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 > 花样滑冰动态

花滑选手都有小“迷信” 张昊“福”字金牌护身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2月15日11:31

    新华社温哥华2月14日体育专电 花絮:花滑选手们的小“迷信”

    说是精神决定论也好,或者纯粹因为迷信,很多在温哥华参加本届冬奥会的花样滑冰选手都有他们自己的小动作、小挂件或者小仪式,只为祈福。

    中国的三对双人滑选手中,张昊是最不吝于向奥运金牌“表白”的一个,看他脖子上挂了十几年的“金牌”就知道。

    “运动员嘛总要沾点‘金气’,”这个刚刚26岁却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冬奥会、并且在都灵舀过一枚银牌的东北小伙子,来温哥华之前就这样说。第一次在这里训练时,当地媒体记者问他可有护身符,张昊也大方地翻出刻有“福”字的金牌给大家看,说“这是我从1998年戴到现在的”。

    德国的双人滑选手丹尼尔·温德的祈福咒就不只是挂个护身符那么简单了,他和搭档上冰时总要留意让左脚先着地,和乌克兰选手沃洛索扎尔正好相反。

    波兰花滑选手乔安娜·苏里杰更夸张,每个有比赛的日子,她一定要吃完一碗糙米饭再上场,而这对她的教练高泽尔来说,有时候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高泽尔回忆道:“在奥伯斯多夫参加冬奥会资格赛时,我们四处找糙米饭,差不多翻遍了那座小城的各个角落,最后找到地方、等乔安娜吃完,将将不耽误她上场比赛。”

    不过和英国的双人滑选手斯黛茜·肯普和大卫·金比起来,苏里杰至少不用担心遭遇航空公司的刁难,因为前者每次比赛都要带上他俩一起养的一只名叫琥珀的猫。肯普说:“在家训练时,我们的猫喜欢在我们出门前在冰鞋上走一圈,我们相信这会带来好运。可惜我们不能把它带到这儿来,所以就在出发前逼着它这样做过一遍了。”

    当然,有的选手不搞那些令人匪夷所思的仪式,他们要做就做得直接了当。美国的双人滑选手杰里米·巴雷特会把一块特殊的奖牌塞到自己的夹克口袋里,那是教练史密斯从英国老乡约翰·柯里那里要来的,是这位1976年冬奥会冠军在1972年夺得的一块全国锦标赛金牌。

    巴雷特的搭档凯蒂·丹妮则相信信仰会在比赛中助她一臂之力:“每次上冰前我都会念一段祈祷文,我还会带上祖母送我的玫瑰珠串,那是教皇给开过光的。”(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