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速度滑冰 > 速度滑冰动态

叶乔波指王北星性格影响发挥 韩国胜在训练得法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2月18日17:48

   王北星意外不敌韩国选手李相花,引发不少讨论。速滑名将叶乔波建议,希望内向的王北星与外界有更多的交流,提高抗压能力。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速滑部主任肖华则惊讶于韩国速度滑冰的崛起。

  “一半失望一半高兴”

  尽管王北星未能夺取金牌,但在叶乔波看来,她的技术是所有参赛选手中最好,甚至强于李相花与近年统治500米冰场的沃尔夫,这要归功于很早就融入欧美的训练环境。自从聘请加拿大教练凯文后,6年来王北星从名不见经传的普通选手一跃而为短距离的全能世界冠军。从这个角度看,王北星的发展前景很乐观,因为技术越出色越稳定,后劲也会越足。

  不过,与王北星接触过的不少记者发现,她很多时候不像一名运动员,更像一位老师。在加拿大时,王北星最喜欢听许美静的歌曲:“许美静的歌声很纯,很飘渺,很静,能理清思绪”。王北星独立思考能力很强,思路很清晰,但也内向。叶乔波认为,王北星应更多与人交流,要把比赛看成一个聚会和节日的观念,提高抗压能力。

  王北星承认:“生活中我是个很低调的人,在冰上,我只想释放所有的能量。我不觉得自己缺乏霸气。” 眼看着世界排名第三的李相花满脸笑容地登上了冠军领奖台,王北星坦言“一半失望一半高兴” 。“我失望是因为争取金牌的梦想没有实现。其实我今天的成绩还可以,就是第一场比赛拖了后腿,当时特别紧张,动作不舒展。到了第二个500米才发挥出了正常水平”。

  王北星从2007年开始连续3年获得这个项目的世锦赛亚军,冠军都是沃尔夫。本赛季她世界排名第二,比李相花还高了一位。“不过,我还是很高兴,我终于站上了奥运领奖台。这是我的第一块奥运奖牌,感觉很好!4年后的索契冬奥会,我一定会继续努力,为了实现我的梦想。”王北星说。

  “韩国速滑实力提升”

  肖华认为王北星只能夺得铜牌很正常。他表示:“截止到目前,韩国速滑选手在温哥华冬奥会实现了丰收,从开赛第一天男子5000米李承勋夺取银牌,实现了亚洲选手在中长距离的奖牌突破,到现在,并不出名的牟太钒爆冷夺取男子500米金牌,以及李相花的女子500米金牌,这些都说明了韩国速滑实力提升,而且人才济济。”

  在叶乔波看来,韩国人的提高主要在于大量的短道训练,“和我同时代的世界优秀选手很多都在担任本次比赛的解说嘉宾,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我得知,韩国速滑队员在训练中进行了大量的短道训练。对于速度滑冰项目来说,最重要的技术就是弯道技术,运动员速滑能力的差距主要在弯道上。运动员的滑行动作和技术风格不一样,在直道上大家都差不多,但是在弯道上的差别往往能左右最后的成绩。有些人使尽全身的力气,有些人担心摔倒,有些人在被甩出去的恐惧中滑完弯道。这是一个引起重视、值得研究的课题”。

  肖华认为,韩国速滑选手在温哥华实现了大丰收:“韩国的速滑人才很多,本次冬奥会有夺标热门却发挥失常的选手,也有杀出来的新人爆冷获得金牌,这就是整体实力。”肖华感叹道。

  中国选手中除了王北星,其他人不具备争夺奖牌的实力。

  对于韩国选手采用了大量短道速滑训练来提高速滑水平,肖华指出:“王北星也一直以弯道技术出色而闻名,关键还要看现场发挥。毕竟是奥运会比赛,越是夺标热门压力越大,越不容易发挥出最好成绩。这4天的比赛中几乎没有人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就看谁的状态相对稳定。像今天沃尔夫明显紧张,动作都变形了。”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