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 > 2010冬奥会开幕式动态

温哥华冬奥会主火炬点燃 开幕式降半旗全场默哀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2月14日06:03

  据新华社温哥华2月12日电 绵绵细雨难以阻挡奥运圣火升腾跳跃,暧暧春意热情拥抱天南地北冰雪健儿。12日晚,第21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一派春意盎然景象的温哥华揭开帷幕。

  当3位(其实是4位,但现场出现技术故障)加拿大体坛名将共同点燃温哥华市中心不列颠哥伦比亚体育馆主火炬时,体育馆内热情洋溢的6万观众见证了奥运史上首个在室内举办的开幕式,同时也领略了东道主的热情和世界冰雪健儿的风采。

  “10、9、8……3、2、1”,全场观众分别在10个区依次站立高呼最后10秒倒数迎接冬奥会的到来。现场大屏幕上一位在高山上滑过了历届冬奥会举办城市的滑雪运动员,在滑到温哥华时突然从体育馆高层看台凌空飞出,穿越奥运五环,滑行到场地中央,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序幕由此拉开。

  随着场地中央慢慢矗立起4根图腾柱,当地4个原住民部落代表用各自的语言欢迎来自世界的冰雪健儿。之后,他们邀请其他原住民部落代表进场一齐起舞,欢迎来自82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入场。

  现代奥运会发源地希腊的代表团首先进场。上届冬奥会男子空中技巧金牌得主韩晓鹏高擎五星红旗,引领中国代表团第18个入场,赢来全场第一个欢呼高潮。

  本届冬奥会中国派出了史上最大规模的180人代表团参赛,其中运动员90人。中国团将参加滑冰、滑雪、冰球、冰壶、冬季两项5个大项、10个分项和49个小项的角逐。

  自1980年中国涉足冬奥会以来,在全部8届比赛中共夺得4枚金牌、16枚银牌和13枚铜牌。

  中国香港和中华台北此次也派出了代表团参赛。

  在上届都灵冬奥会上,朝鲜和韩国曾在代表朝鲜半岛的旗帜下共同进场,但本届他们在各自国家旗帜下参加了开幕式。东道主加拿大代表团最后一个出场,他们受到了全场观众最为热烈的欢呼声。

  入场仪式完毕后,以人与自然的关系为主题的大型表演拉开了大幕。时而漫天飘雪,时而电闪雷鸣,时而冰火交融,时而枫叶满地……表演既反映了加拿大原住民的历史和风情,也体现了加拿大多元文化的特点。

  精彩的表演结束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沉痛宣布,就在开幕式举行前几小时,格鲁吉亚雪橇选手库马里塔什威利在训练中摔出赛道不治身亡。他称这是个悲哀的日子。组委会主席弗隆在致辞中代表东道主表示,库马里塔什威利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他号召所有参赛选手“承接起他的奥运梦想,用他的精神去参赛”。

  为表示对库马里塔什威利的哀悼,刚刚在场内升起的加拿大国旗和奥林匹克五环旗降半旗,全场观众默哀一分钟。

  开幕式的高潮——点燃主火炬的时刻飘然而至,本届冬奥会最大谜底终于揭开:场地中央巨大的奥运五环熔入冰雪,4个巨大冰柱破冰而出交叉在一起形成主火炬,5位加拿大体坛明星联手传递了火炬,最后由3名火炬手点燃了本届冬奥会象征意义的主火炬。开幕式后,火炬手还将点燃设在温哥华市中心的主火炬。此次火炬接力在加拿大境内传递了4.5万公里,书写了奥运史上在一国境内火炬传递线路最长纪录。

  温哥华时下正遭遇近几十年来最“热”的冬天。市区近期最高气温多持续在10摄氏度左右,霏霏细雨不断滋润着风光旖旎的温哥华,美丽的花朵已耐不住寂寞提早绽放,有人戏称本届冬奥会正变成“春奥会”。不过,罗格明确表示,即使没有雪,早有预案的组委会同样会让比赛正常进行。

  为期17天的温哥华冬奥会分别在温哥华和惠斯勒两地举行,共设7个大项、15个分项和86个小项,是冬奥会历史上设项最多的一届。约5500名运动员和官员参赛,而近几个月被查出使用兴奋剂的30多名运动员则被挡了在温哥华赛场之外。

  本届冬奥会第一块金牌将于当地时间13日中午在惠斯勒产生,中国运动员有可能在15日的花样滑冰双人滑中冲击第一块金牌。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