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 > 花样滑冰动态

姚滨一生花滑梦 精通服装裁剪常为弟子设计服装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2月17日10:40

  “出征前我就讲过,希望能在春节期间给全国老百姓上道好菜,今天这道菜足够大家品味两天的了,毕竟这枚金牌是历史性的。”说这话的是姚滨,中国花样滑冰队的总教练。姚滨是个很少在公共场所表露感情的人,不过今晚,当国歌奏响的那一刻,看着两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他还是不禁热泪盈眶。

  今晚,他的两对徒弟申雪/赵宏博和庞清/佟健包揽了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的冠亚军,打破了俄罗斯人在这个项目冬奥会上的垄断。而他的第三对高徒张丹/张昊虽然今天只获得第五名,但上届都灵冬奥会他们取得的银牌也是中国队当时的最好成绩。

  有人用“不疯魔不成佛”来形容姚滨对花样滑冰的痴迷,可以说,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的历史几乎就是姚滨个人的历史。他曾是中国男子花滑的主力选手,参加过三次世锦赛和1984年萨拉热窝冬奥会。只是,在他当运动员的时代,中国的花滑运动在世界上还没有声音,退役前他和栾波搭档的双人滑组合在国际赛场的成绩一直垫底。

  但姚滨要在教练位置上延续自己对花滑的热爱,而且,一下子就培养出三对世界顶尖选手。在姚滨看来,这三对徒弟就像自己的孩子,为弟子们付出了多少心血只有他们7个人自己知道。三对徒弟加一个教练,他们被称为中国花滑家族的“非常6+1”。每天,姚滨都要守着自己的三对徒弟一起训练,队员冰刀磨得不够理想,他会亲自上阵。他还精通服装裁剪和设计,时常帮助队员选择和设计比赛服装。但他和妻子却因此长期两地分居,让他愧疚不已,“我要买块黄金,跟金牌一样重的黄金,就是给我爱人,我不用金牌”。今天中国花滑队取得了如此好的成绩,这个为花样滑冰奋斗了大半辈子的东北汉子流露出鲜见的柔情一面。

  然而,今天取得的辉煌成绩并不会令姚滨的花滑梦想就此驻足,为了中国花滑的未来,他也无时无刻不在仔细甄选着有潜质的小队员。正如他自己所言,今晚“不是实现了我30年的愿望,我一辈子都和花滑连在一起。”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