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刘国梁:小将向老将发起冲击 马琳应该吸取教训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2月17日00:22

  小将正式向老将发起冲击了

  2009年年底的亚锦赛和东亚运动会,我们都是以锻炼年轻队伍为主,张继科、许昕两个人打得比较多,表现也不错,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尤其是许昕,亚锦赛和日本的团体决赛能够挽回四个赛点,最后获得胜利,对他的锻炼价值非常大,正因为有那场球的锻炼,他在东亚运动会才会打得比较轻松。同样是对日本队,同样是对那些队员,他能轻松取胜,并最后拿到三个冠军,表现明显成熟了很多。并不是说这几天里他技术上提高了很多,最主要是心理。通过那场死里逃生的比赛,他的心理承受能力得到了锻炼。张继科在两个比赛中整体来说也不错,亚锦赛团体决赛拿两分,东亚运动会有伤,但还是打进决赛,显得冲击力比较强,也达到了我们锻炼的目的。

  反观这两次比赛的领军人物,亚锦赛的马龙和东亚运动会的王皓,都是在团体决赛里0比3输了球。两场球很像,1号主力一旦赛前对困难估计不足,稍微有一些轻敌,再加上赛场气氛突然一变,马上就会产生一系列反应。这也说明现在这两个所谓呼声比较高的领军人物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从心理上,包括人的塑造上还没有达到我们所设想的标准。因为从实力上来说,他们对输的两个日本选手都有明显优势,这种情况下还能0比3输,说明在心理上还起不到稳定军心的作用。这使我们看到今后几年里队伍还是有比较大的问题。

  亚锦赛和日本队的决赛打得非常难,赛前我想到了会比较艰苦,但是没想到打得那么艰苦,最主要是马龙第三盘输给了岸川圣也。前面许昕输了,张继科赢了,哪怕0比2落后我也想到了,因为我们是故意排的难打的阵。张继科在乒超联赛里和水谷隼打了两次都输了,所以故意让他对水谷。松平健太跟直板选手打得不错,横滨世乒赛和马琳打到了4比3,他的短球好,球速快,发球很有特点,直板容易站不住脚,因此他对直板威胁比较大。而且许昕进入国家队之后,没有跟松平打过,所以故意想让他们碰一下。第三盘上马龙,当时想马龙对岸川圣也肯定没问题,前两盘可能会难打一点儿,但是转过来会比较好打,许昕打水谷,水谷球慢一点儿,而松平的实力比张继科要弱一些,赢下来还是问题不大。如果我们正常排阵,可能3比0就结束了,这样排可能打到3比1,最多3比2。

  其实这种排阵锻炼价值更大一些,因为有可能打到3比1甚至3比2,赢下来对他们心理也是一个磨练的机会。否则总是3比0,像世界杯团体决赛对韩国,实际上韩国三个队员都是绝对主力,但是3比0赢下来,他们心理上没有经受煎熬,没有落后、反败为胜这种锻炼价值。世界杯团体赛级别比亚洲锦标赛要高,但是因为3比0就赢了,在场上没有碰到超出想象的情况,所以锻炼价值就远不如亚锦赛大。

  竞技体育的魅力之一就在于运动员随时可能失常,对手也随时有可能超水平发挥,亚洲锦标赛就是出现了超出预计的情况。年轻运动员,包括马龙在场上的发挥有很大的失常,但是不管什么情况,最终能拿下比赛,这样的锻炼价值就很大。当然,最大的比赛我们希望赢得越轻松越好,但是平常的比赛如果太轻松,到大赛时心理上的反差会比较大。最好日常的比赛越紧张越好,到大赛相对轻松一点儿,这样运动员比较容易接受。说实话,亚锦赛我们派年轻队员也想过有输的可能性,这也不是什么输不起的比赛,如果亚锦赛都不敢派小孩儿去打的话,那么我想他们也不值得在大赛中使用。所以还是咬着牙,在亚锦赛,包括东亚运动会上锻炼他们,给他们更多的机会参加比赛。

  亚锦赛也等于给我们敲了个警钟,日本队现在又重新起来了,而且年龄都比较小,和我们这些队员抗衡至少也是8年到12年的时间,我跟队员说:“你们有的打了”,所以从现在就要压着他们。正因为亚洲锦标赛打得比较紧张,所以在东亚运动会碰上我们就打的相对轻松一些,小组赛3比0,出线以后3比1。

