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综合消息

温哥华准备好了吗? 距离万无一失标准还有差距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2月14日12:27

  几年前,在起草一篇有关北京奥运会的评论文章时,无意间写下一句“中国人盼望已久的神圣时刻正一天天接近,我们准备好了吗?”后来,有高人将此点化,赫然成为标题,一时间,“我们准备好了吗”成了社会流行语。

  如今,站在冬奥会赛场外,又一次想起这句话,拿来问问东道主:“温哥华准备好了吗?”

  加拿大曾举办过蒙特利尔夏季奥运会和卡尔加里冬季奥运会,不缺组织大型体育盛会的经验。加拿大在上届冬奥会金牌榜上位列第五,是世界冰雪运动的强国,不缺冬季运动的社会基础。加拿大是世界经济实力相当雄厚的国家,不缺承办冬奥会的资金。在这里举办一届冬季奥运会,筹备事宜应当不必事事都从头来。

  仅以举行开幕式的哥伦比亚体育馆来说,兴建于1986年,办过各种大大小小的比赛不计其数。这里很多比赛和训练场馆是现成的,不需要大兴土木。

  由此可见,衡量奥运会东道主是否“准备好了”,不仅要看近期的筹备工作,还要看长期以来体育事业发达程度。在公众体育习惯和社会体育传统方面,加拿大人早就做好了准备。他们希望利用办赛促进经济社会诸多方面的发展,唯独不必借办奥运来提高公民的体育意识。

  诚然,在办赛的许多细节上,经验也不都靠得住,从雪橇赛道设计速度有超出安全警戒之嫌,到开幕式点火出现纰漏,离万无一失的标准还有差距。当年蒙特利尔奥运会运作不力的教训更是记忆犹新。可是,有些瑕疵比挑不出一点毛病更接近常态,更显得真诚。东道主勇于向世界表明愿意尝试和创新的态度,似乎也该算入“准备”之内。

  全球一体化的时代,各种形式的交流越来越频繁,无论是作为东道主,还是其他形式的参与,都应当借鉴温哥华带来的启示:最重要的准备一定不是靠短期突击,而是靠长期积累。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