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 > 花样滑冰动态 > 温哥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夺金创历史 > 申雪赵宏博动态

申雪赵宏博开放自己表现完美 让后面对手更紧张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2月16日14:09

  大赛如大考,要说有谁能一点也不紧张,没人相信。

  中国花样滑冰名将申雪/赵宏博在冬奥会短节目比赛后,久经沙场的教练姚滨连呼紧张。开始还以为他是在点评运动员的表现,后来才明白,姚滨是在说自己看比赛时的心情,“大家压力都太大了”。教练员如此,运动员在场上更是可想而知。

  冬奥会是冬季运动最高水平的竞争,金牌代表了冬季运动的最高荣誉。有夺金实力的选手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全力以赴,紧张源于在激烈争夺中摘取金牌的追求。

  那么,自身水平和目标没有那么高的运动员,是不是也就没有理由紧张呢?答案是否定的。在冬季两项女子比赛中,中国运动员拿到了全部参赛名额,在档次不高的国际比赛中也有过夺冠的经历,本来冬奥会上对手更强,拿不到好名次很正常,可还是紧张得发挥失常,王春丽和刘显英各有6枪脱靶,最终名列第五十位和第五十一位,还不如初出茅庐的宋朝卿发挥得好。

  关键时刻情绪紧张是非常自然的生理反应,克服紧张是所有参赛运动员必修的内容,区别只在于应对方法。如果人人都能轻易调整心理紧张,保证技术水平正常发挥,比赛也就没有了悬念。

  整个中国冬奥代表团中,称得上冬奥会四朝元老的共有申雪、赵宏博和刘显英3人。他们都不缺少经验,但上得场来也还是紧张,此时要考验他们的就是遇到心理紧张时的处理方法和效果。刘显英属于有意克制的类型,赛后自己也承认“打枪的时候心里有点慌”。而排在最先出场不利序位的申雪/赵宏博却采取充分放开自己的办法,表现几近完美,效果是“让后面的对手更紧张”。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