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跳台滑雪

一代名将无缘奥运 缘何冬奥会拒绝女子跳台滑雪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荣锋 马邦杰
2010年02月14日07:22

    新华社加拿大惠斯勒2月13日体育专电 题:为何冬奥会不设女子跳台滑雪项目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马邦杰

    冬奥会唯一没有女子参加的项目就是跳台滑雪。多年来,尽管多方呼吁,但女子跳台一直没能进入冬奥会,原因并不是简单的女选手不会跳台滑雪。

    目前冬奥会只有男子参加的项目是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但北欧两项没有女子的根源就是北欧两项中的一个小项就是跳台,所以归结起来,冬奥会只有跳台滑雪没有女子参加。滑稽的是跳台滑雪的世界纪录却由一名女子创造,她就是美国高山滑雪名将琳赛·沃恩,这一成绩就出自于惠斯勒的标准台。25岁的沃恩在过去19年一直坚持跳台训练,每周六天,一年11个月,如果称她是世界上最好的跳台选手,也不为过,但在冬奥会的跳台赛场,我们却看不到沃恩的身影。原因很简单,冬奥会没有女子跳台滑雪。

    从1998年长野冬奥会开始,女子跳台选手一直致力于进入冬奥会的努力。2009年,沃恩曾联合另外9名女子跳台选手起诉温哥华冬奥会组委会,理由是他们违反性别歧视禁令。尽管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判决国际奥委会违反性别歧视法,但国际奥委会作为国际组织,不受加拿大法律约束,女子跳台滑雪依然被国际奥委会拒之门外。1991年,国际奥委会宣布,未来增设的所有奥运会项目都要设置男女项目,但这一规则不适用于已经入选奥运会的项目。而跳台滑雪作为1924年首届冬奥会16个初始项目之一,从诞生之日就排除了女子选手。

    由于历史原因,不是所有女选手都将跳台滑雪的现状同性别歧视联系起来。国际滑雪联合会的美国代表乔·兰博对跳台滑雪的现状这样评价:“我不认为有性别歧视存在。表面上看是歧视,其实背后还有很多其他因素。”对于温哥华冬奥会来说,兰博认为温哥华的接待能力是固定的,如果引进新项目,就意味着要从其他项目上挤掉名额。国际奥委会对于新进项目的要求是要达到一定标准,首先是要拥有一段世锦赛历史,并在世界范围内达到一定数量的参赛选手,这无疑将女子跳台滑雪排除在温哥华冬奥会之外(2006年之前,没有女子跳台滑雪世锦赛)。

    不过,例外的是国际奥委会允许温哥华冬奥会引进了障碍滑雪,就是在崎岖不平、异常颠簸的雪道上滑雪,类似于摩托车障碍赛。据说,在障碍滑雪申请之初,从事障碍滑雪的人员还没有女子跳台滑雪的人数多。

    国际奥委会对拒绝女子跳台滑雪的解释是:“女子跳台没有达到必要的技术标准,所以还无法批准女子跳台入选奥运会。”但如此解释显然难以服众,沃恩的反应是:“我想知道这种技术标准是什么。我们也有国际比赛和我们自己的锦标赛,我们符合所有的技术要求。”

    国家奥委会在2006年拒绝了女子跳台的入奥申请,当时跳台世锦赛还不存在女子项目,女子跳台只存在于刚刚成立两年的洲际杯赛,女子跳台基本没有像样的国际赛事。2005年,国家滑雪联合会主席弗兰克·卡斯珀就否定了推广女子跳台的想法,他认为“从健康角度讲,跳台滑雪好像不适宜女子从事。”(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