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 > 最新动态

32年国足扬眉吐气 2月10日中国足球“破韩日”

来源:重庆日报
2010年02月11日15:36

  本报记者 韩成栋

  实习生 陈维灯

  这是一场等待了32年的胜利!

  昨晚,东京味之素体育场见证了中国足球的历史时刻。

  在东亚足球四强赛第二轮的较量中,面对宿敌韩国队,中国男足打出了少有的精彩,酣畅淋漓地以3∶0战胜对手,成功摆脱了32年“逢韩不胜”的魔咒和怪圈。

  与此同时,中国女足也以2∶1的比分战胜韩国女足。

  2月10日,中国足球名副其实的“破韩日”!

  32年,一段梦魇般的历史

  32年,27场国际A赛事,0胜11平16负!这是昨日中韩之战前,中韩两队的交手记录和历史恩怨。

  1978年曼谷亚运会,以0∶1的比分不敌韩国之后,中国队就陷了一个宿命般的“魔咒”———逢韩不胜。

  在双方32年的交锋史中,1990年的东亚四强赛决赛是中国队距离胜利最近的一次。那场比赛,中国队在门将傅玉斌被罚下的情况下打得十分顽强,在0∶1落后的情况下,凭借麦超的任意球扳平比分,将比赛拖进了点球大战。但是,在谢育新错过了罚进点球即可获胜的机会后,郭亿军又在关键时刻打出一脚高射炮,将胜利拱手让出。

  自此之后,中国队曾多次与对手战成平局,但始终未能迎来一场胜利。

  在32年的历史中,“恐韩症”成为笼罩在中国足球头上挥之不去的阴影和耻辱。

  即便是昨日对阵韩国队之前,也没有多少人看好中国队能够一举破韩,改写历史。

  毕竟,撇开双方的实力差距不说,就东亚四强赛首轮的表现,与日本战成0∶0的中国队,实在很难抵挡4∶0轻松大胜中国香港的韩国队。

  不少人预测,国足“逢韩不胜”的梦魇将会延续下去。

  90分钟,未曾有过的幸福

  见证中国足球成功“破韩”,恐怕对每一个关注国足的球迷而言,都是望眼欲穿的奢望和梦想。

  毕竟,32年前,中国队战胜韩国队的情形几乎已成零星的记忆。

  但是,惊喜就在不经意间来临,历史就在不经意间改写。

  中韩大战之前,中韩女足的较量就如同“开胃小菜”一样,为即将登场的“盛宴大餐”做好了铺垫。

  有惊无险。中国女足凭借马晓旭和袁帆的进球,以2∶1的比分战胜韩国女足,一扫首战不敌日本队的阴霾,激励了即将出战的中国男足。

  昨晚18时15分,一场让无数中国球迷在记忆中值得珍藏的比赛正式打响。

  面对“仇敌”韩国队,国足没有丝毫的畏惧,打得积极主动。他们的进攻很快取得了成果,于海在第4分钟的头球破门,吹响了中国足球“破韩”的嘹亮号角。

  梦幻般地开局,让国足队员更加自信,一次次进攻使得韩国队门前风声鹤唳。

  第27分钟,郜林小角度劲射再下一城。国足距离打破梦魇、改写历史再近一步。

  下半场,国足的攻势不减。第60分钟,小将邓卓翔上演了“梅西式”个人突破好戏,在韩国队禁区内晃过两名后卫,左脚劲射破门。3∶0!

  此时,国足队员尽情庆祝,表情里写满了兴奋;无数中国球迷们忘我欢呼,脸上洋溢着幸福。

  尽管比赛还未结束,但一切都预示着,国足长达32年的“恐韩症”已灰飞烟灭,成为历史。

  毫无悬念。19时50分,主裁判吹响了全场比赛结束的哨声,东京味之素体育场的大屏幕上赫然显示着“3∶0”的比分,胜利属于中国队。

  这是一个足以载入中国足球史的时刻,这是让无数中国球迷体会前所未有幸福滋味的时刻。因为,自此,中国足球不“恐韩”。

  10分钟,高洪波的新要求

  一场90分钟的“破韩”大战,一场等待了32年的胜利。

  但在国足主帅高洪波的眼里,这场胜利除了兴奋和幸福之外,还带了更大的压力和更高的要求。

  “我告诉自己,对于这场胜利,只能高兴10分钟!”赛后,高洪波如是说。

  对于成功“破韩”,高洪波认为“关键在于做好两点”。第一个是心态,不管是领先,还是对手全力进攻的时候,大家心态都比较平和;其次是战术的制定,杜威、冯潇霆、曲波三个老队员表现很好,使得球队战术的打法非常统一,非常坚决。

  谈到改写32年的“恐韩”历史,高洪波认为:“从队员角度来说,我们证明了某些方面不输于对手,甚至强于对手。从整个中国足球的发展来说,我们还是比日本韩国落后一点,发展的速度要慢一点,中国足球界的同仁要共同努力,尽快提高中国足球水平。”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