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 王濛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夺金 > 王濛女子500米夺金动态

一枚金牌满足不了王濛野心 争金心态推她向前冲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2月19日12:57

  “一枚金牌满足不了我!”

  2006年夺得都灵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后,王濛就将目标放在了4年后的温哥华。那时的王濛霸气而张扬,人称“濛旋风”,携奥运夺金的余威开始步入自己职业生涯巅峰的起步阶段。

  可王濛自己没想到,挡住“濛旋风”威力的恰恰是她自己。

  “王濛很好,但是需要有人跟她配合。”奥运会后接掌中国短道速滑队教鞭的李琰,认识到中国队凭王濛的“单兵作战”不足以对抗韩国队的“集团攻坚”,但当她把周洋、刘秋宏、张会、赵楠楠带进国家队时,心高气傲的王濛却像一个被人抢去了玩具的小孩子一样闹起了脾气,“我觉得教练对那几个小队员比对我上心,心里觉得很不舒服,因为我就认为自己是最好的,我需要得到最好的训练。”误会让她和教练的关系一度僵化,甚至为此失去了参加2007年短道速滑世界锦标赛和世界团体锦标赛的资格……王濛开始反思。

  今晚,王濛又一次站在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的起跑线前,只是,她的身旁缺少了队友刘秋宏。

  自从刘秋宏来到队里后,她就成为帮助王濛在比赛中打配合的不二人选。在她的帮助下,王濛在比赛中可以少受阻碍,尽情发挥自己的实力,成绩也越来越稳定。而与周洋、张会等在接力项目上的默契配合,也让王濛觉得离实现夺取更多冬奥会金牌的梦想越来越近。“不管是多么高水平的短道选手,你在场上都需要有人给你打配合。队友越强大,你就越强大。”王濛终于意识到集团作战的重要性。

  虽然缺少了队友的支持,但王濛依然是最大的夺金热门人选,毕竟,从2006年拿到都灵冬奥会女子500米冠军后,王濛在这个项目上就几乎没有失败过,她一流的爆发力和起跑技术已堪比男性运动员。

  只是,比赛中除了技战术等重要因素,心理素质同样至关重要。赛场上霸气十足的王濛却如此描述她比赛前的心理状态,“每次站在起跑线前对我来说都是一个挑战。我上500米的跑道,我的腿是抖的,但是不会有人去注意那个细节。我每次都控制自己,叮嘱自己,这是你的一场新的比赛,你没有拿过这个冠军,你也是去跟人争冠军。”

  这种去“争”而不是“保”的心态让王濛找到了疏导的方法:“我常常这样告诉自己——把压在后背上的东西,转换一下推到你的屁股上,推动着你往前冲!”

  今晚,王濛的比赛并非一帆风顺,几次出现有人抢跑或摔倒的事故,但都没有影响到她的一骑绝尘。“4年前的奥运会,我一起跑就很好。这次起跑出了那么多问题,我还能保持很好的状态,说明我心态更稳定了,是因为过去4年的训练,在这方面下了很多苦功。”

  都灵冬奥会以来4年多的时光,没有改变她的率直和真诚,但昔日那种性格上的冲动,已更多转化为赛场上的锋芒,她依旧是场上那个无人可挡的“濛旋风”。现在,她要做的就是继续带领队友去实现她们的奥运梦想——“我们要的不仅是一枚金牌”。

  (本报温哥华2月17日电)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