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重启健力宝模式或是忽悠 北京皇马上海曼联难造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2月18日14:27

  曲线救足球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文◎王琦

  故事一,村里出钱把娃们送到城里读书,最后一个个都成了大学生。老少爷们儿们高兴了:娃们会带回来好多好多钱,好多好多知识,苦日子终于到头了。但问题是,习惯了细嚼慢咽后,娃们还能受得了家乡的戗面馍吗,而即便是最不忘本的孩子,区区几号人又能盖几间房,修几年路呢。

  故事二,外来户承包了村里几亩地,开着拖拉机天天在上面“突突”,旁边地里用黄牛犁了一辈子地的村霸瞅着心里不平衡,有事没事的挤兑人家,虽说损人不利己,但他们宁可地荒着也不愿得意了外人。

  故事三,佃户在地主家租了块上好良田,乡里乡亲得知后都非常羡慕,有些人甚至还登门借钱。佃户有苦难言,租子是昂贵的,收成是老天爷说了算的,有了田只能混个一家吃饱,距离普救苍生还差得远呢。

  当年健力宝留洋,离不开中国企业的支持和鼎力赞助,而如今再效仿健力宝模式,也许只是打一针没有什么效力的刺激针剂。

  “健二代”吗啡打不得

  1993年,由22人组成的健力宝青年队扎根巴西,他们计划用5年时间、耗资90万美金,打造中国足球的“梦之舟”。

  1997年,健力宝队带着救世主的光环闪亮回归,“六小天鹅”更是惊艳国家队,但由于举国体制的桎梏,这块已浑然一体的璞玉一落地便被各省市瓜分殆尽。

  落叶归根后,巴西帮非但不能用自己的经历感染队友,反而被各口大染缸迅速同化,眼下,昔日的健力宝早已未老先衰,在球场之外发挥余热了。

  健力宝的伤痛还没有完全抚平,新一艘留洋号又要起航了。据悉,中国足协计划分批次选送200名少年精英赴意大利等足球强国深造,“哪怕只成材20人,只有10%的成材率,我们就可以很从容地组建起一支实力不俗的国字号球队了。”有人说,未来真会这般美好吗。

  对比峰值的1995年,眼下中国青少年足球人口从65万下降到3万,依靠社会力量兴办的足校由4200多所减少到不足50所。当年的健力宝22人是三万里挑一,而今年的200人能达到千里挑一已经谢天谢地。

  此外,“成材20人,组建国家队”,这无疑又是个典型的金牌战略思路,只重塔尖不论基层,只要成绩不求发展,这样的“健二代”顶多能再生出几个郑智、李玮峰,其内涵并不足以影响中国足球的未来。

  但话说回来,就目前病入膏肓的中国足球而言,还有没有比打一针吗啡更好的办法?官方行为之外,商业行为,是否才是中国足球真正的重启键?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