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 王濛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夺金 > 王濛女子500米夺金动态

曝王濛孤军如何夺金 李琰:计划周详无需多言语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作者:高进
2010年02月18日13:11
王濛,王濛夺冠,王濛卫冕,冬奥会
王濛,王濛夺冠,王濛卫冕,冬奥会
王濛,王濛夺冠,王濛卫冕,冬奥会

  华奥星空温哥华2月17日电(记者 高进)中国短道速滑队今天拿下第21届冬奥会女子500米冠军后,教练李琰更多展现的是一个慈母的柔情和胸怀。

  李琰一口一个“这些孩子”、“孩子们”,四年的休戚与共使她和这些队员既是师徒,又仿佛母子。“孩子们今天表现很好,我很高兴!过年了,还得跟我要压岁钱!”

  说起今天夺冠的卫冕冠军王濛,李琰欣慰:“四年来,这孩子训练能力发生了巨大飞跃,技战术更加成熟,有内涵了,思想上长大了。”四年前,她看王濛就是一个小孩,今天看王濛,还是觉得她就是孩子,只不过今天这个孩子长大了好多。

  “我们每天都进行交流,四年一天天在减少,我们离目标越来越近,问题也解决了很多。王濛虽然在500米具有较强的能力,但赛场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我们要解决的是心态要摆好,避免干扰,做好准备。”李琰说。

  女子500米是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较早出金牌的项目,正好又是中国队强项,大家普遍认为世界排名第一的王濛拿下这枚金牌比较有把握。但李琰不这么觉得:“其实不是这样的,刘秋宏受伤后,周洋作为中长距离选手今天已经滑的非常好,进了半决赛。但王濛决赛孤军奋战,压力很大,我们对此作了很多计划,所有情况都有预测。”在比赛前后,李琰没有说太多的话:“只有几个技术术语。”

  当王濛坚决执行她的布置轻松夺取了短道速滑本届冬奥会第一金后,激动地跳上护板跟李琰相拥,李琰的泪水涌了上来。她感觉到,经历过风雨的四年里,师徒俩已经形成了默契,现在互相信任、相互支撑。她骄傲地说:“我有能力给运动员一些东西,让他们用在赛场,帮这些孩子实现人生最大梦想。这样,我的目标也实现了。”

  就在男队今天接力半决赛前,李琰用的是平常经常鼓励他们的办法:“孩子们,该上场了。接下来怎么着啊?”队友们齐声回答:“老子天下第一!”李琰说,就是要这样,首先得振奋精神。

  李琰四年前曾是美国队的主教练,美国的奥运冠军阿波罗就是她的得意弟子。如今她教的是中国孩子,她看中美孩子都差不多:“都是小孩,跟他们沟通不难,我很直接,他们也用不着猜测我怎么想的。”

  除了这些队员,李琰还有自己亲生的女儿:“拿金牌之后就给家里打了电话,但女儿已经睡了,让她爸爸告诉她妈妈拿了第一吧。”没能亲口告诉孩子,和女儿分享自己的快乐,李琰多少有点遗憾。

  从美国到中国,李琰说自己很欣慰能为中国做事,中国给了自己这个机会。23年前,李琰就是在加拿大,在卡尔加里,拿到了短道速滑的金牌,那是中国冰雪军团的第一金——但当时短道速滑还只是表演项目。之后的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李琰获得了一枚银牌。今天,她的弟子终于夺金,这不仅是她做教练的成功,更是她做中国教练的成就,是她的运动员孩子们或许一生最骄傲的事情。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