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 > 花样滑冰动态

花滑前瞻:男女单众星争金 双人滑外中国成配角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西北雨
2010年02月12日14:56

    搜狐体育讯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的赛事将于北京时间2月15日-28日举行,除了以申雪/赵宏博领衔的三对中国组合亮相的双人滑项目外,男子单人滑、女子单人滑和冰上舞蹈三个项目也是高手云集,场面同样是精彩分呈。

  男子单人滑:普鲁申科独孤求败 兰比尔引领群雄

  毫无疑问,被称为“冰王子”的俄罗斯选手叶甫根尼-普鲁申科在这个冬奥周期末期的宣布复出,已经使得本次冬奥会男子单人滑金牌之争变得不那么激烈了,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夺得冠军后普鲁申科淡出冰坛,他曾想过拍电影、经商甚至向政坛发展等,也做过冰上综艺节目的主持人,当然还有沸沸扬扬的离婚官司,这四年他始终保持着一定的曝光率,但当一年前他作出为冬奥会复出的决定时,大部分人都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然而他在这一年里用很少的时间就找回了高难度的四周跳,跳跃能力与从前相比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冬奥会前一个月的欧锦赛,他轻松战胜了同样是复出的瑞士旋转王斯蒂芬-兰比尔,有意思的是,他俩刚好是上届冬奥会的冠、亚军。

  最近,盐湖城冬奥会冠军亚古丁也预测他曾经的劲敌普鲁申科将卫冕本届冬奥会男单冠军,事实上,近20年来,俄罗斯选手已经垄断了连续四届冬奥会的男子单人滑金牌,他们分别是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冠军阿力克谢-乌曼诺夫、98年长野冬奥会冠军艾里亚-库里克、02年盐湖城冬奥会冠军阿力克谢-亚古丁、06年都灵冬奥会冠军叶甫根尼-普鲁申科,事实上,普鲁申科的复出不仅仅是为了延续俄罗斯在这一项目上的不败传奇和创造他本人蝉联冬奥金牌的神话,在这背后也暴露出俄罗斯男子单人滑后备力量的断层现象,在2009年的世锦赛上,因为差强人意的表现,俄罗斯获得了一个冬奥会男单名额,出于国家利益考虑,这个名额只能让给普鲁申科,现在看来这个决定将会物超所值。

  再来看看其他的选手,局面可以说是有些混乱,瑞士的旋转王兰比尔、美国的雷萨切克和艾伯特、法国的茹贝尔、加拿大的陈伟群、日本的织田信诚、高桥大辅都是奖牌的有力争夺者,两届世界冠军兰比尔是这些人当中唯一战胜过普鲁申科的选手,他的优势在于丰富的大赛经验、高难的旋转和步法技术、出众的艺术表现力,这些都是他再现辉煌的有力武器,但他身上的弱点也同样明显,那就是随时可能崩盘的3周半跳,包括4周跳也是让人难以放心,可以说兰比尔能否重上领奖台成败皆在跳跃。美国的雷萨切克是09年世锦赛的冠军,他是新生代男选手中的佼佼者,尽管他现在的装扮更象一个熟男,在跳跃技术上面他已经日趋成熟,很有机会完成两套干净的节目,但乏味的节目表现始终被人诟病,他的队友艾伯特是大器晚成的选手,从二年前还默默无闻到成为如今的一线男单,进步之快有些让人难以置信,尽管他已经掌握了四周跳,并在大奖赛、全美锦标赛这样的大型赛事中成功使用,但毕竟这是他的第一届冬奥会,会有何种表现目前难以预料。

  法国的茹贝尔是男子冰坛少有的阳刚派选手,从他的节目音乐选择就可以看出,他更偏向于硬朗、充满节奏感的音乐,同时他本人也是强调跳跃技术至上的选手,一旦发挥好了将很有机会分得一杯羹。加拿大的华裔选手陈伟群作为东道主最大的希望,沉寂了一整个赛季,经历了流感、受伤、与恩师分道扬镳等诸多不顺,目前已经努力调整到自己的较好状态。来看看日本的两位选手织田信诚和高桥大辅,相对而言他们的竞争力要弱一些,织田信诚尽管在几年前就已经成名,但经历了被迫出让都灵冬奥会名额、酒后醉驾等一系列打击,直到这个赛季才东山再起,而高桥大辅风光了两个赛季,并以世锦赛亚军的成绩创造了日本男选手的最高名次,直到前个赛季因为膝盖意外受伤,不久前的大奖赛和日本全国锦标赛他都有参加,但状态已经不复当年之勇,他们理想的成绩定位应该是在前六名,并争取更好的名次。

