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联赛 > 利物浦

阿森纳坚守442阵型不动摇 后卫整体防守是关键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2月13日17:02

  曼联在失去了C罗之后,本赛季也由4-3-3的双边锋阵形改回了传统的4-4-2双前锋阵形。切尔西在更换主教练之后,也彻底告别打了5年之久的4-3-3,安胖将双前锋战术移植到切尔西,德罗巴和阿内尔卡得以同时出场。曼城在重金购买了众多大牌前锋之后,马克·休斯的排兵布阵也有了更多的选择,不像没钱时的曼城,经常“没胆量”地祭出4-5-1阵形,而现在,他们也可以排出阿德巴约和特维斯的双前锋组合。

  相比于其他3支球队在本赛季更换阵形、推出全新组合,阿森纳在温格执教的第13个赛季里,依然使用他们最为熟悉和擅长的4-4-2攻守平衡阵形,虽然人员有所变动,但是阵形主体框架并没有松动,之于温格的以不变应万变,利物浦在与阿森纳的这场战术PK中,究竟占得多少胜机呢?

  后防线:整体防守是关键

  本赛季,阿森纳在后防线上失去了此前连续4个赛季打主力的图雷,但同时也引进了来自阿贾克斯的比利时中卫维尔马伦,虽然他此前从未踢过英超,但是从本赛季前几轮比赛来看,维尔马伦很快适应了英超的节奏,并且有上乘发挥。除此之外,森德罗斯的回归也使得阿森纳中后卫的板凳深度得到极大加强。对于阿森纳来说,当年用阿什利·科尔“交换”加拉斯绝对是一笔超值的买卖,如今,加拉斯已经成为阿森纳后防线上的领袖,并屡有利用定位球得分的好戏上演。以上三人,足可以组成英超的超级中卫组合,至少不逊色于曼城的图雷-莱斯科特-奥诺哈“主力+板凳”组合。

  相比于阿森纳在中后卫位置上的强化,利物浦在送走了功勋中卫海皮亚之后,仓促地补进了基尔贾科斯,在英超前5轮比赛过后,他仅有1次出场记录,这位希腊国脚对英超的适应远没有阿森纳的维尔马伦那么快。基尔贾科斯短时间内难堪大任,与副队卡拉格搭档中后卫的只能是斯洛伐克人什克特尔,这对中卫组合在面对中下游球队时尚显游刃有余,一旦对手前锋个人能力过强,利物浦的防线必将遭受严重打击。本赛季英超前5轮,利物浦就已经丢掉7球,这样的防线,如何能跟阿森纳的后防抗衡?

  中后卫的对比,利物浦已经先输阿森纳一筹,但好在本赛季他们补充了英格兰队主力右后卫格伦·约翰逊,1850万英镑的确物有所值,他在攻防两端的作用都十分突出,不仅有2球进账,在右路的防守也几乎滴水不漏。阿森纳的右后卫近两个赛季以来都是由法国人萨尼亚把持,他的防守很有特点,但是攻击性一般,相比于格伦·约翰逊在关键时刻也能为球队力挽狂澜,萨尼亚只能在防守端尽职尽责。利物浦的右路是对手难以逾越的屏障,对手们只能更多地在利物浦的左路想办法做文章,而利物浦的左后卫人选恰恰是贝尼特斯近几个赛季最为头疼的。自从里瑟离开之后,利物浦在左后卫位置上使用的人员不少,但无论巴西人奥雷利奥、阿根廷人因苏亚还是意大利人多塞纳,都很难算得上称心如意,因此,左路的防守经常成为利物浦后防线的缺口。本赛季,在奥雷利奥受伤之后,贝尼特斯的选择更加有限,目前只能用因苏亚来打主力。

责任编辑:Jurge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