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扫赌|国际足坛扫赌风暴 > 国际足坛扫赌动态

假球赌球侵蚀意大利足坛 开赛当年即有受贿行为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2月12日13:59

    新华社罗马2月11日体育专电题:假球、赌球严重侵蚀意大利足坛(一)

    新华社报道员 刘寒子

    作为世界足坛的中流砥柱,意大利足球可谓历史悠久。早在1927年,意大利就组织了全国性的职业联赛,也就是现在大家看到的意大利甲级足球联赛,简称意甲。意甲曾一度被称为“小世界杯”,也是中国球迷最耳熟能详的甲级联赛,但是进入21世纪后逐渐没落,已被英超和西甲赶超。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恐怕就是被一直如影随形的假球和禁药等丑闻困扰。

    意甲开赛当年,本来是都灵队夺得冠军,但是被媒体揭发他们有向对方球员受贿的行为,而且尤文图斯后卫,前意大利国脚阿雷曼迪也承认了受贿5万里拉,随后都灵的联赛冠军被剥夺,阿雷曼迪也受到了终身禁赛的处罚。

    1980年,排名第三的AC米兰在最后一轮即将对战降级边缘的拉齐奥队。赛前AC米兰主动和岌岌可危的拉齐奥联系,表示可以放水。拉齐奥大喜过望,两队随即达成协议,最终由拉齐奥2比0舀下比赛,得以成功保级。赛后意大利媒体纷纷表示怀疑,随后司法部门介入调查,最终水落石出,红魔和蓝鹰同时降入乙级。当时被确认涉及赌球的还有阿维利亚、热那亚、博洛尼亚、拉齐奥、佩鲁贾等俱乐部的多名球员。他们分别被判处4至6年禁赛不等。AC米兰主席费里塞·科罗波被宣布终身禁止参与有关足球事务。虽然当年年底司法部门由于强权干涉,被迫作出改判,宣布所有涉嫌球员无罪,但是降级球队维持原判,这也成为意甲历史上充满讽刺性的一笔。

    此后意大利足坛风平浪静了很多年,但是1997年,恩波利俱乐部又充当了一次跳梁小丑。他们的俱乐部负责人在比赛前夕,找到了裁判光头科利纳,表示希望科利纳在比赛中关照一下恩波利。科利纳作为意大利最著名的铁面法官,不但没有答应,反而立即将此事上报了裁判委员会。在被意大利足协核实后,恩波利被扣除2分,从而降级。

    1998年, 当时在罗马队执教的捷克籍主教练泽曼披露,在意大利各球队服用违禁药物十分普遍,尤其指出尤文图斯是个中“翘楚”。此后,都灵地方官员开始对此事展开调查。证实1994年至1998年期间,尤文图斯队医阿格里科拉涉嫌给俱乐部球员使用强健肌肉的药物,以及禁药红血球生长激素EPO。齐达内、维亚利、巴乔、大因扎吉等著名球星均榜上有名。齐达内更亲口承认了在尤文图斯效力期间,曾在队医安排下服用肌氨酸。

    由于证实阿格里科拉是违背球员意愿自主添加禁药,他被指控犯有体育欺诈罪,并在2004年11月由意大利都灵地方法院宣判入狱22个月(缓期执行),并处以2000欧元的罚款,同时在服刑期间不得在任何机构担任医生。但是阿格里科拉对判决结果表示不服,竭力表明自己只是实验失误,并随即提出了上诉。都灵地方法院在2005年12月14日推翻了对队医里卡多-阿格里科拉的指控,但是随后检察官向上级法院提起了上诉。最终意大利最高法院做出判决,判定尤文图斯队队医和首席执行官因体育欺诈行为而遭受的处罚期满。尤文图斯俱乐部执行董事吉拉乌多也牵涉其中,但是最后因证据不足被宣判无罪。

    2001年6月10日,当帕尔马在主场以有争议的方式输给了维罗纳后,当时的那不勒斯俱乐部主席科尔贝利当即在随后的电视节目中提出质疑,并暗示帕尔马对维罗纳拥有产权或部分产权。如果这个假设成立的话,两队毫无疑问将会降级。在意大利足协展开调查的同时,那不勒斯俱乐部主席夫人向帕尔马检察院起诉帕尔马后卫贝纳里沃,怀疑贝纳里沃作为维罗纳主席儿子公司旗下所签约的一名球员,很有可能听从经纪人的安排,在比赛中故意对维罗纳前锋穆图犯规,从而使对方得到点球。当时意大利足坛传闻沸沸扬扬,但最终此事不了了之 。

    2004/05赛季意乙联赛最后一轮比赛中,热那亚队以3-2击败威尼斯队,最终以意乙冠军的身份在10年后重返意甲。不过意大利足协经过调查后发现,比赛双方有作假行为。经调查,热那亚队付给了威尼斯队25万欧元以确保胜利。意足协纪律委员会经过研究,决定对这桩“假球案”予以重罚:不仅剥夺了热那亚队晋级意甲的资格,还将其降入丙级,并在其参加丙级联赛时预扣3分。此外,热那亚俱乐部主席普雷齐奥西和威尼斯俱乐部主席奇恩被禁止5年内不得参与任何足球经营活动。随后,热那亚俱乐部提出上诉,但意大利足协在2005年8月8日驳回了热那亚俱乐部的申诉请求,维持此前对热那亚队涉嫌打假球的处罚结果。

