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 > 花样滑冰动态 > 温哥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夺金创历史 > 申雪赵宏博动态

冬奥花滑赛场见证爱情传奇 申雪赵宏博演绎浪漫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狐文
2010年02月16日17:52

    搜狐体育讯 从短节目上第一个出场,到最终问鼎冬奥会花滑冠军,申雪/赵宏博继续演绎着属于他们的”冰上传奇“。同时,两个人也获得了最好的情人节礼物。这枚金牌不仅是本届中国队的首金,更是中国队在冬奥会花样滑冰项目上夺得首金,他们更是突破了俄罗斯体系12届冠军的垄断。

  此前,申雪、赵宏博曾经多次夺得花样滑冰世锦赛双人滑冠军,还获得了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和2006年都灵冬奥会铜牌。他们不仅仅代表着中国双人滑的最高水平,在冰上演绎的纯真爱情故事,也成为人们心中美好的记忆。

  两个人的缘分始于1992年6月,教练姚滨安排当时年仅14岁的申雪与赵宏博第一次牵手,而当时19岁的赵宏博已是花样滑冰全国冠军,申雪却只是别人眼中“随大流”的角色。“拉手”之初,申雪心中充满忐忑和不自信,她的脚步似乎总也跟不上男伴。回忆那个时期,申雪说:“你知道当时教练告诉我改练双人滑,和赵宏博拉手,我的第一反应是甚么吗?”整整十二年之后,申雪还记得那一天,是在六月里。“啊,太好了,终于有人帮我捂手了。” 对赵宏博来说,是续梦,而对申雪,则是另外一个故事。

  “知道吗,我女儿那叫用青春赌天下的。” 说这话的是申雪的母亲。在中国站申雪“让观众站起来”的那个夜晚,母亲陪着申雪走向新闻发布室。女儿亲昵地挽着母亲的胳膊,时不时地咬着耳朵说着悄悄话。“小雪实际上练体操是最合适的,但她硬是喜欢滑冰,要知道滑冰危险啊,小雪受的苦太多了。”“妈妈,你太夸张了。”申雪悄悄地撒首娇。在母亲身边,申雪似乎永远是个孩子,但小雪永远要感谢母亲,是母亲把自己引到冰场上的。

  1992年为赵宏博选双人滑女伴,在队里是个挺大的事。当时哈尔滨练单人滑的有四个女孩比较突出。除了了申雪,还有田莹,王睿和庞清。赵宏博的拉手对象就在这四人中挑。“我当时大概排第二或第三。”多年以后,申雪这样回忆道,“田莹最好,庞清和我差不多。” 据说姚滨当时对田莹挺看好,但田莹的教练丛文义不肯放,认为田莹在单人滑上更有前途。而申雪的母亲非常愿意女儿接谢毛毛的班,她很坚决地向教练和领导陈情。照申雪的话来说,“我妈特别喜欢双人滑,我也是从小就被她带到冰场上去看表演看出兴趣来的。” 经历了一番热烈的讨论和斡旋,最后还是由哈尔滨花滑队领导李耀明拍板:就申雪吧!

  对于赵宏博,他回忆起那段时光,“我的朋友和她的朋友不一样,她喜欢在西单看那些小装饰品。我肯定没那耐性,而她觉得我朋友太复杂,她的朋友都太小,大家各自有朋友圈子。”有一次,赵宏博这样说.没办法,梦开始的地方不一样。但是,这并不妨碍两人很默契地在冰上把《宋氏王朝》或者《图兰朵》演绎得优美动人。 “我对男女队员的要求是默契,而不是亲密。”

  姚滨曾经这样解释过拉手的界限,“否则,你和拉手的好了,或者这一对的男的和另一对的女的好了,这在冰场上都是可能的,摁下葫芦浮起瓢,对提高水平绝对没好处。所以,双人滑选手心里一定要明白这层关系。” “那么各自找朋友,拉手的人就太平了。” “那又会产生新的矛盾。所以,还是从思想上解决这个问题。”姚滨还是坚持要队员明白。拉手的理论似乎有点复杂。那么,简单一点。“宏博,是不是可以这么说,不管小雪如何冒险,如何在空中翻腾,总有一双臂膀在下面等着她落下。” “至少在冰上。”宏博答得很坚决。一个男人的郑重承诺就这样成为了二人长久感情的基础。

  一次,姚滨看到两人合作不好时发威了,这也让赵宏博明白他必须先迁就小雪,让小雪和他同步、合拍,然后逐渐培养两人的默契。直到2009年,姚滨还与夫妻二人开玩笑:当年我是给赵宏博找一个伴,没想到是找了一个媳妇。这对搭档牵手踏上迈向世界冠军的征途,以“冰上情侣”的姿态向世人展示来自东方古国含蓄而唯美的冰之恋情。

  然而,在暂别冰坛前,他们从未亲口证实这段爱情。只是两人浑然天成的默契,同进同出的亲昵,还有谈起对方时,申雪害羞的眼神,赵宏博泛出的笑意,可以让人轻易读懂其中的玄妙:爱情的种子在朝夕相处中早已悄悄萌芽,在好朋友、舞伴等中性词的掩饰下,没有捅破一层窗纸……

  2007年3月21日晚,在福地日本东京举行的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双人滑比赛上,申雪赵宏博伴着马斯奈《沉思》的曼妙旋律以第三个世界冠军完成华丽转身,暂别冰坛。赵宏博在音乐结束后单膝跪地,向申雪求婚,留下世界花滑史上最浪漫的一幕。在那之后,这对冰坛组合选择了退役。

  两年后的2009年,人们又在花样滑冰的赛场上看到了申雪/赵宏博的身影。2010年的温哥华,两个人第一次以夫妻的身份站在了冬奥会的最高领奖台。

责任编辑:王媛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