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综合消息

冬奥会没有夏奥会赚钱 金牌基本上被白种人包揽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2月13日11:36

  参赛国家、运动员数量与夏奥会不可同日而语 金牌基本被白种人包揽

  冬奥会是“少数人”的运动会?

  2010年温哥华冬季奥运会的大幕今天拉开,在经历了86个年头后,冬奥会已经步入了自己的第二十一届运动会。

  冬奥会的起源在欧洲,在其发展中,欧美国家更是占据了冬奥会的主导地位。毋庸置疑的是,和夏季奥运会相比,冬奥会在规模、盈利和参赛的人类种族方面都明显处于下风。

  本报记者通过对冬夏两个运动会的数据分析发现,冬奥会目前绝称不上是全世界人民的体育盛会,而只能视为“小众”运动会。

  场内较量

  参赛国数量

  PK

  冬奥会尚未破百夏奥会是其2.2倍

  ▲数据分析

  从1924年首届冬奥会至今,冬奥会的参赛国家(包含地区,下同)数量没有超过100个。温哥华冬奥会已然是历史上参赛国数量最多的一次,但也仅达到91个。

  反观夏季奥运会,1968年第十九届墨西哥夏奥会,参赛国数量就已达到112个。到了北京奥运会,参赛国数量更是创造了历史之最,多达204个。由此推算,目前参加夏奥会的国家数量是冬奥会的2.2倍。

  虽然冬夏奥运会的参赛国数量都呈现出上升的趋势,但从图中可以看出,两条曲线呈喇叭口状发散。冬奥会参赛国的增加速度明显赶不上夏季奥运会。

  此外,从同一国家参加冬奥会和夏季奥运会的时间上,也表现出对夏季奥运会更热衷。1960年,南非成为非洲第一个参加冬奥会的国家。同样是南非,作为非洲国家第一次参加夏奥会的时间可以追溯到1904年。

  ▲数据分析

  在参赛运动员的数量上,冬奥会更是明显处下风。以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为例,本届参赛人数为2701人,这也是冬奥会参赛运动员数量的历史之最。

  但用这个数量和夏季奥运会衡量,比90年前举办的1920年第七届夏季安特卫普奥运会仅多32个人!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达11438人,是本届冬奥会运动员人数的4倍。

  另一个数据显示,除前七届夏季奥运会以及第十届洛杉矶奥运会因为全球经济大萧条外,其他各届夏奥会的参赛人数都超过了温哥华冬奥会。

  运动员成绩

  PK

  冬奥会金牌几乎被白种人垄断

  ▲数据分析

  根据本报记者数据统计显示,黑人运动员在参加的七届冬奥会上只取得了3金1铜,约占冬奥奖牌总数0.2%,其中两枚还是集体项目。

  与之相比,白种人成为了冬奥会历史上的金牌大户,他们在20届冬奥会上取得了741金。

  黄种人共取得了31金,紧随白种人之后排名第二。

  2008年北京奥运会共产生了303枚金牌,白种人获得金牌177枚,位居首位,黄种人获得金牌90枚,紧随其后,黑种人获得金牌36枚。

  从以上两个饼状图上可以看出,冬奥会是白种人的天下,他们几乎将奖牌包圆,而黄种人和黑种人只可怜地分了点“渣儿”。

  但在夏季奥运会中(以北京奥运会的金牌榜分析),虽然白种人是金牌的主要得主,但比起冬季奥运会,除白色人种外,其他人种占据了41.58%,分布上并不像冬奥会那么悬殊。

  ▲数据分析

  很显然,冬奥会由于其开展的是冰雪项目,比赛项目的安排要非常依赖于环境和比赛场地。

  从1924年首届冬奥会开始,比赛项目数量少,而且发展平缓。从第九届冬奥会到第十五届冬奥会,比赛项目维持在10个大项目。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设置的项目与前两届持平,共设立了15个大项目。

  和冬奥会相比,夏季奥运会的优势在于不受天气气候的影响,项目设置丰富合理。

  进入上世纪70年代后,夏奥会所设项目达到了20项以上,上升态势平稳,从第二十七届悉尼奥运会直至二十九届北京奥运会,更是达到了28大项之多。

  本届冬奥会项目有舵雪橇 无舵雪橇越野滑雪 跳台滑雪单板滑雪 北欧两项冰壶 冰球

  冬季两项 花样滑冰短道速滑 高山滑雪速度滑冰 俯式冰橇自由式滑雪

  场外比拼

  赞助费用

  PK

  冬奥会不受“待见”没有夏奥会赚钱

  赞助费总收入对比(单位:亿美元)近三届夏奥会 赞助商个数收入

  2000年悉尼 104 10.712004年雅典 49 9.652008年北京 63 20.84

  近三届冬奥会赞助商个数收入

  1998年长野 37 7.422002年盐湖城64 11.572006年都灵 69 12.14

  转播收入对比(单位:亿美元)近四届夏奥会 奥委会收入

  1996年亚特兰大 5.46

  2000年悉尼 7.97

  2004年雅典 7.33

  2008年北京 8.51

  近四届冬奥会 奥委会收入

  1994年利勒哈默尔2.29

  1998年长野 3.08

  2002年盐湖城 4.43

  2006年都灵 4.06

  ▲数据分析

  回顾近几届的奥运会,转播权和赞助权无疑是国际奥委会最大的收入,在与商家你来我往的交易中,国际奥委会永远是这宗买卖环节中只赚不赔的一家。

  相反,花了大价钱购买转播权和赞助权的商家们必须要考虑投资的风险。不过,赞助商并不傻,他们清楚地意识到金钱该砸向何处。

  从表格数据可以看出,2000年悉尼夏奥会的赞助商数量达到了104个,比1998年长野冬奥会多出了67个赞助商。虽然都灵冬奥会比北京奥运会赞助商数量多,但前者比后者的赞助费收入却少了8亿多美元。

  由此可见,与夏奥会相比,冬奥会不大受赞助商的待见。这从侧面也可以印证,夏季奥运会要比冬季奥运会更具影响力。

  同样,在转播方面,由于夏奥会的项目设置更受世界各国推崇,所以全世界收看夏奥会的受众必定比冬奥会多。另外更多的广告商也将目光聚焦在了奥运会上,精明的他们当然也会选择夏奥会的黄金时间来推介自己的广告。

  从表格数据可以看出,除2004年雅典夏奥会与同周期的盐湖城冬奥会外,每届夏奥会的转播收入都是同周期冬奥会的一倍。

  权威访谈

  沙拉拉:冬奥会是对奥林匹克的“补充”

  本届冬奥会在加拿大温哥华进行,身为加拿大人的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认为,冬奥会是对奥林匹克运动的补充,规模比不上夏奥会是必然的。

  “如果你看看冬奥会的历史,你就知道冬奥会一开始只是欧美国家的运动”,沙拉拉介绍冬奥会的起源,“上世纪初随着生活水平和科技条件的提高,冬季运动开始流行起来,直接导致了冬奥会的应运而生。”

  沙拉拉认为,由于天气和气候的原因,夏季奥运会无法囊括很多适合在冬季开展,需要冰雪的运动,这才导致了冬奥会的产生。

  “冬奥会是对奥林匹克运动的补充和完善,夏奥会扮演自己的角色,而冬奥会也有自己的项目特点。因此无论是参赛国还是参赛规模都比不上夏奥会很正常,或者说,两者之间不应当比较。”沙拉拉说。

  本版撰文/记者季飞宫云捷贾小飞实习生曾耀莹本报数据小组制图/肖霄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