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VS葡萄牙|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 > 各方评论

新华社:联赛改革别缓 冠军让中国足球重燃希望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2月14日23:39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中国男足国家队在本届东亚四强赛上的神奇表现简直令人有种“忽如一夜春风来”的感觉,特别是3:0完胜32年未曾战胜过的韩国队一战更是让多少球迷欣喜若狂,“高家军”在绝境中用斗士的血性实现了一次成功的自我救赎。而这次胜利可谓意义重大,因为它至少让人们在对中国足球的绝望中重新燃起了希望。

    这是一次国足的自我救赎之旅。赛前没有多少人看好中国队,普遍的观点认为中国队能别输得太惨就不错了。在国内,由公安部掀起的打假反黑风暴让中国足球的阴暗面不断地被曝光,媒体对于此事件的狂轰滥炸以及核心管理层人物南勇、杨一民的被刑拘更使得中国足球在社会上的形象跌到最低点。球迷们对于中国足球的抗拒心理、质疑心理和戏谑心理在不断增强,可以说中国足球已经基本成为一个“妖魔化”的东西。

    但明显憋了一口气的国家队却舀出了“三军用命”的气势,在比赛中个个玩命,先是战平东道主日本队,随后又用令人信服的表现3球痛扁“太极虎”、打破恐韩症,最后又顺利地舀下中国香港队一举夺冠。从比赛过程到最后的结果,中国队都让媒体和球迷感到振奋和惊喜,那种久违的快乐又在短时间里不可思议地找了回来。

    这是一次重新定位中国足球技战术水准和潜力的机会。本土少帅高洪波此前由于球队在亚洲杯预选赛上面对弱旅表现平庸而备受批评,整个中国足球队的水平也被认为只能属于亚洲三流。但是通过这次比赛,我们可以发现,真正百分百投入的中国队完全可以在面对强敌时踢出自己的节奏和配合,在临门一脚和防守上也可以大有改善,虽然比起日、韩在整体组织上尚有差距,但也不是没有胜算。看到邓卓翔、荣昊、张琳芃、武磊这些年轻小将的优秀表现,中国队未来可提高的空间还有很多,如果训练方法得当、比赛态度端正,中国队回归亚洲前几名的行列具备了基础。另外,高洪波所一贯提倡的地面配合踢法和4231阵型也发挥出超出以往的威力,这样的风格应该坚持下去。

    这是一次发现中国足球深层次问题和找到解决办法的契机。我们不能被一次意外的胜利而冲昏头脑,也不能被一次胜利掩盖了所有既存的问题,正确的态度是借用这次胜利的东风,更好地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我们应该考虑,这次国家队之所以能有焕然一新的面貌和发挥,是不是主要因为中国足坛近期的“风暴”和“地震”给队员们形成了巨大威慑和震撼,逼着他们放下了所有的私心杂念和小算盘,只能通过一心一意去比赛来证明自己。而以前国家队一些队员那种出工不出力、各自为战的表现是否是因为利益的驱使,是不是因为只考虑在俱乐部的奖金而看轻国家荣誉。

    如果说这次的胜利是被逼出来的,那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和公安机关应该继续通力配合,继续将“风暴”进行下去,继续逼着教练和球员们将心思集中到如何提高水平上。以后还可以不定期地对中国足坛进行假球、赌球、黑哨行为的抽查,并斩断各种赌博公司伸向中国足球的触角,制订对参与假球者更严厉的惩罚措施。

    国家队的这次胜利对新赛季中超联赛应该会有积极作用,但中国足协不能利用这次胜利就放缓对联赛的改革。在俱乐部和足协之间权力分配的问题上,在俱乐部和国家队之间用人矛盾的问题上,在俱乐部和球员之间劳资合同的问题上,在如何有效监管足协及各俱乐部的问题上都需要加紧调研和给出解决方案。

    总之,这次东亚四强赛的胜利在一定程度上及时缓解了媒体和球迷对中国足球的负面印象。如果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从业者能抓住这一机会来有效改进各类问题,而不是利用胜利来掩盖问题,那这个冠军就有望成为中国足球由堕落走向上升的转折点。(完)2010/02/14 23:3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