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 > 花样滑冰动态

莱萨切克终结俄罗斯5连冠梦 普鲁申科复出饮恨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2月19日13:09
[男单自由滑莱萨切克夺冠]
男单自由滑莱萨切克夺冠
[点击看更多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9日,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继续进行,在花样滑冰男单自由滑比赛结束后,美国选手莱萨切克以257.67分夺金,从而终结了俄罗斯人五连冠的梦想,卫冕冠军、俄罗斯选手普鲁申科以256.36分获得银牌。日本选手高桥大辅获得铜牌。

  美国选手莱萨切克今天在最后一组第一个上场,他的自由滑音乐选择了俄罗斯作曲家林姆斯基的《天方夜谭》,今天他在场上表现出了极佳的竞技状态,所有跳跃无一失误,但他为了保证整套节目的完整性,没有冒险上四周跳,他完成了勾手3周+后外点冰3周的连跳,还有一组前外3周半+后外点冰2周的连跳,以及前外3周半、后内结环3周、勾手3周等一连串单跳,除了直线步定为了3级外,两组旋转都定为了4级,回首这个赛季他的各场比赛,可以说他是把最稳定的一次发挥放在了冬奥会上。音乐停止,莱萨切克也激动的挥舞着双臂,尽情的宣泄他的情感,得到了167.37分,加上短节目得分,他以总分257.67分获得冠军,这也是继1988年美国人伯依塔诺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上夺冠后美国人再次染指这枚金牌,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是近几届冬奥会历史上首个没有4周跳的男子冠军。

  卫冕冠军普鲁申科在现场观众的欢呼声中登场,他的自由滑节目音乐是匈牙利小提琴家马顿为他度身定作的现代探戈曲子,整套节目普鲁申科滑得太过谨慎,尽管他开场完成了后外点冰4周+后外点冰3周的连跳,但随后的前外3周半落冰质量不好,而接下来的前外3周半+后外点冰3周的连跳第二跳做成了2周,并且在节目后半段的一个前外3周半的单跳再次做成了2周,尽管其他的后外结环3周、勾手3周等单跳都一一完成,旋转和步法的难度定级参差不齐,有3级也有4级,最终他输在了技术分上,自由滑得分165.51,总分256.36分,以不到1分的差距饮恨冰场,而俄罗斯在冬奥会男子单人滑项目上五连冠的希望就此破灭。

  日本头号男单选手高桥大辅肩负着为日本夺取一枚冬奥会奖牌的期望登场,他的节目是意大利作家家费里尼为影片《大路》创作的原声音乐,在做开场的第一个后外点冰4周单跳时摔倒,此后的前外3周半+后外点冰3周的连跳第二跳做成了2周,而后内点冰+后外点冰3周的连跳在第二跳落冰时再次摔倒,余下的诸如勾手3周、前外3周半、后内结环3周等单跳都没有再出现失误,两套步法分别为4级和3级难度,但有一组旋转只有2级,自由滑得分156.98分,总分247.23,排在莱萨切克之后,获得第三名,这也是日本在冬奥会的男子单人滑上实现的历史性突破。

  都灵冬奥会亚军瑞士选手兰比尔今天以一套全新的节目《茶花女》亮相,这是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的代表作品,他今天放手一搏上了2个四周,他在做第一个后外点冰4周时落冰时手扶冰面,第二个后外点冰4周跳的连跳第一跳落冰也非常勉强的站住,此外勾手3周、后外结环3周等单跳成功完成,前外3周半的单跳做成了2周半,并且他最拿手的两组旋转有一组只定到了3级,两套步法都为4级难度,休整了一整个赛季的兰比尔在冬奥会上有这样的表现也算是比较不错了,最终兰比尔获得了162.09分,总分246.72获得第四名。

  备受东道主观众和中国冰迷关注的加拿大华裔选手陈伟群在第三小组出场,他的自由滑节目是近几年在比赛场上大热的音乐剧《剧院幽灵》的交响乐版,由著名音乐人韦伯创作,陈伟群开场完成了一个前外3周半+后外点冰2周的连跳,此后还完成了后内点冰3周+后外点冰3周的连跳、勾手3周+后外点冰2周+后外结环2周的连跳,后内结环3周、后外结环3周等几个单跳也顺利完成,但是在做一个他较拿手的前外3周半的单跳时摔倒,而他的步法和旋转都定到了4级,裁判毫不吝啬的给出了160.30的高分,总分为241.42,最终获得第五名。

  此外今天场上还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日本二号选手织田信诚在表演他的自由滑节目《城市之光》时,冰鞋的鞋带突然断裂,导致比赛中断,据分析这次意外很可能与他在做后外结环3周的单跳摔倒时有关,织田在结束节目动作后也是一脸的沮丧,最终他以153.60分,总分238.54排名第七。

  冬奥会历史上俄罗斯统治了男子单人滑项目近20年,前四届冠军分别是1994年的阿利克谢-乌曼诺夫、1998年的艾里亚-库里克、2002年的阿利克谢-亚古丁、2006年的叶甫根尼-普鲁申科。 (搜狐体育:西北雨)

  荣誉-莱萨切克金牌大满贯 花滑“第一长人”征服世界
  评价-美联社:获生涯最高分夺金 莱萨切克令各界震惊
  豪气-莱萨切克:银牌铜牌不适合我 滑出赛季最好节目
  历史-花滑男单58年魔咒难破 冰王子1金2银远非最伟大
  开心-莱萨切克伟美国收复失地 激动落泪宣泄豪情(图)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莱萨切克真棒,他的冠军当之无愧!
普鲁申科未能卫冕真可惜,他退役后俄罗斯男单堪忧。
以后男子单人滑将是美国和日本争锋了。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