  中国因为男选手吴佳亮在去年的世锦赛和落选赛上双双落败,近20年来首次无缘冬奥会男子单人滑项目,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现在只能寄希望宋楠、关金林、闫涵这批小将身上,为四年后的索契而准备。

  女子单人滑:金妍儿欲破冬奥魔咒 刘艳实力平平做配角

  一年前,所有人都认为温哥华冬奥会的女子单人滑金牌将会是二个人的战争,但一年后,其中的一个主角基本退出了这场颠峰对决,这两个人就是日本选手浅田真央和韩国选手金妍儿,而退出的那个人是浅田真央。

  2006年冬奥会后俄罗斯选手斯鲁茨卡娅退役,女子单人滑项目逐渐被两个亚洲女孩统治,浅田真央和金妍儿有着相同的年龄、接近的身高,上届冬奥会同样因为未满17岁而未获参赛资格,被冰迷们称作为“冰上公主”、“冰上精灵”,一切都是如此的相近,甚至她们的成绩也是如此,从世青赛开始俩人就开始这一竞争的局面。金妍儿自从在世界冰坛暂露头角后,便一路顺利,不仅是在韩国本土,包括在北美都有着超高人气,花样滑冰已经成为韩国国民最关注的冬季项目,甚至超过了他们的王牌项目短道速滑,2009年世锦赛金妍儿又为韩国迎来了首个花样滑冰世界冠军,金妍儿身材修长,线条比例极佳,有着天生的冰感,跳跃技术被称作“如教科书一般标准”,在加拿大著名教练布莱恩-奥瑟的调教下日趋成熟,极少有失误,被当成为本届冬奥会女单金牌的最大热门和不二人选,只是这里要说一个小小的插曲,近四届冬奥会最终的女单冠军都不是赛前的热门人选,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是名不见经传的乌克兰选手奥克萨娜-拜尤尔大爆冷门,98年冬奥会美国选手塔拉-利平斯基击败了人气天后关颖珊,02年冬奥会美国小将萨拉-休斯让关颖珊和斯鲁茨卡娅梦断盐湖城,06年荒川静香终结了萨莎-科恩和斯鲁茨卡娅的金牌梦,并且这四届冬奥会的冠军都不会是前一年度的世锦赛冠军,且看此次金妍儿能否在温哥华打破这个“魔咒”。

  浅田真央2008年首次登上世锦赛冠军宝座,她和金妍儿是名副其实的“死对头”,从技术难度上来看,浅田真央因为在自由滑中拥有完成2个3周半跳的能力而略高一筹,但恰恰是这个目前女子选手中最高难度的3周半跳在过去的一年中给她带来了无尽的烦恼,在比赛中她的这个动作不断的遭到降组,直到后来她甚至也失去了信心,成功率也开始下降,这个赛季到目前为止的表现可以说是完败于金妍儿,不久前的四大洲赛浅田真央开始有所起色,刷新了赛季得分并顺利夺冠,只是金妍儿并没有参赛,或许这一年来的坎坷对这位20岁的女孩来说并非坏事,当初她的师姐荒川静香也是在奥运前一个赛季一败涂地的状况下实现都灵冬奥会上的绝地反击,她现在的教练同样也是四年前荒川的教练组成员塔拉索娃,有梦想,一切皆有可能。

  日本选手安藤美姬和铃木晶子、美国小将弗拉特、加拿大的罗切特都是奖牌的有力争夺者。冬道主选手罗切特尽管有天时地理人和等一系列有利条件,但论实力并不具备和金妍儿抗衡,尽管如此她如果能完全发挥自己的水平,很有机会争取一下银牌。而曾经的世锦赛冠军安藤美姬机会不小,尽管她不太可能在冬奥会这样的场合使用4周跳,事实上这种孤注一掷即使成功了也不可能染指金牌,2007年世锦赛羽翼未丰的浅田真央和金妍儿双双出现失误,安藤美姬把握住了机会成功问鼎了金牌,尽管她在全日本锦标赛上名次不理想,但之前的总决赛上获得的亚军已经确保她直接获得了一张冬奥会入场券,她的教练兼男友莫洛佐夫对于大赛的备战相当有一套,荒川静香06年冬奥会夺冠莫洛佐夫就是教练组的核心人物。另一位日本老将铃木晶子在国际冰坛却是一个新人,由于先天条件的欠缺,她并不具备成为花样滑冰一流高手的基本条件,但凭借个人的努力她硬是在全日本锦标赛上夺冠,毫无争议的拿到了另一个冬奥会名额,但是在裁判这里显然她并不受青睐,不能奢望她去能争金夺银,唯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便无遗憾。美国小将弗拉特是新科的全美冠军,丰满的身材及一口钢牙,怎么都不能把她归到冰上气质美女的行列,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丑小鸭,近两年进步飞速,已经成为美国一号女单选手,这次冬奥会上能否蜕变成为白天鹅,让我们拭目以待。

