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 > 花样滑冰动态 > 温哥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夺金创历史 > 申雪赵宏博动态

赵宏博父亲去世前曾将其托付姚滨 目标锁定冬奥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2月17日16:26

  他的眼光,他的毅力,他的心血,造就了申雪和赵宏博,他就是冰坛“姚老板”——姚滨!

  最后一名的狂人

  姚滨保存着一张自己在1980年和搭档栾波一起征战德国世锦赛时的照片,当记者问他为何总想着德国世锦赛,他回忆道:“1980年,我与栾波搭档,在德国多特蒙德世锦赛上拿到最后一名。我萌发了想当一名教练,自己带出世界冠军想法。”

  姚滨说:“1988年,我发现了谢毛毛/赵宏博这对双人滑小选手,于是我就到北京向领导推荐,但领导当时就回绝了。”此后,谢毛毛身体长胖了,于是赵宏博就走了单儿。就在1992年,申雪的父亲主动找到我,当我发现申雪/赵宏博潜力很大时,我再次跑到北京,向有关领导反映,但领导回敬道:“你说行就行啊,中国双人滑的水平还早着呢,你也太狂了。”

  在两人组队4个月后,申雪/赵宏博夺得全国锦标赛冠军。1993年底,姚滨再次到京推荐申雪/赵宏博,去参加1994年世锦赛。有人说他有病、太狂,是在做梦。但姚滨没有放弃,最后上级不得已同意申雪/赵宏博到国家队一试,并在1994年世锦赛28对选手中,首次参赛的申雪/赵宏博夺取第21名。

  6个孩子的爸爸

  1994年,赵宏博的父亲赵玉民突然病危,在他去世的前一天,他对前来探望的姚滨说:“宏博走到今天已经很不容易了,宏博下一步的前途都托付给你了!”姚滨对悲痛欲绝的赵宏博说:“你爸爸的希望就是看你能不能振作起来!走吧,我们的目标在冬奥会赛场上!”1997年申雪/赵宏博一举夺取NHK日本站大奖赛冠军,终于改变人们的成见,中国双人滑从此崛起。

  姚滨有6个可爱而争气的孩子,都是自己从家乡哈尔滨一手带出来的,申雪/赵宏博是“老大”,庞清/佟健是“老二”,张丹/张昊是“老三”。最懂事的自然还是“老大”申雪/赵宏博。每次出去比赛的间隙,姚滨都要和“老大”小吃一顿,此时喝两口酒让姚爸爸怡然自得,有道是酒不醉人人自醉。

  想当一名钢琴家

  生在黑龙江这片黑土地的姚滨最大的梦想不是花样滑冰,而是梦想当一名钢琴家。

  姚滨很自负,他一直不相信洋教练,他始终坚持民族才是世界的,一定要将中国的民族气息传播到全世界。因此,他让申雪/赵宏博在世界赛场的第一个曲目其实是《黄河》。他业余时间研究各国舞蹈、服装服饰,一有时间姚滨就学习戏剧、音乐和英语。姚滨多才多艺,6个孩子每次的比赛服装,都是姚滨自己设计和订做的。

  就在昨天,看着自己的弟子包揽温哥华冬奥会金银牌,姚滨数次热泪盈眶。赛后他说:“中国双人滑选手包揽冠亚军,这历史性的突破圆了中国人的梦想!来之前我说希望能为国人的春节献上一盘好菜,我想大家可以喝几天好酒了,我也喝,一杯敬申雪/赵宏博,一杯敬庞清/佟健,一杯也要敬张丹/张昊。”

  姚滨说:“钢琴家没当了,但我会让更多的孩子们演绎出最动人的冰上芭蕾,为中国争光!”似水流年,消磨掉了岁月风华,姚滨的头上见了白发。“今晚,我要好好喝几杯!”“姚老板”说道。

  (本报温哥华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 袁虹衡 孔宁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