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雪橇

雪橇选手意外身亡 对惠斯勒赛道质疑声此起彼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4日12:08
  中新社温哥华2月13日电题:赛道是格鲁吉亚选手意外身亡的罪魁祸首?

  中新社记者赖海隆夏宇华

  耗资1.05亿加元的惠斯勒无舵雪橇赛道以野性的速度和事故多发地而著称。

  当21岁的格鲁吉亚雪撬选手库马利塔什维利十二日在这个赛道训练中意外身亡后,这个以速度快而著称的赛道更备受质疑。

  据知,该赛道全长1450米,有16个转道和152米长急剧下降的陡坡。这是目前世界上无舵雪橇赛道最长的急降陡坡。

  加拿大无舵雪橇世界冠军麦立莎·霍林斯沃思将其称之为世界上最具挑战性的赛道。

  在库马利塔什维利遇难之前,意大利奥运卫冕冠军阿明策格勒当天也在赛道的后半程失去控制,不过,他似乎并没有受到损伤。而上周四,罗马尼亚女运动员维奥莱塔在这里发生坠落事故,不得不空运到医院抢救。

  大约有十多位运动员在此次的冬奥赛场训练时发生事故。

  一时间,对该赛道的质疑声此起彼伏。

  然而,国际无舵雪橇联合会和温哥华奥委会官员13日说,根据技术官员现场鉴定,库马利塔什维利在经过第十五个穹道时,比通常的时间晚了,并没有作出适当的补救就进入了最后一个穹道,这导致进入第十六个穹道时又晚了。虽然库马利塔什维利竭力纠正,但最终还是失去控制,并导致悲剧发生。

  国际无舵雪橇联合会的技术官员复原了运动员的轨迹,并得出结论说,没有迹象表明这起事故是由于赛道的缺陷造成的。

  该无舵雪橇赛道的设计师乌度·古尔格利对格鲁吉亚选手的死亡感到震惊。古尔格利说,我们已经设计六个奥运无舵雪橇赛道,此前从没有人被抛出赛道。他说,库马利塔什维利在完成最后一个穹道前,时速达到145公里,而通常最后阶段的时速应该控制在120公里以下,每次正常的滑行速度都应该能控制住。但他看上去像是一颗被射出去的子弹。

  不过,古尔格利也认为赛道护墙的高度应该加高。他说,“现在应该考虑如何改变赛道,或许可以将出口处的防护壁提高40至50厘米。”

  而德国前三届雪橇冠军乔治·哈克尔则直截了当地说,这是一个驾驶的小失误,而不是赛道的速度导致悲剧发生。

  哈克尔说,这个赛道的速度明显高于我们所知道的任何其他赛道的速度,这对运动员来说的确是一个重大挑战。但是,在不同的赛道上控制好速度本身就是运动员的工作,而且,包括格鲁吉亚选手在内,他们也都应该具备这样的能力。而一个小小的驾驶错误,就可能导致悲剧。

  对于上述这种说法,格鲁吉亚代表团团长萨卡什维利无法接受,他表示,运动员即便出现失误也不应该是致命的。

  “我知道,任何运动项目都有风险。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每个人都有可能出错,运动员即便有失误也不应该是致命的,应该有足够的安全措施来防范。”萨卡什维利在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不管怎么说,库马利塔什维利悲剧发生后,赛道的最后一个穹道已经被修改,同时竖起两米高的木制护壁,盖住了原本裸露的钢梁。通过这一系列的调整,运动员们将无法达到其最高速度,且没有以往那样陡峭的坡度了。

  有消息说,13日,男子无舵雪橇的训练又恢复了。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