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 > 花样滑冰动态 > 温哥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夺金创历史 > 申雪赵宏博动态

说体育:梦想之火支撑申雪/赵宏博奥运最终登顶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路小佳
2010年02月16日14:29
温哥华冬奥会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庞清/佟健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张丹张昊

    搜狐体育讯 若干年前,有句广告词颇具励志内涵,叫“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在温哥华冬奥会的冰面上,37岁的赵宏博与32岁的申雪用自己的表现印证了这句广告词。

  运动生涯一路走来,申雪/赵宏博可谓命运多舛。1998年长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甫一亮相,就给人惊艳之感。他们的教练姚滨也在这对组合身上倾注了无数心血。

  从当时的表现以及年龄来看,他们夺得冬奥会冠军应该说是指日可待。未成想,这一等就是十二年。四年后的盐湖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又前进了一步,登上了领奖台。

  又四年,申雪/赵宏博职业生涯抵达了巅峰。如若不出现赵宏博跟腱断裂这个意外,都灵冬奥会登上最高领奖台只是一个例行公事。

  2006年,接受笔者采访时,赵宏博对于这次意外记忆犹新,“知道这个消息后,我和小雪(申雪)抱头痛苦,鼻涕一把眼泪一把。”当时,他们从内心里并不愿放弃,不过理智让他们知道这已经成为一个不着边际的梦。梦里面甚至连色彩都没有,只是一片黑白。他们能否赶得上都灵冬奥会都成疑问,遑论冠军。

  梦想在这一刻像散落一地的玻璃,变得支离破碎。赵宏博并不愿意放弃,手术后没几天,他就开始坐在椅子上,将申雪撑起,练习托举。在外人眼里,两个人的努力只是徒劳的。稍微懂些运动医学知识的人便能明白,跟腱断裂对运动机能的损害有多大。

  申雪/赵宏博搭上了都灵冬奥会的末班车。这里面含着冒险的成分。一旦在比赛中伤势复发,这将意味着两人运动生涯的终结。顶着风险,申雪/赵宏博再度收获了一枚奖牌。

  但三届冬奥会,只收获两枚铜牌,这对组合似乎注定将被贴上悲情的标签,像跳水的谭良德等人一样,带着遗憾与奥运会作别。毕竟2010年冬奥会时,赵宏博已经37岁了。花样滑冰对体能、力量同样要求颇高,按照常理来说,37岁早就到了运动生命终结之时。

  两人在夺得2007年世锦赛冠军后,选择了退役。当时,两人用了一个概念叫“暂别国家队”。所有人都知道,两个人应该都不会归来。

  为了事业,两人的爱情潜伏了很久,直到退役之时,真相才浮出水面。两人年龄均已经不小了,结婚生子人之常情,也是顺理成章之事。两人携手前往深圳,投身生意场,逐渐淡出了公众的视野。

  退役两年之后,两人甫一复出,就给人以“王者归来”之感。复出之后,无论是大奖赛分站赛,还是总决赛,两人一路保持不败战绩。他们这个冬奥会冠军水到渠成,看似信手拈来。

  但事实有可能如一片黑茫茫的汪洋大海,看似表面风平浪静,实则里面暗流汹涌。在申雪/赵宏博退役的两年,德国组合萨维申科/索尔科维一直是中国双人的梦魇,张丹/张昊、庞清/佟健击败他们堪称天方夜谭。

  另外,国际滑联也更改了新的规则,摸清裁判的打分规则类似于穿越一个长且黑的隧道。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均吃过新规则的亏,前者甚至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才摸索出规律来。

  除了上述两个障碍之外,俄罗斯组合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以及加拿大的两对组合,也逐渐成长起来。

  申雪/赵宏博复出之后,除了要挑战新规则之外,萨维申科/索尔科维、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以及两对队友均实力不俗。能否登顶,前途一片迷茫。但申雪/赵宏博复出之后的表现,证明两人早已坐到心中有底,背后的艰辛不为外人道也。

  在退役的两年,申雪/赵宏博并没有“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为了冬奥会的梦想,他们通过参加巡演保持状态。巡演之外,刻苦的训练自然必不可少,只有这样两人才能保持身材和技术,不让身材走样、技术退化。他们对于摸清新规则也着实下了一番功夫。

  选择复出,证明埋藏在两人心底的奥运之火并没有熄灭,而是一个随时都可能爆发的活火山。在这个背后,他们放弃了更多的天伦之乐。赵宏博的母亲已算高龄,她一直盼着这个老儿子能让自己抱上孙子,而申雪父母方面同时对抱外孙相当期待。毕竟申雪年龄已经不小,再拖下去,将错过生育的最佳年龄。

  而为了复出参加冬奥,别说孩子一事,赵宏博甚至还没有给申雪一个像样的婚礼。名利方面,申雪/赵宏博都不缺乏。他们牺牲这么多,支撑下去的只剩下那个破碎不堪的梦想。

  因为梦想而努力,因为执着而精彩。申雪/赵宏博用自己的经历,构筑了一部励志题材的纪录片。诸位看官,在为申雪/赵宏博的圆梦而欣喜雀跃之外,能汲取一些励志方面的精神,运用到自己所从事的领域中去,则善莫大焉。这岂不就是体育的要义之一吗?

  任何梦想都配得上赞誉。有首歌不是都在唱: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