    此事件风波未息,又一重磅炸弹来袭。2006年5月,《米兰体育报》又率先公开了一份都灵检察院对前尤文图斯总经理莫吉与前裁判协会指定负责人帕伊雷托的电话窃听材料,被披露在电话中对裁判颐指气使,并数次通过操纵帕伊雷托指定比赛的裁判人选。这对意大利足坛来说,无异于八级强震。曾经在意大利足坛呼风唤雨的“足球教父”莫吉再一次带领尤文图斯走上了风口浪尖。虽然这位传奇人物自1994年入主尤文之后使俱乐部获得7座奖杯并积累了无数财富,但是作为意大利最受非议的球队,尤文图斯在获得荣誉的同时也遭受了不少质疑。

    在报纸公布之后,尤文图斯董事会一周内集体辞职,司法部门介入调查。当时共有罗马、都灵、那不勒斯、帕尔玛等4家检察院介入此案,主攻四个方面,即: 第一,以莫吉、吉拉乌多、马兹尼为首,贝尔加莫、帕伊雷托、德桑蒂斯等裁判为辅的同盟,以“黑哨”操纵10余支甲乙级球队的比赛结果,其中包括AC米兰,拉齐奥和佛罗伦萨等著名球队;第二,GEA体育经纪公司事件。这家公司由莫吉的儿子阿莱桑德罗(小莫吉)创办,旗下管控多名足球运动员,其中包括孔蒂、尤利亚诺、塔奇纳迪、佩奇亚、斯泰隆、马特拉齐、利维拉尼和迪瓦约等。有证据指出,在尤文图斯得益的情况下,小莫吉指使球员踢假球,并且使用暴力手段胁迫球员转会或者签署不平等条约;第三,尤文图斯俱乐部账目作假;第四,尤文图斯队员参与赌球,矛头直指国门布冯。

    此案使原足协高层卡拉罗、马兹尼、贝尔加莫、帕伊雷托,裁判协会主席拉内塞,尤文图斯、佛罗伦萨、拉齐奥、AC米兰俱乐部的高层领导,裁判数十人,经纪人、球员、记者、政府高层全都在列,无数球员被传唤。一时间意大利足坛人人自危。经过马拉松式的调查取证以及指控,终于在2009年10月27日进行终审判决。判决结果导致前尤文图斯俱乐部总经理莫吉和前董事长吉拉乌多被判犯有体育欺诈罪,5年内不得参与足球相关事务,并分别处以5万和2万欧元的罚款。莫吉父子因使用私人暴力和威胁的罪名分别被判刑18个月和14个月。

    此案中其他被判罚的人员有:拉齐奥俱乐部主席罗蒂托因犯有体育欺诈罪,被判2年半内不得参与足球相关事务,并处罚款1万欧元;佛罗伦萨俱乐部主席安德烈-德拉瓦雷违反不正当竞争条例和涉嫌体育欺诈,3年内不得参与足球相关事务,而俱乐部名誉主席、老板迭戈-德拉瓦莱被罚3年9个月内不得参与足球相关事务;AC米兰俱乐部副主席加利亚尼因违反不正当竞争条例,被判9个月不得参与足球相关事务;AC米兰官员梅亚尼涉嫌体育欺诈,2年半内不得参与足球相关事务;名哨德桑蒂斯被直接取消世界杯执法资格,4年内不得参与足球相关事务;前裁判协会指定负责人帕伊雷托2年半内不得参与足球相关事务;前裁判委员会主席拉内塞2年半内不得参与足球相关事务,副主席马齐耶1年内不得参与足球相关事务;前意大利足协主席卡拉罗4年半内不得参与足球相关事务,并处罚款8万欧元;前意大利足协副主席马齐尼5年内不得参与足球相关事务。  此案也导致数个俱乐部被罚:尤文图斯俱乐部被剥夺其04-05赛季和05-06赛季的两个联赛冠军头衔,并降至乙级。新赛季开赛前预扣9分,并处罚款12万欧元,外加剥夺三个主场资格;拉齐奥俱乐部保留意甲资格,但扣除上赛季积分30分,失去欧洲冠军联赛参战资格。新赛季开赛前预扣7分,并处罚款10万欧元,外加剥夺两个主场资格;佛罗伦萨俱乐部保留意甲资格,但扣除上赛季积分30分,失去欧洲冠军联赛参战资格。新赛季开赛前预扣15分,并处罚款10万欧元,外加剥夺两个主场资格;AC米兰俱乐部保留意甲资格,但扣除上赛季积分30分。新赛季开赛前预扣8分,并处罚款10万欧元,外加剥夺一个主场资格。  尤文图斯球员布冯则逃过一劫,他在此案中赌球证据不足,罪名不成立。  足以颠覆意大利足坛的“电话门”事件已过去4年,虽然足协以及各大俱乐部高层进行了大换血式的清洗,但它影响之深远前所未有。意大利足球的公信力急剧下降,相信短时间内元气难以恢复。都灵检察院已经宣布,“净足风暴”远没有结束,就在今年,意大利足坛打击假球、赌球的第二次高潮即将到来。“铁面判官” 拉菲莱-瓜里内罗也已公开指出,米兰双雄这次将是被调查的主要目标。(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姚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