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一个人感动中国 一条帆船完成环游世界壮举(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2日17:59

中国驾驶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第一人翟墨

  中新网日照2月12日电题:一个人感动中国一条船环游世界

  ——记首次单人无动力环球航行、感动中国的翟墨

  记者杨锈祯林德强

  2010年2月11日晚,由中国中央电视台组织全国各界人士评选的2009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揭晓。在颁奖晚会上,组委会对一位奇人的颁奖辞是:“古老船队的风帆落下太久,人们已经忘记了大海的模样。六百年后,他眺望先辈的方向,直挂云帆,向西方出发,从东方归航。他不想征服,他只是要达成梦想——到海上去!一个人,一张帆,他比我们走得都远!”他就是驾驶着单人无动力帆船“日照”号航程三万三千四百六十七海里,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了中国人首次环球航海壮举的山东人翟墨。

  航海都是一种修行

  “我们与大海的距离,主要是我们的心与大海的距离。”翟墨说,“航海都是一种修行,就像唐三藏取经。”翟墨说自己航海像唐三藏去西天取经,为了一个自己梦想要用现实的艰辛去完成。对于单人无动力环球航行很多人认为只是一个梦想,我认为是我有这样一个梦想,它就是我的修行之路,我尽了自己的能力去完成,只有坚持,没有别的选择。”

  翟墨驾驶着单人无动力帆船“日照”号沿黄海、东海、南海出境,过雅加达、马达加斯加、好望角、巴拿马,穿越莫桑比克海峡、加勒比海等海域,横跨印度洋、大西洋、太平洋,途经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于二00八年十二月十二日抵达到南中国海并成功完成环球航海,总航程三万三千四百六十七海里。2007年1月,中国日照成为翟墨航海梦开始地方,2009年7月,中国日照又是翟墨完成梦想的地方,至此他两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了中国人首次环球航海壮举。日照,成为翟墨修行之路的起点和终点,这就是佛家讲求的圆满吧。

  修行之路让梦想走进现实

  据说许多男人都曾做过航海梦,可惜都仅仅停留在了做梦的阶段。而翟墨却将个梦做成了现实,给男人的航海梦做了一个大大的注脚,那就是“航海是一种去往内心深处那个圣地的修行之路,这条路可能是荆棘满布、可能是千难万险,但只要踏上就不会回头,直至到达让身心顶礼膜拜的圣地。”

  听翟墨讲述航海中的历险和艰辛,就好像放映机在回放他一个人的战斗。说到海上的恶劣天气,翟墨毫无掩饰地一脸兴奋,但片刻的沉默却也给记者留下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在600多天、3万多海里的漫长航程里,翟墨一个人要面对生与死的考验,要面对无尽的孤独和恐惧。“日照号”的船舵曾承受不住每天7、8级的大风突然断了。无奈之下,翟墨只好用一块木板临时替代。随后开始5天5夜的漂流里,他以手当舵,直至疲惫不堪地闯进美军基地。

  惊涛骇浪的凶惨像一种刀割般的伤害,孤独则如蚂蚁噬骨苦痛难耐。长时间的海上航行,没有可以与之说话的人,翟墨一度出现了“失语”状况。“我曾经一连29天漂在海上,在极度疲倦时,感觉到的不是累,而是要活命。这时候,孤独就像虫子在一点一点的吞噬你,那种痛苦没法言表。”横渡太平洋返程时,有一段三四个月不能靠岸的航程,是回家的信念让翟墨扛住了。在船上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他就坐在舵旁边打个瞌睡,还要把腿和舵绑在一起。真正踏实的睡眠,只有上了岸才有。到了岸上他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和人说话,就怕自己忘掉说话的能力。

  选择日出初光先照之地远航

  中国沿海城市众多,环球航海这一史无前例的壮举为何选择日照为起航城市呢?翟墨认为,“日照号”帆船是在日照首先落户的,日照港是它的母港;日照地理位置优越,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自古以来被认为是日出初光先照之地;从日照出发能途经中国的大半个海疆,有利于电视的拍摄以及沿途考察。更重要的是,日照打造“中国水上运动之都”的名片得到了社会认同。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说,翟墨选择日照当属意料之中。

  作为中国水上运动之都的日照,航海业如像一本崭新的书,刚刚打开它的扉页,渐渐成为航海人梦开始的地方。日照在2005年至2006年连续两次成功举办了帆船国际比赛,2007年又成功举办了中国水上运动会。水上运动正逐渐成为日照最具特色最具魅力的城市品牌,水上运动之都的城市定位也正在得到广泛认同。

  围绕大海,日照市做足了海的文章,水上运动从无到有,并逐渐成为日照的城市名片。日照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致力于发展水上运动的人文环境,促使翟墨选择日照港为他的“日照号”的母港,日照市作为他环球航行的出发地。

  伴随翟墨环球航行的“日照号”

  翟墨说过,画画与航海都是一种修行,就像唐三藏取经。翟墨说自己航海像唐三藏去西天取经,而不像郑和下西洋,因为郑和下西洋的背后是泱泱上国的大明王朝,大明王朝为下西洋,一次就要耗去三年的漕运之银。而他航海的所需,都靠他一点一滴的像化缘般得来,一些有激情的朋友非商业性质的友情赞助。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的帮他做宣传片,有人帮他换新帆,有人赠送给他雷达、自动卷帆器。最后,在日照市政府的帮助下,有了自己修行远行的“大脚板”——“日照号”。

  “日照号”船长12米、宽4米,船体由碳素纤维和玻璃钢制成,重量轻、速度快。走上“日照号”,宽大的风帆以及帆船上错综复杂的各式滑轮、各种颜色的缆绳特别引人注目。这种特殊配置的帆船,一般只能在专业的帆船比赛等大型场合才能见得到。说起船帆,翟墨最满意的就是它了。“日照号”船桅高达18米,只要升上帆,宽大而结实的帆面可以吃住足够的风力,这样船能跑得快。“如果风吃得足,最快能达到11节以上。”翟墨对自己“大脚板”的速度充满信心。

  翟墨从远方而来,又要驶向远方。他依然坚守着自己的使命,坚信用个体的柔软的生命同样可以折射出日月星辰的光芒,吟唱出生命的灿烂和伟大。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