  老将刘艳参加了上届冬奥会,并以第11名成为继陈露后中国女选手的第二好成绩,这次她也是通过去年9月份的雾笛杯落选赛获得温哥华冬奥会的入场券,将以27岁的高龄为中国女单项目拚搏,首先需要克服的体力问题,其次技术动作的稳定性也是重中之重,毕竟这一届冬奥会的竞争要比4年前激烈的多,增加了一批比她高水平的选手,要想将名次有所提高困难非常大。

  冰上舞蹈:东道主组合势在必得 黄欣彤/郑汛期待突破

  冰上舞蹈项目是作为东道主的加拿大最想要拿到的一块金牌,而要实现这一目标的组合就是瓦尔图/莫伊尔,虽然他们有不小的机会,但难度也相当的大,拦在他们面前的便是俄罗斯组合冬妮娜/沙巴林。

  1976年冰上舞蹈首次进入因斯布鲁克冬奥会,迄今为止共决出了九枚冰上舞蹈金牌,除了英国传奇组合托维尔/迪安和法国组合阿妮西娜/佩泽拉特染指了1984年萨拉热窝冬奥会和2002年都灵冬奥会冠军外,其余七枚金牌均落入了前苏联和俄罗斯之手。冬妮娜/沙巴林在2009年的世锦赛上成功击败了发挥同样出色的美国组合贝尔宾/阿冈斯托,巧合的是他们两对选手都师从于同一个教练林尼丘克,这对俄罗斯组合不久前遇到了一点小麻烦,他们创编舞中的一套“雷人”的服装及舞蹈动作因为与表现的民族文化有偏差,引起了澳洲土著居民的不满,但已经他们没有时间对动作进行更改,唯一能做的是修改服装,毕竟这是一场体育比赛,这些不和谐之音并不会对他们的夺冠计划产生决定性影响。

  加拿大组合瓦尔图/莫伊尔是当之无愧的天才型选手,他们从小就被发掘出滑冰的天份,并由教练进行针对性的培养,在冰上舞蹈这样一个越老越吃香、成绩越好的项目中,年轻的他们仅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就将自己的地位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被加拿大媒体寄予厚望,这枚金牌虽然不能说是势在必得,但他们凭借主场之利,和高难度的舞蹈编排,战胜俄罗斯组合至少有一半的机会。这里还有一对组合不得不提,因为他们也很可能会成为黑马,那就是瓦尔图/莫伊尔的同门组合美国选手戴维斯/怀特,这对组合在去年底的大奖赛总决赛中首夺金牌,甚至大有取代贝尔宾/阿冈斯托成为美国一号的趋势,美国国内媒体甚至也大胆预测他们有机会夺取本届冬奥会冠军,这种猜测虽然有些大胆,但也不是空穴来风。

  此外上届冠军贝尔宾/阿冈斯托、生子复出的世界冠军法国组合德洛贝尔/舒恩菲尔德都将是奖牌的有力争夺者,贝尔宾/阿冈斯托在这个奥运周期成绩起伏太大,基本上退出了金牌争夺者的行列,而夺金热门之一的法国老将德洛贝尔/舒恩菲尔德因为女伴去年怀孕生子缺席了几乎整个赛季,在短短几个月时间能否恢复到巅峰时期的状态,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中国冰舞缺席了上届都灵冬奥会,这次也未能在09的世锦赛上直接拿到冬奥会入场券,但幸好9月份的雾笛杯落选赛上,黄欣彤/郑汛在所有参与资格竞争的选手中高居榜首,顺利为中国队拿到了冬奥会冰舞项目的参赛席位,也迎来了他们的首次冬奥会之旅,这对选手是中国开展冰舞项目来最有可能获得突破的组合,出色的身材条件非常符合国际潮流,近几个赛季他们都由外籍编导进行编舞,而这个赛季他们也找到了大名鼎鼎的林尼后克,并赴美国编排,与冬妮娜/沙巴林、贝尔宾/阿冈斯托这样的世界顶级选手同场训练,收获颇多,刚刚结束的四大洲赛上他们获得了第四名,只差一点就改写中国冰舞在国际大赛上无奖牌的历史,这个名次也会给他们在冬奥会上有良好表现增加了信心。

  (搜狐体育:西北雨)

责任编辑:小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