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 > 花样滑冰动态 > 温哥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夺金创历史 > 申雪赵宏博动态

专访任洪国:申赵是人不是神 想做教练全力支持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2月18日10:22

  华奥星空温哥华2月17日电 (记者 康少寒)在日前结束的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比赛中,中国选手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发挥出色,包揽金、银牌,同时实现了中国花样滑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国家体育总局冬季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当地时间16日晚接受华奥记者专访时表示,赛前也想过这一结果,但总觉得不太现实。冬奥会结束后,只要申雪/赵宏博愿意到国家队做教练,“我们将全力支持!

  华奥:对众多喜爱花样滑冰项目的人来说,申雪/赵宏博拿金牌并不意外,但没有想到最终的结果如此让人惊喜。您赛前有没有想到是这样一个结果?

  任洪国:申雪/赵宏博回来拿金牌是我们真正的愿望,要说包揽金、银牌,脑子里也想过,又觉得不太现实,因为我们的对手德国队太强大,俄罗斯也很强大。我们甚至在想,在大家都发挥的情况下,我们有可能金牌都拿不。作为之前参加过三届冬奥会的老将,申雪/赵宏博的确有着丰富的大赛经验,但他们是人不是神,在这么大的压力下即便出现失误也是正常的。

  大家也都看到了,短节目结束后,前四名选手之间相差只有一两分。大家都滑得非常完美,只是庞清/佟健因超时被扣了一分。中国队想包揽金、银牌实在太难了。另外从国际滑联利益分配看,他们也不会把金银牌都给中国的。最终结果当然很理想,张丹/张昊在失误的情况下也拿到了第五名。可以说,中国双人滑在这次冬奥会上打了一场非常漂亮的战役。

  华奥:比赛结束后中国队上上下下都哭了。您平时是很少动感情的,甚至被队员们评价‘有点冷’但当天您也哭得稀里哗啦的,当时想到了什么?

  任洪国:这些孩子是我从95年当领队起看着成长起来的,他们的酸甜苦辣,包括赵宏博跟腱断裂、中间想转业、申雪抛四周摔得那一幕又一幕,我都经历过。这些现在都不愿去想,确实太难了太难了(眼圈又红了)。我和姚滨是同一代运动员,我14岁进专业队,姚滨17岁,我们那一代包括我们的上一代一直期盼着能够有一天拿到这枚金牌,这个愿望终于在申/赵年代实现了。包括庞清/佟健这次滑出了自由滑全场最高水平,真是不容易。现场观众对中国运动员的表现也非常认同,大家起立长时间为中国队员欢呼、加油,国际裁判的打分也是比较公正的。

  华奥:申雪/赵宏博07年世锦赛后曾离开国家队两年,当时是否想到了他们的回归?还是双方就有一个约定?

  任洪国:张丹/张昊和庞清/佟健也都是非常有名的双人滑运动员,但申雪/赵宏博退役后的两届世锦赛,金牌都是德国组合(萨维申科/斯佐尔科维)的,张丹/张昊拿了两个第二,庞清/佟健那时一直摇摆不定,因为他们的三周跳一直得不到裁判的认可。长短节目一共三个三周跳,不被承认十几分就没了,差十分怎么去竞争?!他们自己也挺苦恼的。

  张丹/张昊从名次上看还不错,表演方面与德国组合却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只要德国人动作全成功,张丹/张昊拿金牌是很难的。当时我们就考虑让申雪/赵宏博回来,我们也相信他们肯定会回来,包括他们的宿舍,我们也一直在给他们留着,毕竟他们还有一个未圆的梦。我们也衡量了德国组合的水平,如果申/赵回来,很有可能赢他们。

  华奥:回归初期他们的训练情况如何?

  任洪国:他们虽然离开国家队两年,但这两年他们一直在国外参加表演,身体素质和有些动作比如抛跳和捻转质量并没有降低,只是在跳跃和体能上有点问题,成套也有些费力,毕竟很长时间没有参加系统训练了。第一次队里测试他们扔了(失误)三个动作,第二次两个,后面则越来越好,这也树立了他们的信心。如果不是他们回来,我想庞清/佟健也不可能取得今天这个成绩,因为有老大在前面扛大旗,对他们的心态也是一个很好的调整。

  华奥:这次自由滑,德国组合好像完全不在状态?

  任洪国:不是不在状态,关键是去年总决赛输给申雪/赵宏博之后,他们就已经崩溃了。以前他们一瞪眼就能赢我们的张丹/张昊,申雪/赵宏博复出后两个分站赛都拿了冠军、总决赛是他们是第一次跟德国组合对决,申/赵又发挥得非常完美,这也给了对手很大的压力。冬奥会短节目,德国组合在自认为发挥很完美得情况下仍然没有赢申/赵,而且申/赵又是在第一次出场的情况下拿到了这么好的成绩,他们几乎失去了斗志。所以导致了自由滑出现这么大的失误,这完全不是他们的真实水平。

  记者:包揽本届冬奥会金、银牌后,很多人都在想,下届冬奥会该怎么去打?作为主管这一项目的中心领导,您有没有考虑?

  任洪国:这些问题肯定会考虑,因为竞技体育是往前走的,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下一周期,申雪/赵宏博肯定要退役的,庞清/佟健我们正在考虑要不要也走申/赵“一国两制”的路子,将来送他们出去然后再回来。张丹/张昊也要走出去提高表演。张丹/张昊表演问题不解决是不可能拿冬奥会金牌的。

  后备力量培养方面,我们也在考虑。这几年栾波(姚滨以前双人滑搭档)带出来的一对小双人(隋文静/韩聪)很不错,拿了这个赛季的大奖赛总决赛青少年组冠军。现在我们在东北专门给栾波成立了一个组,并配备了一个助理教练,将来往国家队输送人才。

  华奥:去年9月份申雪/赵宏博是以助教的身份回来的,冬奥会之后他们会不会回到国家队继续做教练?

  任洪国:冬奥会刚刚结束,我们还没有想将来要不要让他们回来当教练,凭借他们对双人滑项目的热爱、加上这么多年来积累的大赛经验,培养年轻队员肯定没有问题,而且我们也确实缺少这么优秀的教练。看他们有没有这个想法吧,如果他们愿意,我们肯定全力支持!(完)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