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 > 花样滑冰动态

花滑奥运金牌的背后 姚滨20年耕耘铸就世界巅峰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2月16日16:06
温哥华冬奥会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庞清/佟健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张丹张昊

  “姚滨几十年如一日培养这些队员,给他们带到高水平,非常不容易,他的作用是根本性的。”在申雪/赵宏博夺得了中国花样滑冰首枚奥运金牌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对国家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姚滨是中国最早的一批花滑双人滑运动员,1980年同搭档栾波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赛,但当时的成绩是最后一名。1983年他参加世界大学生冬运会创造历史,夺得双人滑铜牌,为中国在世界赛场上首次夺得奖牌。1984年姚滨参加了奥运会,依旧只获得最后一名。

  作为第一代花样滑冰运动员,姚滨深知中国花滑同世界之间的差距。在1984年退役后,他开始走上教练员的岗位,继续奋战在花样滑冰的阵地上。姚滨很快在1986年上任为国家队教练,那也是中国第一次建立花样滑冰国家队。

  自此之后,姚滨在教练岗位不断地展现着自己的才华,始终在国家队一线培养花滑人才。也正是通过他的努力,中国开始有了世界一流的花样滑冰选手,在世界赛场为祖国争金夺银。

  目前中国最强的三对花样滑冰选手全部是姚滨的弟子,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也用不断取得的成绩回报着教练的精心栽培。他的弟子在先后三次获得世锦赛冠军,站在了世界之巅。

  而在奥运会的赛场上,申雪/赵宏博在2002年第十九届冬奥会获得季军,这也是中国双人滑第一次奥运会获得奖牌。上届冬奥会张丹/张昊获得亚军,申雪/赵宏博则是再度赢得铜牌。虽然达到两枚奖牌,但中国花滑还是没能站在最高领奖台上。

  四年之后,姚滨和他的弟子们卷土重来,为中国花样滑冰“就差一枚奥运金牌”的遗憾而奋斗。今天,姚滨实现了奥运金牌梦,这位世界顶尖的教练无需再证明什么,他可以尽情享受这美妙的一刻!(华奥)

责任编辑:曹立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