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社区联赛影响力远超中超 草根足球寻找中国梅西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2月17日13:40

  绿茵的醒

  文◎衣云鹤

  作为背靠40万人的社区联赛,“回超”在社区里的影响力,正远远超过本应属于13亿人的中超。

  虽然在投入金额和管理方面与中超存在天壤之别,但是“回超”的吸引力和为运动员、观众带来的欢娱,却似有超越中超之势,而组织者“打造百年回超”的气势,更是赋予了草根足球最强音。

  今年5月,一篇名为《中国草根足球联赛悄然兴起》的文章上了美国《时代》周刊,“回超”这个草根社团所带来的积极效应也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声势浩大的联通“加油中国”中国冠军联赛在鸟巢的酝酿而生,更是让中国的“草根足球”第一次壮观地进入人们的视野,也正式成为中国足球的一支力量。

  我们的球迷从看英超欧冠骂中超到如今自己搞回超搞中冠,甚至有了专门的草根足球网站,我们确实看到了中国足球的新希望,而草根足球的兴起壮大,并不只是带给人们纯快乐意义的欢欣鼓舞,这种做法更具意义的是打破了官方足球的瞎折腾,撞了南墙回了头,真正意识到把足球推到基层的重要性。

  如果把关注焦点放到基层足球队上,真正做到足球的回归足球,人民的属于人民,那么出现成千上万的年轻球员也不会只是空谈。我们的企业也别再把大把的钱花在烂球队上,而是投入到那些基层比赛、基层球队上去,多些“回超”、中冠那样的联赛,我们的足球梦想或许会看到希望。

  国人常常自问,中国有没有梅西,有没有C罗,到底有没有真正的足球天才?中国人口众多,最不缺的就是人,可要培养人才精英,中国最缺的也是人。专业人才的产生被卡在一个狭小的瓶颈上,而这种人才往往又是“贵族”级别,难以和“草根”亲近。

  中国历来对人才的选拔观总是依靠“伯乐”这样的慧眼识珠,没有竞选演说,没有双轮选秀,只要个人天赋好,参加各种展示才华的竞技,被某某相中便是直步青云,人才就在出神入化中得到世人的追捧。

  所以人们常常会有这样一种感觉,如今的中国足球,犹如用绳子提豆腐,提不起来还拽得不得了,原因不难解释,正是因为他们已是贵族“伯乐”相中的“千里马”,何愁失去竞技的机会,除非到了老骥不能再战才归隐作罢。由此可见,即便植入了“草根足球”的理念,但能否在中国特色环境中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产生“伯乐”的机制也是关键。

  中国有上亿的青少年,这是一支何等庞大的足球后备人才库,就像一座巨大的金矿,只有产生了优良品种的“伯乐”,才能有识得真金的淘金者,让更多有足球天赋的人多一个施展才华的空间,不苛求草根足球能培养出多大个的巨星,最低限度也会让中国足球的竞技水平上一个档次。

  要造就一个足球大国的泱泱之势,“回超”和中冠的出现并不足以掀起波澜一片,然而当这些足球的草根们在土壤中艰难挤出头来,寻找雨露和阳光时,再多的庇佑也不为过。足球土壤的草根,一岁一枯荣也会春风再生。

  也许,草根足球的勃兴,才是中国足球真正的重启键。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