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阿波罗与韩选手“缘分”不浅 渔翁得利抢走奖牌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2月15日16:47

  尽管19岁的韩国人李政洙为全亚洲人赢得了在本届冬奥会上的首枚金牌,可也许除了韩国记者外,全世界的媒体都会把目光聚焦在他身后的美国选手阿波罗身上。短道速滑首场决赛男子1500米比赛中,28岁的美国人冲过终点后,自豪地举起双手,一手五指张开,一手伸出食指,向全世界宣告:这是他的第6枚冬奥会奖牌,也是冬奥会史上获得6枚短道速滑奖牌的第一人。而身为冬奥会“三朝元老”,他与三代韩国短道速滑选手“纠缠不清”的故事,堪称是冬奥会短道赛场的一段传奇。

  渔翁得利

  阿波罗的冬奥会奖牌,常常与韩国人有特殊的“缘分”,这次也不例外。

  当阿波罗以第二位身份掠过终点、滑过韩国教练席时,他不经意地伸出右手在脖子上比划几下。这个下意识的举动是在嘲讽韩国人么?如果不是两位韩国选手“自杀性”地冲撞,昨晚的太平洋体育馆内原本应当升起三面韩国国旗。

  进入男子1500米决赛的共有7名选手,由李政洙、李昊锡、成始柏三人出战的韩国队占据绝对优势,在他们哥仨的包夹下,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该项目冠军阿波罗占不到半点便宜,最末两圈时,他已被彻底挤出了前三。不料最后半圈最末一个弯道前,韩国人“内讧”,急于求胜的李昊锡从第三位赶上,意欲从内侧超越第二位的成始柏,就在他插入成始柏与第一位李政洙之间狭小的空隙中滑向外侧时,却一个脚步不稳,自己摔倒,顺带还绊倒了成始柏。

  早已脱离第一集团的阿波罗,就这么轻轻松松地捡了个皮夹子,而他的队友、19岁的塞尔斯基获得铜牌。阿波罗说:“最后几圈简直就是打仗。我们时常有身体碰撞、接触,互相交缠在一起,这就是短道速滑。什么事儿都可能发生。”

  追平纪录

  “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夜晚。我的奥运经历可以说没有任何遗憾了。”在三届奥运会上获得过2金2银2铜的阿波罗感慨道。凭借这枚银牌,他追平了美国冬季项目运动员的最佳成绩纪录,与曾经获得6枚冬奥会奖牌的速滑名将邦尼·布莱尔比肩。

  属于阿波罗的纪录或许还将延续——本届冬奥会上,阿波罗还将参加男子500米、1000米和5000米接力比赛,他还是男子500米的卫冕冠军。阿波罗仍将扮演韩国队最大“搅局者”的角色,这么说吧,阿波罗与韩国人的竞争,就像乒乓球比赛中,当年“游击队长”瓦尔德内尔与中国乒乓球队几代人的竞争。

  非分之想

  短道速滑可谓韩国冬季项目的“命脉”。在此前韩国队的冬奥会参赛史上,所获得的31枚奖牌中有29枚来自短道速滑,比例高达94%。然而,韩国队一茬又一茬迅速地新陈代谢,又让不少韩国短道速滑高手在冬奥会上昙花一现。反倒是一个阿波罗,出色的战绩,嘴唇下那撮标志性的小胡子,还有其外向、张扬的性格,让他成为冬季项目的闪耀明星。

  最后要说的是阿波罗与韩国人的经典故事。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韩国头号短道速滑明星金东圣在1500米的决赛中率先冲过终点。当他高举国旗,刚想绕场一周时,当值澳大利亚籍裁判却判他在超越第二个冲过终点的美国名将阿波罗时,碰撞犯规,于是,最后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阿波罗。这次判罚随即在韩国引起轩然大波,组委会收到了数以万计来自韩国的电子邮件,对裁判表示强烈不满,而阿波罗本人甚至收到了“死亡威胁”。

  昨天,阿波罗居然一度想重温美梦,产生“非分之想”:“老实说,我以为会再给出一个取消成绩的判罚,就像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一样。你是第一、第四还是第五,取决于你是如何完成整个比赛,而你无法得知赛果,直到裁判们做出最后的判断。”

  当然这是不可能的,这是温哥华冬奥会,离美国很近,但毕竟不是盐湖城。 特派记者 俞剑

  (本报温哥华今日电)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