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综合消息

温哥华冬奥会隆重揭幕 纳什携四名宿点燃主火炬

来源:东莞时报
2010年02月14日14:42

  本报综合报道 绵绵细雨难以阻挡奥运圣火升腾跳跃,暖暖春意热情拥抱天南地北冰雪健儿。昨日,第就1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一派春意盎然景象的温哥华揭开帷幕。

  开幕式上,残奥会选手汉森、NBA菲尼克斯太阳队当家控卫史蒂夫·纳什、冬奥会冠军勒梅·多恩、南希·格林以及冰球名宿韦恩·格雷茨基联袂点燃了主火炬。

  点火仪式上演冰火两重天

  无论是夏季奥运会还是冬季奥运会,主火炬如何点燃,谁来点燃主火炬都是最引人关注的两件事。加拿大体育史上五位传奇巨星汉森、纳什、多恩、南希·格林和韦恩·格雷茨基联袂点燃了主火炬。

  本届冬奥会是奥运史上首次在室内举行开幕式,今天在这个室内体育馆中央搭建了一个人造雪上场景,随后出现了奥运会五环,随着它们的缓缓融化,场中央升起了三根冰块状的柱子,它们搭在一起,宛如篝火。三根圆柱托起了一个巨大的冰块儿状火炬塔,五位巨星用手中的火炬点燃了奥运梦想,温哥华冬奥会的圣火沿着滑梯射向顶端,主火炬塔正式燃烧起来。 

  土著舞蹈迎82支代表团

  “10、9、8……3、2、1”,开幕式开始之时,全场观众分别在10个区依次站立高呼最后10秒倒数迎接冬奥会的到来。现场大屏幕上一位在高山上滑过了历届冬奥会举办城市的滑雪运动员,在滑到温哥华时突然从体育馆高层看台凌空飞出,穿越奥运五环。

  随着场地中央慢慢矗立起四根图腾柱,当地四个原住民部落代表用各自的语言欢迎来自世界的冰雪健儿。之后,他们邀请其他原住民部落代表进场一齐起舞,欢迎来自82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入场。  

  韩晓鹏任中国代表团旗手

  谁来任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此前一直未曾公布。昨日的开幕式上,上届冬奥会男子空中技巧金牌得主韩晓鹏高擎五星红旗,引领中国代表团第18个入场,赢来全场第一个欢呼高潮。

  本届冬奥会中国派出了史上最大规模的180人代表团参赛,其中运动员90人。中国团将参加滑冰、滑雪、冰球、冰壶、冬季两项5个大项、10个分项和49个小项的角逐。

  自1980年中国涉足冬奥会以来,在全部8届比赛中共夺得4枚金牌、16枚银牌和13枚铜牌。

  解密

  传点火仪式有缺陷

  本报讯 开幕式的主火炬点燃方式演绎了冰火两重天的胜景,尽管点火仪式别出心裁,但是舞台中央一个深坑还是暗藏了点火仪式的缺憾。

  从舞台中央留下的冰柱位置看应该升起四根冰柱,但是最终出现在开幕式上的只有三根。此前在预演过程中,曾有人见过四根冰柱旋转相接,加上地面上的一个空白深坑,更令人生疑,极有可能是现场发生了机械故障,导致有一跟冰柱未能竖起。

  画中话

  格鲁吉亚男子雪橇选手诺·库马里塔什威利12日上午在训练时发生恶性碰撞事件,他被紧急送到附近医院后经抢救无效而身亡。这是18年来发生的第一起冬奥会选手在训练或比赛中出现死亡的悲剧。

  昨日的开幕式上,格鲁吉亚代表团所有队员不仅右臂缠带黑纱,而且带着统一的黑围巾,表达对队友的悼念。同时,现场也用鲜花和烛光祭奠着这位选手。

  杨扬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

  本报讯 昨日,在温哥华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2届全会上,中国短道速滑名将杨扬以89票赞成5票反对的绝对优势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

  杨扬是中国第一位以运动员身份当选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也是继何振梁、吕圣荣、于再清后第四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国际奥委会委员。

  当选之后,杨扬激动地说:“今天当选并不意味着我个人有多么出色,而是说明随着中国体育的发展,国际奥委会对中国体育人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当中所能发挥的作用更加重视。”

  冬奥会与杨扬有着不解之缘。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她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实现了中国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郭晶晶随霍启刚亮相

  郭晶晶随霍家人一起去加拿大温哥华观看冬奥会,这一传言今天得到了印证。昨日,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在哥伦比亚体育馆举行,郭晶晶、霍启刚一起现身。

  “晶刚”一出现,就成为了绝对焦点。虽然与霍启刚一同公开亮相,但郭晶晶脸上的表情还比较酷。反观霍启刚,佳人在旁,让这位公子哥满面春风,喜笑颜开。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