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数据图表 > 综合体育图表

图表:申雪赵宏博创五纪录 亚洲选手破欧美垄断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2月16日17:19
图表:申雪赵宏博创五纪录 亚洲选手破欧美垄断
图表:申雪赵宏博创五纪录 亚洲选手破欧美垄断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讯 每一位奥运冠军背后都有很多故事,而每一位能创造历史的奥运冠军,故事就更多更大可谓传奇了。而每一位能创造历史且年龄不小的奥运冠军,或许只有用“传奇”这个字眼才能形容吧!

  而成功收获温哥华冬奥会这枚双人滑金牌,申雪/赵宏博将创造许多历史:

  1、中国首枚花样滑冰奥运金牌

  中国花样滑冰在94年利勒哈默尔和98年长野冬奥会会上,依靠“冰上蝴蝶”陈露的出色发挥,已经获得两块铜牌。此外二人在02年盐湖城和06年都灵,又分别抢下两枚铜牌。加上张丹/张昊的银牌,难怪申雪直言不讳说奥运会会银牌铜牌对他们已经没有意义,他们要的就是金牌。恰好在06年都灵、日本名将荒川静香在并非赛前最大热门的情况下,依靠自由滑的稳定发挥反超对手,摘得亚洲首枚花样滑冰奥运金牌。虽然对于亚洲和日本来说是大好事,但也让二人成为亚洲第二对获得花样滑冰奥运金牌的选手,不过却自然是中国首枚花样滑冰奥运金牌的获得者,其历史意义之于中国体育不言自明。

  2、花样滑冰历史上双人滑第一对亚洲选手夺冠

  花样滑冰起源于欧洲,发展于欧洲,是打上欧洲烙印的运动,这是不争的事实。就连花滑开展不逊欧洲的北美,也难以在这块地盘上抢得好彩头。纵观前二十届冬奥会,除开1960年美国斯阔谷举办的第八届冬奥会上,加拿大组合瓦格纳/保罗组合为北美收获迄今为止唯一一枚双人滑金牌外,其余的19枚双人滑金牌,全部属于欧洲人。加上除开中国外的,亚洲另一花滑强国日本只有男女单人项目举办竞争力,韩国只有金妍儿一根独苗,双人滑与世界水平差距不小。因此申雪/赵宏博这枚金牌,将使他们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对来自亚洲的冠军。

  3、打破俄罗斯体系12届冬奥会对双人滑金牌的垄断

  说到欧洲人对奥运双人滑金牌的垄断,前苏联以及一脉相承的俄罗斯体现无法避免,他们的强大人所共知。从1964年在奥地利茵斯布鲁克举办的第九届冬奥会开始,他们就连续12次蝉联这块双人滑奥运金牌。虽然此前包括1980年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的第13届冬奥会上,东道主搭档巴比奥尼亚/加德纳尔在前一年世锦赛上问鼎,原本以为能携主场优势在家门口摘金,却因为比赛开始前男选手的伤病不得不含恨退出。而1993年,加拿大组合布拉塞乌/伊斯勒尔也曾拿到奥运前一年世界冠军,但到了奥运会还是被两对俄罗斯组合超越,仅获得铜牌。此外97年的世锦赛冠军,也就是萨维琴科/索尔科维的教练英格.斯泰乌尔与搭档在退役前取得的,但到了奥运会还是没能打破这个俄罗斯体系的垄断,又是铜牌。除开02年盐湖城发生裁判丑闻,使得原本获得亚军的加拿大组合被追加金牌,出现并列的闹剧,可俄罗斯体系第11次捍卫双人滑金牌的荣誉也是事实。这样磕磕绊绊,直到2010年的温哥华,才最终由申雪/赵宏博打破俄罗斯体系的垄断,拿到金牌。

  4、花滑历史上第二对复出后夺金的组合(前苏联传奇双人滑组合戈尔迪娃/格林科夫在1994年冬奥会复出夺金)。

  因为在94年以前,国际滑联有规定:只有非职业运动员才有资格参加冬奥会。因此对于那些已经参加各种非国际滑联举办的各种职业赛事的职业选手来说,奥运会将成为过去。但好在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奥运会之后,终于取消了这一规定。使得不少职业选手都有再登奥运赛场的打算。结果94年就造成了84、88两届奥运会女单金牌得主、前民主德国花滑女皇维特,84年奥运会冰舞冠军、英国传奇组合特罗维尔/迪恩,还有88年奥运会双人滑冠军、同时也是申雪/赵宏博的偶像、前苏联双人滑最完美的搭档戈尔迪娃/格林科夫纷纷复出再战冬奥。但最终结果是维特仅列第七、特罗维尔/迪恩收获铜牌,只有戈尔迪娃/格林科夫以完美的发挥力克对手,时隔6年之后,重登奥运顶峰。

  此后的16年里,虽然也有不少退役后又选择复出的名将再战冬奥,但都没能取得比退役前更好的成绩。虽然本届冬奥会上,还有普鲁申科和兰比尔这样的男单强手与申雪/赵宏博一样选择回归,但就算他们能在激烈角逐中夺得金牌,也不能改变申/赵就是冬奥史上花滑项目第二对退役后复出并夺金的组合。

  5、赵宏博成为1920年以来夺得冬奥会冠军年龄最大的花样滑冰男选手

  这是不争的事实。虽然每位冠军选手的年龄无法逐一考证,但即使是在年龄普遍偏大的冰舞界,男选手大都在35岁之前就选择退役。超过这个年龄,就已经无法承受高强度的训练和激烈的比赛,就算参加比赛,几乎也只是发挥余热。虽然进入90年代后,有那么几位选手退役时的年龄比赵宏博大上一些:比如00年双人滑世界冠军、俄罗斯组合中的男伴蒂洪诺夫退役时38,此外本赛季也还在比赛的美国双人组合井上/巴尔德温中男伴的年纪超过赵宏博,甚至井上的年纪也超过申雪,但他们已经不是一线组合,也没有获得过世锦赛的金牌。因此赵宏博能在淡出两年后复出再夺金的话,最多算传奇,但要是能在37岁高龄,征战赛场达18年之久后问鼎奥运桂冠。除了用奇迹外,实在没有多少言语可以形容。(搜狐体育 天空狼)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