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速度滑冰 > 速度滑冰动态

于凤桐难圆奖牌梦 评价外教:哪儿都好就是太倔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2月16日13:35

  今天上午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 中国四将参赛 其中一哥总成绩70秒23排名第7

  “三朝元老”于凤桐难圆奖牌梦

  冬奥会“三朝元老”于凤桐难圆梦。

  这一次,于凤桐没有摔,但仅以总成绩70秒23排名第7,再度无缘奖牌。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温哥华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展开激烈争夺。

  中国队派出了于凤桐、张忠奇、刘方毅、王楠满额参赛,其中上赛季“金冰刀”得主于凤桐在四人中实力最强,也是最有希望冲击该项目奖牌的中国选手。

  速度滑冰男子500米一共有39名选手参赛,分成20个小组捉对厮杀。决赛将进行两次较量,两次成绩相加决定最后冠军归属。首轮过后,芬兰选手米卡·普塔拉状态奇佳,以14秒86领先排名。

  今天上午的速度滑冰赛场,因扫冰设备出现故障,一波三折。前10组结束后,比赛一度陷入停滞。而第一轮分在第15组的于凤桐,则在场边进行了“超时”热身,这对选手的生理状态和心理都产生一定影响。于凤桐第一次滑出了35秒11,暂列第7名,这也是中国四名选手中的最好成绩。

  首轮过后,排在第1名和第10名选手之间,成绩只相差0.28秒,因此对于排名暂时落后的于凤桐还有机会。

  第二轮比赛,于凤桐倒数第5组出场。这一次,于凤桐虽然没有再出现摔倒一幕,而是完整地滑完了500米跑道,却最终以总成绩70秒23名列第7,无缘奖牌。其他三名中国选手,张忠奇排第10,王楠排第25,刘方毅排第28。冠军被韩国选手莫太范获得,日本选手长岛庆一郎和加藤条治分获二三名。

  背景新闻

  速滑“一哥”本赛季受伤病影响

  今年26岁的于凤桐是第三次亮相冬奥会赛场,他的前两届冬奥会之旅,赛前被国人寄予厚望的于凤桐都因在比赛中“莫名其妙”地摔倒而铩羽而归。

  近年来,于凤桐在世界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尤其是08-09赛季世界杯夺得总决赛冠军,由此成为中国速度滑冰当仁不让的“一哥”。

  不过,进入本赛季,于凤桐却因伤病影响而状态低迷,在世界杯分站赛和世锦赛上没有一次进入过前三名,这给他的奥运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虽然于凤桐出征本届冬奥会之前发出豪言——希望用一块奖牌来向女友鲍丽求婚,但这次他遗憾地未能实现诺言。

  赛前探营

  “于凤桐虽然是队里成绩最好的一个,但我对他绝不会有特殊照顾。”中国速度滑冰队62岁的荷兰籍女外教塞吉尔说。

  “塞吉尔这个老太太什么都好,就是太倔!”于凤桐偷偷跟记者说着塞吉尔的“坏话”。

  从2009年底到2010年2月出征冬奥会前,速滑队中以于凤桐为主力的一组队员在塞吉尔的带领下相继在长春和北京训练,记者在长春速滑基地和首都体育馆探访了这支“小分队”。

  看得出来,女外教塞吉尔虽然已经60多岁,但相当难“对付”,在队中威信很高。

  主帅专访

  中国队症结:弯道不会加速后程体力欠佳

  FW:你来中国执教两年了,中国选手的成绩提高了多少?

  塞吉尔:我为中国队选手带来了新的技术和训练方法,队员们都在努力尝试改变。有些选手平均1000米能提高1秒多。

  FW:你说的新的技术是指什么?

  塞吉尔:中国选手的身体条件都很棒,技术也还行,但和美国、欧洲选手的区别在于,中国选手在弯道不会加速。

  中国选手习惯直道加速,弯道减速。事实上,最能出速度的时候恰恰在弯道上,弯道需要加速,而直道则可以放松一下,保持速度就可以了。

  另外,中国选手都是典型的冲刺型选手,前100米冲刺的速度非常快,完全可以达到世界强手水平。但到了后面的200米、300米,队员的速度就不行了。

  有些队员习惯不停地试图加速,其实到了后面不能再继续加速了。要保持体力,比赛中不能每个阶段都拼尽全力,要把每一分力气都用在该用的地方上。

  与中国教练相比,可能我更注重有氧训练和力量方面,只有力量上去了,才能避免伤病,后程的冲刺也才上得去。

  FW:你带来的技术变革,队员们都能接受吗?

  塞吉尔:很多队员一开始并不适应。直到现在,仍有些人实在改不过来,或者说改了不如以前好,对于这样的队员,我没有硬性要求,他们也可以保持原来的技术。

  FW:两年前,你为什么会以60岁的“高龄”选择远赴陌生的中国?

