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评论

广州日报:看冬奥会开幕式 再赞一次北京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14日06:18

  张顺亭

  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的确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在能容纳6万多人的不列颠哥伦比亚体育馆,每位观众的座位上都发了一个六棱形的纸盒,这个纸盒里面有荧光小手电、电池、蜡烛灯、塑料小锤,还有一件套头的白色雨衣。小手电和蜡烛灯并不稀奇,在大型的运动会开幕式上一般都见得到。稀奇的是那个六棱形的纸盒子。拿出盒子里的东西,用塑料锤敲来咚咚响——原来是一面鼓。想想看,60600面鼓同时敲响,万鼓齐鸣,在偌大的场馆内形成共鸣,是何等的震撼人心。这届冬奥会开幕式妙就妙在让每一位观众都变成现场参与者,场面的互动性非常好,加拿大人外向的个性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释放,开幕式变得像一个大Party,生动而活泼。

  每个人穿上套头雨衣之后,现场变成了雪的世界,个人变成了一片雪花。大屏幕上出现了雪山之巅的运动员,他踩着滑雪板一路凌空而下,突然之间闯入现实中,一位真人出现在半空,从五环中飞身穿越,并滑到场地内,这是一种梦想变成现实的感觉。整个开幕式的过程中,两次雪花满天飞舞,一次是假雪,一次是人造雪,最后的雪花落在脸上,化成了水滴,让人找到了真正的冬奥会的一点感觉。还有一次是满天的枫叶飘飘洒洒地下来,伸手捉住看,原来是纸做的,但是在灯光的照射下,像极了真枫叶,这枫叶告诉你这里是加拿大,一个枫叶之国。

  随后出现的雪山、熊、印第安的图腾柱,这些元素都在诉说着加拿大的历史和文化,描绘着加拿大的现在和将来。

  整个开幕式没有动用人海战术,但出色的灯光、音像效果将舞台装点得飞光流彩,如诗如梦。值得一赞的是这场开幕式的科技含量,虽然比不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但也还算不错。有意思的是,在场馆顶上垂下的巨大的三层帐幔很像克隆了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的手法。

  美中不足出现在点火仪式,由于机械故障,预定4根从地下升起的冰柱最后只升起3根,4名点火的运动员只有3位参与了点燃最后主火炬,好在有惊无险。

  与记者一起观看了开幕式的速滑运动员叶乔波看完之后感叹: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真好!“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那是空前绝后。”叶乔波的这句话,想必是绝大多数看了冬奥会开幕式的人的感想。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