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综合消息

基因兴奋剂或成体育界新威胁 专家称很难被查出

来源:昆明信息港-昆明日报
2010年02月17日13:12

  据智利《第三版时报》报道,专家们认为,在传统的兴奋剂之外,基因兴奋剂很可能成为体育界的新威胁。

  对于那些认为如果不借助“外力”、依靠正常体能无法在大赛上取得成绩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来说,用来治疗疾病的基因科学是个新的诱惑。

  美国科学促进会有关负责人马克·弗兰克尔说:“尽管基因兴奋剂不会马上出现,并可能不会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使用,但它正浮出水面”。弗兰克尔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专家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就基因兴奋剂问题提出警告,这种兴奋剂很难查出并很可能会给运动员身体健康带来危害。

  可能作为基因兴奋剂的一种物质是IGP-1(类胰岛素样生长因子)。这是一种由基因激活的蛋白质,可以刺激细胞生长和分裂,控制胰岛素的消耗。它可以治疗糖尿病,也可以促进肌肉生长、改善肌肉功能。

  2006年曾出现过这方面的丑闻。德国教练托马斯·斯普林斯庭被发现试图搞到Repoxygen以作基因兴奋剂之用,这是一种加入了复制EPO基因的物质。

  尽管基因疗法能够改善肌肉功能、提高肌体耐力和能量,但是使用基因兴奋剂仍会给运动员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危害。因为这些基因疗法都还处于实验阶段,它们对人体的安全性仍缺乏科学依据。法国曾在2003年利用基因疗法治愈免疫力存在问题的孩子,但他们却因此患上了其他疾病。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