  塞吉尔:我爱中国。你知道吗?我一直想来中国。在欧洲,中国给人的印象是一个非常神秘的国度,我只是从历史书上知道了毛泽东。因此当中国队找到我的时候,我立刻答应下来,这是一次圆梦之旅。

  而且,中国和荷兰不同,他们并不歧视女性的教练。在荷兰,女性教练可能要付出成倍的努力却得不到认可。但是中国无论是领导还是队员都给了我足够的信任,这让我很感动。

  中国队优势:队员自觉性强师徒就像家人

  FW:你现在已经62岁了,和这些20岁上下的队员相处得习惯吗?

  塞吉尔:我很喜欢和年轻人呆在一起。我从1981年开始当教练,带过俱乐部、省队,还有国家队,对于和年轻人打交道还是比较有经验的。

  FW:你们如何解决语言不通的问题?

  塞吉尔:很多中国选手都在加拿大呆过,英语都很好,我来了之后,有些本来英语不好的队员也开始学习,现在我已经能和所有的选手一对一对话了,几乎用不到翻译。

  其实最开始队员也很少和我交流。他们虽然尊敬我,在训练中让我来决定一切,但他们累了、不开心了,或遇到其他状况都不会告诉我。

  但经过长时间的相处,他们已经习惯了对我表达观点,无论体力出问题,或觉得训练方法有什么不对,我们都可以坐下来谈。我们就像家人一样。

  FW:你会帮助队员去处理他们的私人问题吗?

  塞吉尔:我从来不去干涉我不该管的事情。每个队员都有自己的私生活,我很少管他们。比如,有队员晚上偷偷溜出房间,我知道了也不会管。当然他们很少这么干。

  中国队队员是我见过的最刻苦的,他们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很努力。我从来不需要说什么鼓励的话,大家都会自觉完成甚至超量完成我的训练计划。

  队员声音

  于凤桐:塞吉尔哪儿都好就是太倔

  塞吉尔是中国冰雪军团中唯一一名女外教,而且已经62岁“高龄”。于凤桐告诉记者,两年前刚见到塞吉尔时,他曾一度有点“不服气”——怎么给我们找了个女外教。

  “但她真的很好,无论训练还是生活,都很照顾我们,后来我们也就渐渐适应了。”于凤桐说。

  真正能让于凤桐相信塞吉尔,还是因为塞吉尔帮助他提升了成绩。

  “塞吉尔为我们增加了有氧训练的比重。”于凤桐说,“她还特意从荷兰为我们带来了体能教练。在保证训练质量的前提下降低了强度,同时也降低了受伤的可能。现在我后半程的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

  不过,于凤桐也忍不住对记者说了几句塞吉尔的“坏话”:“老太太哪儿都好,就是太倔。说啥就是啥,我们必须服从,不允许有任何异议。哈哈。”

  记者观察

  训练环境艰苦“这才能刺激斗志”

  2009年12月,记者走进长春速滑基地。这座4层的小楼在兴建之初由于有国家队的资金支持,因此在投入使用后也要承担一部分“国家队训练基地”的任务。中国速滑队“塞吉尔小分队”就在这里训练。

  下午5点,长春的天色已经黑了下来,基地小楼的走廊仅靠几盏吸顶灯照明。队员们的体能训练就在这阴暗的走廊中进行。

  体能训练课前,教练和队员们七手八脚抬出一辆辆健身车,这些健身车没有哪两辆是一样的,一看就不是一批购入的,其中甚至有一大部分都是改装而成的。

  课程开始了,塞吉尔脖子上搭着一条毛巾,亲自骑上健身车做了个示范,两位中方教练则承担起控制时间、节奏的任务。

  趁着队员拼命蹬车的工夫,记者与塞吉尔聊到训练条件艰苦的问题。她马上把记者顶了回来:“这里条件很好!冰上的场地是世界一流的,我们提出的需要一般都能够很快满足。宿舍可能稍差一点吧,但是那和训练无关,没什么。”

  训练课结束后,记者来到塞吉尔所说的“稍差”的运动员宿舍。当时长春的温度低至零下20℃,宿舍的正门被冻得打不开,队员和教练只得从侧门进出。

  宿舍的条件甚至比不上一般的大学生宿舍,普通的白色木门上贴着一张纸,上面手写着运动员的名字,每个房间里两名队员,睡简单的钢丝床,水泥地面,不但没有电话,连暖气也没有,天冷时队员就靠电暖器取暖。

  “这挺好,或许就是这种艰苦的环境才更能激发运动员的斗志。”从北京短道速滑队借调过来的队医小李笑着对记者说。

  本版撰文/记者谷欣贾小飞宫云捷实习生杨阳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