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 > 各方评论

东南快报:评恐韩症终结 后戚务生时代晚熟之果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2月13日11:27

  恐韩终结之夜,我写了篇评论《鬼见得多了,就不怕鬼了》。朋友们说太冷静,太不球迷!其实,不可能不冷静,也不可能真的冷静。内心的激动到现在仍未平复,昨晚重看了比赛录像,有一个观点想与朋友们分享,这就是后戚务生时代与恐韩症的终结。

  我对过往三十来年的中国足球有一个简单的分期,高丰文之前走小快灵技术流,高丰文之后开始强调高度力量和防反。这意味着“保平争胜”的戚务生时代结束而进入新的转型,此后开始进入一个重新注重技术、地面配合的阶段。

  我们经常说,中国人是一个缺乏反省精神的民族,但也不能一概而简单论之吧,比如中国足球的文化特征,就是自虐的、常常“反省”的。因为它总是不成功,总是得这个那个病症。所以,它的一个基本特点,就是这种摇摆症,失败、反省、拨乱反正、风格取向的不稳定。这是不成熟物事的普遍特征。苏永舜、曾雪麟时期的技术流遇到了新西兰的生猛,开始第一轮风格转型。防反高丰文、抢逼围徐根宝、豹子精神施大爷,到戚务生时代“集大成”。中国头球队的练成意味着对西亚队的优势,以及对韩国的全面劣势。上世纪80年代胜韩输韩,其实不恐韩,恐韩肇始于徐根宝而高潮于戚务生。

  上世纪90年代的转型没有为中国足球结出硕果,反而生出一个怪胎。中国不踢球的1997年之后,新一轮转型已经成为潜流。在技术化和现代战术理念的更新上,表层有健力宝一代的突兀上马,深层次则是职业联赛和外教外援的慢速换血。此后的霍顿、米卢、祥福、哈恩至最近的克劳琛、高洪波,历届国字号一路磕磕绊绊,但你从对韩的战绩看,却是越打越靠谱,除非你真信邪,否则这层窗户纸的捅破,谁都知道是早晚的事!

  所以我们说,高洪波的胜利,是后戚务生时代的胜利。如果对比一下前天的录像和戚务生、徐根宝时期打韩国的录像,你就分明看得出中国队的变化。进步是,会打地面球了,不是以前那个球从来传不过三脚以上的头球队了。这点,目光退回到国内联赛看一看,1994年的山东队和现在的山东队的风格嬗变,就可相互印证。

  但是,前面说了,中国足球的基本特征就是不成熟。病急而乱投医,照猫画虎式学习的后果就是好了这头烂了那头。恐韩症症状的逐年减轻乃至一朝痊愈的同时,戚务生时代引以为豪的对科威特、沙特这些海湾球队的绝对优势却丧失殆尽。中国足球这些年栽跟头往往就是栽在这些传统手下败将脚下。

  一个大循环,其间故事,感慨、苦涩良多……陈述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