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足球代表大会 > 足代会最新动态

回顾足协七年前工作目标 打造五个一流沦为笑柄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2月18日09:51

  扫赌先锋为什么是反黑文学

  广州医药、成都谢菲联和青岛海利丰三家俱乐部涉嫌打假球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时隔一月有余,中国足协关于三家俱乐部处罚却迟迟不见踪影。在公安部门和足协都没有新情况通报的日子里,媒体和文字工作者只好依靠自身的力量来充当先锋,推动进程。

  足球评论人李承鹏与《足球报》总编刘晓新、记者吴策力“挑灯苦战12天,核实了大量史实后”,写出了《中国足球内幕——风暴中的打假扫黑》一书。李承鹏说,这将是“一本打假扫黑抓赌的指南”,希望能通过书中的介绍可以推动案情向前发展,“而不是只停留在王珀、许宏涛、尤可为这些的小角色身上”。在这本书中,作者甚至质疑现国家队主帅高洪波。因为已被捕的尤可为曾供认厦门足球冲超那年有11场问题球,而作为当时的主教练,高洪波有没有涉假?

  《辽沈晚报》记者郝洪军出版的著作名为《球事儿——中国足坛反赌打黑第一现场》,其中的一些章节堪称劲爆,比如当年辽宁国脚张玉宁曾经因为拒绝赌球而险遭血光之灾。

  由河南省作协名誉主席张宇撰写的《足球门》已在北京首发,人民出版社在该书海报上印了几个大字——“中国足球这潭水,到底有多深?”与其他作者不同的是,张宇否认这是一部纪实性的小说,“人物是虚构的,感受是真实的”,因为张宇之前的另一个身份是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尽管这个经历只有短短的一年(2005—2006年),但作为圈内人,他直击了足球最核心的比赛运作,所以他也有资格“揭秘内幕”。

  与以往出书大不相同的是,这次的作者不光记录重大事件的过程,而且自称在提供证据、甚至引导着整个事件的走向。于是,出现了这边风暴还在继续,那边新书已经上架的繁荣景象。因此,有人质疑作家们的出书“动机”——郝洪军为什么不提前公布所获得的重大线索,而是选择在新书问世前才举证。

  辽宁的《时代商报》报道说,短期内赌球题材的小说一定畅销,因为已经有不少读者向书店打电话咨询。以今年10月面世的《袁伟民与体坛风云》为例,此书在沈阳北方图书城“每天能卖出去二三十本,这种势头已经保持了近两个月。”畅销的原因是,“书的内容比较新鲜劲爆,许多敏感话题都被一一呈现。”媒体后期对该书敏感内容进行的印证报道,在另一种程度上更刺激了这本书的热销。”据悉,李承鹏等人所著的《中国足球内幕》一书与《袁伟民与体坛风云》系同一家出版社。这家出版社之前还出版过《中国可以说不》、《中国不高兴》等畅销书。

  面对质疑,李承鹏反驳说,“如果揭黑就叫炒作,那我诚恳的承认自己是在炒作,而且我还希望更多人都来炒作,不仅炒作足球,还要炒作房地产、股市。把所有知道的内幕都说出来,这会更有利于我们国家的进步。如果知道真相,却不去揭发,难道算作高尚吗?” 《球事儿》作者郝洪军说,如果司法介入力度再强一些,范围更广一点,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是非常有好处的。司法打击的同时,中国足协应该对中国足球的管理体制有一个颠覆性的改变,双管齐下才能遏制假赌黑的蔓延。

  与此同时,早在2007年出版的《赌球》一书也于上个月再版。《赌球》的作者是前八一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李德久,书里的很多内容与势头正劲的“反赌风暴”有诸多相似之处。为何两年之后再版《赌球》?李德久坦言:“算是托了这次抓赌风暴的福。如果没有目前轰轰烈烈的反赌风暴,恐怕这本小书也就石沉大海了。现在赌球传闻铺天盖地,大家对赌球内幕十分感兴趣,《赌球》内容正好和这个热点相契合。”

  出书的背后,究竟能为扫赌打黑提供多少有价值的线索仍未可知,重要的是,读者们的好奇心已经被吊起来了。不过,一位球迷的感觉是,“有的书写得太悬了,基本上都是张三李四王二麻子,没几个真实的人名,这样的故事我也能编,分明是赚稿费嘛,哪里是在帮助中国足球。”郝洪军则认为,“看我这本书的同时,客观上也是在关注中国足球。”

  意大利AC米兰俱乐部球员西多夫也曾在《纽约时报》撰文称,现今足球世界最令人担心的问题是缺乏透明性。因为“控制所有比赛和球员的正规性是不现实的,这是足球市场的自身广泛性所决定的。”

  值得思考的是,这种透明性如果通过不得已的出书爆料,而不是法律途径来昭告天下,那么我们有理由质疑所有推动这场风暴的参与者,你们的诚意在哪里?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