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 > 花样滑冰动态 > 温哥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夺金创历史 > 申雪赵宏博动态

世界惊呼花滑帝国瓦解 俄媒体:无法相信的事实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黎史翔 王进雨 贾小飞
2010年02月17日12:42

  昨天,申雪/赵宏博用完美的表现震惊了全世界。夺冠后,世界媒体惊呼:申雪/赵宏博的表现结束了俄罗斯人在这个项目上长达46年的统治。

  这是自1964年以来前苏联或者俄罗斯选手第一次没有获得双人滑的金牌,“俄罗斯帝国”在本次冬奥会上彻底瓦解!

  赛后声音

  全世界共识:俄罗斯帝国瓦解

  美联社报道说,自1964年以来前苏联或俄罗斯选手就没有让冬奥会双人滑金牌落入他国之手,这一次他们的垄断被打破了。

  这也是所有项目中最长的垄断之一,现在被中国选手打破了。更加令人吃惊的是,俄罗斯居然两手空空,他们没能获得哪怕是一枚奖牌。

  美国大报《纽约时报》以《中国如何自由打破俄罗斯的“控制”》为题报道称,当时的作家这样形容“俄罗斯花滑帝国”——这不是一场国际间对金牌的较量,而是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俄罗斯城市)之间的较量,可见俄罗斯在双人滑上的绝对优势。但是现在中国人打破了这一优势。

  “连番的失误使得俄罗斯这次输得心服口服,再加上中国队几近完美的表演和德国队高难度的演出,俄罗斯夺冠的机会几乎为零,一代王朝的毁灭在情理之中。”《纽约时报》这样评价道。

  《哥伦比亚先驱论坛报》更是以《中国打破俄罗斯统治》为题报道称,让我们向新花滑的“中国王朝”致敬,纪录已经被打破,俄罗斯时代黯然结束。

  俄罗斯媒体:无法相信的事实

  花滑丢金,最失望的肯定是俄罗斯人。尽管冬奥会前,俄罗斯人就承认项目优势已经荡然无存,但是包括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在内的众多媒体还是对本次双人滑比赛进行了全程直播。

  俄罗斯本指望本届冬奥会上,日本选手川口优子临时加入俄罗斯国籍后能与25岁的斯米尔诺夫的组合“死马当活马医”,临场发挥奋力一搏,无奈最终只能名列第4位。

  俄罗斯电视台播音员在看到本国的选手失误连连与奖牌无缘的现实时哀叹道:“这是令人无法相信的残酷现实,这也是俄罗斯选手自1964年以来首度与金牌绝缘。”

  电视台在万般无奈之下,只能以黑白胶片形式播放俄罗斯选手在过去历届冬奥会上横扫列强,垄断金牌的辉煌时刻聊以自慰,以重温历史来安抚心中的落差,不过这只能令俄罗斯人更加伤感。

  川口优子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很沮丧,她承认:“是俄罗斯给了我一次参加冬奥会的机会,但比赛中多次出现失误葬送了最终夺牌的可能。”

  前景分析:寒冬将继续 人才流失是根源

  对于本届冬奥会引人注目的双人滑比赛中俄罗斯选手遭遇滑铁卢,俄罗斯一家著名体育报纸的总编辑还未失望到极点。

  他表示:“目前俄罗斯在双人滑项目上因为中国队的崛起而出现低潮可能只是暂时的,一些著名的俄罗斯选手跳槽代表其他国家参加冬奥会也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俄罗斯在这一项目上的领先优势。”

  不过上述观点仅仅是部分俄罗斯人的看法,俄罗斯国内大部分人认为俄罗斯双人滑的寒冬要想结束还是遥遥无期。

  曾经夺得过冬奥会金牌的前著名选手阿莱克赛-雅格丁就不无担忧地表示:“随着一批高水平教练纷纷被其他国家作为人才引进,在目前困难的情况下要吸引他们回到国内当然再好不过了,但等待情况好转还需要时间,俄罗斯双人滑的严冬还要继续持续下去。”

  《纽约时报》分析说,苏联的解体几乎断送了一代优秀的双人滑运动员。政府对国家体育事业的资金输送“管道”几乎枯竭,而国家的重点转向了汽车和商业。一些顶级教练不得不远走美国,导致人才流失。这就是差距产生的根源。

  赛事回放:失误频频空手而归

  本届冬奥会上,俄罗斯组合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的组合被认为是中国组合的最大对手,然而接连的失误却让他们丢掉了奖牌。

  沙霍夫四周抛跳是迄今为 止双人滑中难度最高的抛跳动作,为了战胜中国组合,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决定在决赛中使用这一动作。他们在赛前训练中也成功完成了这一动作。

  比赛中,两人的第一个难度动作就是沙霍夫四周抛跳,但是最终两人仅完成了三周,落冰时川口优子手扶冰面,并且步伐有点踉跄。

  这一失误让这对俄罗斯组合受到了影响,随后又出现了两次重大失误,最终仅名列第四名,无缘奖牌。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