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速度滑冰 > 速度滑冰动态

以0.54秒劣势不敌韩国李相花 王北星摘铜表歉意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2月18日17:55

    搜狐体育讯 本报讯 肩负着为中国女子速滑军团实现冬奥会零的突破的王北星未能改写历史。昨日,这位去年世界杯总决赛冠军以总成绩76秒63,0.54秒的劣势不敌韩国选手李相花,为中国代表团获得一枚铜牌,银牌被德国名将沃尔夫收入囊中,她距离冠军仅0.05秒。中国参赛的另外3位选手张爽、金佩钰和邢爱华发挥正常,分列总成绩的第7、8和13位。

  赛前王北星

  被寄予厚望

  女子速滑对中国观众来说并不陌生,因为从这个项目走出了为中国获得首枚冬奥会奖牌的叶乔波。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叶乔波获得1000米和500米速滑的2枚银牌。而由于当时叶乔波带伤上阵,传唱的“叶乔波精神”一直流传至今。

  但,在冬奥会取得一枚女子速滑金牌对中国代表团来说却是一个难以逾越的横沟。上一届的都灵冬奥会,王曼丽摘银距金牌仍是一步之遥。

  26岁的王北星在加拿大进行了6年的速滑专业训练。由于很快融入欧美训练环境,很快王北星从名不见经传、全国比赛仅第十名的普通选手攀升为短距离的全能世界冠军。从技术层面上分析,王北星被行家看作突破历史的最佳人选。赛前,她甚至为了调整状态,没有随大部队在里士满椭圆奥运馆进行赛前训练,而是选择按照自己的计划在加拿大做最后冲刺。

  王北星

  留下50%的遗憾

  500米速滑需要进行两轮比赛,然后计算总成绩。首轮王北星明显有些紧张,滑行的节奏也稍显混乱,最终只滑出38秒487暂列第三,第二轮王北星奋力一搏,将成绩提高至38秒144。

  可这仍不是她的最佳状态,要知道这赛季的世界杯分站赛王北星仅有3次没能滑进38秒以内。而赛前不被看好的韩国选手却迸发出惊人状态,第一轮以38秒249排名第一,第二轮以37秒850位列第二,总成绩76秒14爆冷夺冠。

  “第一轮有些紧张也有压力,第二次的冰面相对更滑一些。”赛后王北星表示,“速滑冬奥会金牌是几代人的梦想,没获得金牌有50%的遗憾。”话音刚落,王北星马上恢复了平静,更坚称会参加下一届冬奥会,再向金牌发起冲击,“我会为这个梦想而努力。” 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则笑着拍拍她的肩膀安慰道:“别着急还年轻,来日方长。”

  叶乔波

  王北星要苦练内功

  对于王北星的遗憾,叶乔波承认王北星的技术水平无疑是全场第一,但力量稍显不足,更为重要的是,她认为王北星需要提高自己的气质,增加赛场的霸气。

  “王北星正常发挥,唯一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就是她的杀气还不够。”在叶乔波眼中,性格内向,不健谈的王北星必须苦练内功,这才能在关键比赛中突破自己。“短距离项目比的是爆发力,如果在场上不够兴奋,放不开,那就很难有所作为。”

  的确,500米速滑完成时间在1分钟之内,只要肌肉稍微发僵或心态略微发紧,就很可能影响比赛成绩。比赛型选手和训练型选手的差距也就在毫秒之间。

  当然,26岁的王北星还有机会,叶乔波也赞赏中国速滑队将其送至国外训练的长远眼光,她同时建议王北星的加拿大教练凯文,先对其加强肌肉练习以增加爆发力,再塑造性格。

  今日的遗憾明日弥补,前日申雪和赵宏博的冠军不也是用了18年才梦圆吗?相信4年后,王北星会继续向改写历史发起冲击。

  据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