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评论

一索看冬奥:悲痛疯狂的雪橇 情人节只说三个字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2月15日19:48

  华奥星空温哥华2月14日电(记者一索)温哥华冬奥会开赛已经三天了,从开幕式到今天,人们在北美的海滨城市不仅追寻着自己的奥运梦想,也体会着作为普通人的悲欢离合。

  作为史上首次设在室内的开幕式,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给许多人留下难忘的记忆,火炬点燃中计划升起四根立柱中的一根柱子未按预想中的方式升起,但这并不影响平均3个加拿大人有2人观看的热情(CTV统计数字),在B.C.Place的3个半小时开幕式,吸引破纪录平均1,330万人收看,刷新2002年盐湖城奥运会冰球锦标赛1,030万人收看的纪录。

  中国队这边,冬两和速滑进行的比赛成绩都不算太好:王霏速滑3000米上届12名,这次22名;张成烨在都灵的男子10公里冬季两项中名列第18名,而今天的比赛中由于雨雪干扰,只排在32名的位置,反倒是女子7.5公里的比赛中,首次参加冬奥会的小将宋朝卿表现超过了其他三位前辈,心理状态表现的非常稳定老成。

  短道速滑和花滑双人滑这两个项目中,王濛和申雪/赵宏博组合充当着中国冲金的急先锋,纷纷以创新高的成绩晋级决赛。王濛超赛会纪录的成绩多少安慰了观众对于刘秋宏临时退赛的不安,老将申雪/赵宏博在短节目比赛中创造了惊人的国际滑联历史最高得分,而且最后一组最后一个出场,前景一片大好。

  此外,虽然中国在开赛这两天没有染指奖牌,但还是有一件事让大家很高兴:在温哥华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2届全会上,中国短道速滑名将杨扬以89票赞成5票反对的绝对优势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她成为中国第一位以运动员身份当选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也是继何振梁、吕圣荣、于再清后第四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国际奥委会委员。

  当然,备受媒体关注的中国人还有赴加拿大温哥华观看冬奥会的郭晶晶、霍启刚,不过,这件事跟冬奥会没什么关系。

  对于加拿大本国人最开心的事实21岁的自由式滑雪高手比洛多在八千余名观众的注视下创造了历史,为加拿大赢得温哥华冬奥会首金,这也是加拿大选手首度在本土举行的奥运会上摘得金牌。此前奥林匹克圣火两次来到加拿大这个美洲的北端大陆,“好好先生”们却未能在家乡土地上夺得金牌。

  因此比洛多此次夺金受到当地媒体“狂轰滥炸”的报道,温哥华市民像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为中国田径夺金一样狂热地簇拥自己的英雄,而比洛多也一点不低调地表示:“我被载入了历史”。

  说完开心的,不得不提格鲁吉亚男子雪橇选手诺·库马里塔什威利12日上午在训练时发生恶性碰撞事件,他被紧急送到附近医院后经抢救无效而身亡。这是18年来发生的第一起冬奥会选手在训练或比赛中出现死亡的悲剧。

  惠斯勒速滑中心被认为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轨道,此前已经有几位选手在训练中出现了冲撞。库马里塔什威利的死亡事件已令很多雪橇选手心有余悸,也让观看比赛的媒体观众不时回忆起12日的惨剧。事故发生的原因可能是惠斯勒轨道滑落中心的赛道太快,太具有挑战性,也可能是侧围挡不够高容易滑出,但现在已经有人给它起了个“不寒而栗”的名字:自杀赛道。

  美国雪橇选手本树弗在接受NBC采访时对惠斯勒赛道的评价是:“我第一次体验这个赛道时,我觉得人们简直是在自杀。” 惠斯勒赛道的原定计划是将时速控制在每小时137公里,但最后投入使用的赛道可以达到每小时153公里,成为可以创造世界纪录的赛道。库马里塔什威利发生意外时的速度是每小时144.3公里。笔者当时想,开着80公里/小时的汽车,普通人还要拉上安全带前后左右都是安全气囊,在这样一个肉在冰上溜的运动中,运动员真的是拿生命做赌注。对于雪橇到底能否被运动员控制的讨论,有专家说在到达终点时的速度通常都在120公里/小时之内的速度才是安全。

  另外,看本地报纸说就在本周的赛前训练中,澳大利亚雪橇手马努尔已经在练习中达到了154公里/小时的极限速度,上苍保佑追求梦想与金牌的雪橇手们。

  另外,今天是温哥华的大年初一,上午很多华人走上街头游行拜年,中国城里舞狮舞龙,若不是街道名字写着英文你绝不会想到自己是身在国外。

  另外,今天还是西方世界推广开来的情人节,奥运村里,比赛场上,很多运动员情侣、夫妻都在此刻互相表态说出长久以来深存于心的三个字,不是耳边细语的“我爱你”,而是咬牙切齿的--“争金牌”。

责任编辑:曹立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