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综合消息

惠斯勒奥林匹克公园排起长龙 雪上项目观者如潮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2月16日13:59

  奥林匹克运动不是一种比赛形式,而是吸引更多人通过参与体育运动、全面提高身体素质和精神境界的文化教育过程。北京奥运会后,这个理念已被广泛接受,在全民健身中付诸实践。来到温哥华采访冬奥会,也为进一步探讨这个问题寻找到论据。

  记者昨天再次走进惠斯勒奥林匹克公园。在公园入口的摆渡车候车处排起长龙,冬奥会雪上项目比赛观者如潮,其中有不少身背滑雪板,既然来一趟,除了观赏精彩的比赛,还要乘兴自己活动一番。不少家长领着孩子,那些孩子也背着短小的滑雪板,浑身披挂,那欢蹦乱跳的样子非常可爱。

  按照中国体育长期以来的观点,竞技体育是在群众体育基础上的提高,实际上,体育行政部门发展群众体育的重要目的是从中选拔可塑之才,加以培养。人家外国人似乎不是这样,大人领孩子到雪山上折腾个够,只图全家高兴,并不以培养孩子成体育人才和明星为目的。

  按惯常思维,守着惠斯勒这块北美最大的滑雪胜地,温哥华市民中应当有众多的滑雪爱好者。

  记者求证时却无法从各种渠道得到答案,因为人家根本不会对“经常参加滑雪运动的人口”之类做什么统计,统计出来也没用。政府所做的就是修好从市内通往惠斯勒的公路,开行公交车,为滑雪者提供便利。有需求必有供给,一些配套设施自有企业愿意投资介入,上山的索道直修到酒店里,用优质的服务形成了中国体育近年来很想发展的健身产业。

  下午正在惠斯勒媒体中心写稿,各国记者忽然一阵欢呼,原来是电视台正在播放冬奥会女子冰球比赛实况,加拿大队又进一球,以18∶0狂胜斯洛伐克队。如此巨大的优势,令记者联想到加拿大女子冰球一定有雄厚的后备人才,遂问一位加拿大记者。人家又不懂了,“这有什么!小孩子都喜欢冰球,想打就打呗,不分男孩女孩,经常是‘乱打’,好玩着呢!”随后,这“老兄”如数家珍般地说出一长串加拿大冰球明星。当他发现记者从来没听说过这些名字时,还老大不高兴。

  记者也只是打听打听,当然没好意思向他透露中国只有一支女子冰球队,国内比赛就是分两拨练对抗,参加国际比赛就是国家队,如此不景气的原因很简单,打冰球的孩子太少。

  记者还了解到,在温哥华的中小学里,经常举行校际冰球比赛。打冰球有冰面才行,这也没什么难,温哥华市内许多社区文化中心里就有冰球场地,免费向孩子们开放,只收取租用冰鞋的费用。这就是加拿大冰球生存和发展的环境,虽然女子冰球登上奥运殿堂时间不长,但在加拿大业余冰球赛赛场,从来就是“巾帼不让须眉”。

  奥运会免不了以金牌多寡分优劣、论英雄,但是惠斯勒雪场里那些见到厚厚的雪堆雪墙便无忧无虑、不顾深浅往前冲的孩子从小就非常“奥林匹克”。夺取冬奥会奖牌意味着必须经过艰苦的训练和超人的付出,而大众化的冬季运动绝对是一种健康生活的享受。

  (本报温哥华2月14日电)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