方式有点问题。”

  对于本队的表现,许丁茂说:“其实并不是整个韩国队的状态都不好,我只是说失利的主要原因就是我用了很多的新人。我们要参加世界杯,需要面对一些高大队员,所以我启用5号来磨合,他之前没有参加集训,回到国内才与其他队员汇合在一起。11号李根浩也没参加海外集训,我就是考虑到世界杯的比赛,他到时候肯定要上场,我想看看他的状态如何,所以今天启用他。” (于静)

  三个进球都是世界波

  你该知道谁是“邓卓翔”

  本报讯 中国足球到底能不能有天才?这是一个困扰中国足球多年的无解题。当我们的近邻有了中田英寿、朴智星这样的欧洲联赛一线球星,中国足球却仅仅依靠郑智和邵佳一来支撑最后的颜面。

  然而在昨晚的东京“味之素”体育场,两个赛季之前还是中超替补的邓卓翔用一粒连过3人的梅西式进球发出声音:中国人一样具有足球天赋。

  如果说中国队前两个进球都是世界波,那么邓卓翔的表演更是全场最精华一幕:面对韩国队后卫,他先用假动作晃过扑上来的朴柱昊,然后就势将赵容亨甩在身后。这时候他面前只有郭泰辉一名后卫,邓卓翔做出拔脚射门的假动作,郭泰辉果然倒地封堵,这一下正中邓卓翔下怀,在躲过铲抢后,邓卓翔直接送皮球入死角。

  其实,在中超代表江苏队的比赛时,邓卓翔作为右前卫已经连续打入世界波,甚至被球迷戏称为“世界波专业户”。与日本队的比赛,尽管和队友配合有待默契,但是几脚想象力丰富的传球让他的组织思路已经初见端倪。而与韩国队的比赛,他又数次制造威胁分球,与赵旭日联手撑起中轴线。

  一个在此前从没有过国字号比赛经历的球员,在与中国队从未战胜过的老冤家做赛上演精彩破门,向中国足球的管理层道出了“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的道理。(小曦)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