  从马龙来讲,他以为自己会打前面两盘,之前我没有告诉他们排阵情况,因为按照北京奥运会赛制,打完前两盘之后才知道接下来谁打谁,所以现在有意识地锻炼他们。赛前我会告诉他们大概哪几个人上,但不会告诉他们具体的位置。马龙可能没想到教练会排凶一点儿的阵,让他打三号。场上局面超出他想象之后,他在场上的发挥和稳定性,以及心理的变化都显得非常稚嫩,所以0比3输给岸川圣也。输了之后,他的自信心受到打击,所以得让他自信起来,找回赢球的感觉。但是说着容易,做起来并不那么容易。单项比赛他每一场都在煎熬,直到最后男单决赛对张继科打的时候才找回一点好状态,前面都打得皱皱巴巴,但是皱皱巴巴能赢,也比在团体赛碰到困难后一触即败的情况好得多。

  东亚运动会之前的一段时间里,王皓在思想上不是很积极,自我要求不是很高,所以有意识地让他少打一些比赛,这对他来说也是有触动的。到年底了,总决赛他也不参加,世界排名可能会被马龙超越,而且老不参加比赛,可能对比赛的感觉就会差。后来他自己要求参加比赛,猛地参加东亚运动会只打团体还输了,就是因为这段时间他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突然间打决赛,感觉人的反差比较大,加上碰到困难后,在场上这20分钟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很难调节,说明他还不成熟,韧劲儿还不如马琳、王励勤那么强。

  此外,波兰公开赛和东亚运动会我们都派了平时比赛机会不是很多的运动员。首先是希望在新的奥运周期会给大家更多的机会。像派雷振华这样中间层的运动员,更主要是他的训练表现不错,特别是2008年奥运会之前,包括到现在为止,他的训练非常认真的。给主力队员陪练,为队里做出了贡献,教练组非常认可他。而且他自己又挺想打好球的,所以就给他一些机会。但是这两次比赛打得不尽如人意,眼高手低,他自己训练感觉还行,看着主力队员一出去好像很轻松就能拿冠军,觉得自己努力努力应该也有希望,但是没想到情况是不一样的。中国队主力不光是技术上,最主要的是在综合能力上接受的都是特殊训练,没打过主力的队员跟打过主力的队员,从质上是没法比的。

  从全年来看,男队整体上还是不错,世界比赛完成了任务。但是今年和前几年不太一样,今年男队是比较动荡的一年。因为北京奥运会之后,2009年处在新老交替时期。马上开始的冬训就要拉开一个序幕,开始为2012年竞争。2012年的队伍组成不像2008年时那么明显,我认为三个老的都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可能性不大,三个都是小的可能性也不大,是小的占主导还是老的占主导还要看他们近几年的表现。2009年只是混乱期里的调整期,竞争逐渐开始了,下半年几个小的也起来一点儿了,冲击力和向上的欲望都更强了一些。我相信他们会从冬训开始正式向老将冲击。

  现在队里的态势很好,王励勤天天训练完之后晚上自己补课,星期天自己还补,马龙和许昕早晨出早操,6点就起床加练,王皓也开始了,说明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家开始进入状态了,都想争分夺秒,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和势头。经过今年一系列调整,能达到这样一种状态,我感到非常满意。接下来,男队会有更大的看点和争夺,可能会交一些学费,甚至可能会输掉一些球,但为了2012年的奥运会,我们都准备好了。

  明年的世乒赛团体赛队里还会有“直通比赛”,目前看,我们选拔出来的名额至少是两到三个,大部分是以选为主,这样才有竞争的气氛,也更公平一些。我们1月初第一次封闭训练在厦门,到春节前,有一个月多一点的时间。春节之后马上是卡塔尔和科威特两站公开赛。如果顺利的话,我们直通有可能在1月,春节之前打,有可能在厦门。竞争办法会跟以前有一些区别,不过这些都在运作之中,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协调。

  马琳最近受到一些家庭问题的困扰,参加比赛不多。这种事情对他打球肯定会有影响,因为他不可能全身心地投入进去。我希望他能尽快摆脱出来,必要的时候我们队伍也会帮助他。他毕竟是运动员,比较简单,进入社会后没有面临过这样的问题。这件事对他是一个教训,也是一个坎儿,如果他能勇敢地跨过去也没什么,人生总需要经历一些事情。但是我是真心地希望他们两个能够和平解决,毕竟是夫妻一场。

  新年到了,希望广大球迷朋友身体健康,保证好身体才是根本。保重身体的基础是要多锻炼,多锻炼还是要多打球,希望大家在打球的同时多关注中国乒乓球队,关注乒乓球这个项目。现在乒乓球的关注率有所下降,但是我们全队上下都会共同努力,希望这个项目越做越大。目前关注乒乓球的大部分人都是30或40岁以上的,希望年轻人也多多打球,学乒乓球既可以锻炼身体也可以锻炼脑子和反应能力,所以我呼吁孩子们加入到喜欢乒乓球、打乒乓球的行列里来。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