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 王濛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夺金 > 王濛女子500米夺金动态

弃前嫌金牌师徒心在一起 王濛卫冕叩谢恩师(图)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2月19日13:58

  王濛卫冕成功后,跪地叩首谢师恩。

  
  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2月15日晚,双人滑选手佟健在完美地结束比赛后,跪在冰面上感受幸福。昨天,还是在这里,“短道女皇”王濛夺冠后也跪倒在冰面,而她两度叩首的动作更为“狂放”,王濛直言,她是在感谢恩师,感谢所有人。

  2007年2月长春亚冬会赛场,王濛“炮轰”从美国归来、刚执教鞭不久的女少帅李琰。就在当时女子1500米比赛失利之后,王濛与在场边的少帅李琰毫无表情地擦肩而过,在混合采访区,年轻气盛的王濛突然说道:“这是什么战术呀?什么都没有,我觉得自己不适合再在国家队了,我会主动申请回到省队。”矛头直指少帅李琰,传说中的“王李矛盾”彻底爆发,一时间舆论哗然。

  带过美国队、培养出名将阿波罗,李琰在国外的学习让她拥有现代思维和更先进的执教理念,当初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就对李琰说:“请你来,不是让你就培养一个王濛,而是带出一支短道速滑队。”冬季中心以聘请外籍主帅方式聘请了李琰。双方的合同也是这么签的,与以前不同,中心要的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佳绩,其间的所有比赛都是练兵,每站比赛胜负与主帅李琰的待遇不挂钩。这就等于给新主帅李琰彻底放权。

  王濛与李琰的矛盾实际上是对训练方式的不认同。当初,队员听说要换掉主帅辛庆山时,尤其是王濛对要换掉恩师表示了极度不理解,抱怨早已埋下。随后,李琰的新训练方式使王濛产生不满情绪,在国家队出现绝对主力和主帅不说话的尴尬处境,此事一度惊动了国家体育总局高层。亚冬会女子1500米决赛失利,王濛的不满情绪完全爆发。且不说王濛是否正确,也不说李琰是否过于沉默,在公众面前,王李矛盾激化爆发。

  王濛和主教练李琰的矛盾公开化引起轩然大波,面向2010年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则无法回避王李矛盾,各退一步是当时最有效的方式。果然,就在亚冬会女子3000米接力夺冠后,两人各退一步,给对方一个冷静思考的空间。而后,王濛写了检查,进行公开道歉。不过,为整肃队纪,王濛依然被冬季中心“退”回黑龙江。当王濛再度归来后,也就是在与李琰的接触中,她发现李琰是对事不对人。首先李琰非常大气宽容,但对训练一丝不苟。不久,王濛的成绩突飞猛进。王濛也逐渐加深了对李琰的信任。当李琰推举王濛当队长时,王濛开始替李琰分忧解难。两个人在事业上走到了一起,形成中国短道速滑队中的合力。就在相互沟通中,“刺头”王濛感受到李琰近乎母亲般的关爱,同时又有严厉的训练,她开始越发尊重李琰,也感受到李琰不是训练一个人,而是这支团队。渐渐地,短道队整体实力的迅速提升。服了!王濛服了李琰。就在来温哥华冬奥会前,李琰度过了40岁生日,而这个生日晚会就是王濛操办的。

  昨晚夺取冬奥会女子500米金牌后,王濛与李琰狠狠地击掌相庆。随后,王濛恭恭敬敬地跪在冰面上给李琰磕头谢恩。此刻,李琰早已泪流满面,而王濛此时也明白了李琰曾经对自己如此苛刻的原因。“我知道这是她向我表达感激之情,我感到很欣慰。”李琰很感慨。当王濛与李琰紧紧拥抱时,现场观众无不被感动。李琰笑着说:“她还是一个孩子,他们都是我的孩子,孩子有时发小脾气都正常,我们是一个团队,孩子终归有一天会明白"父母"的苦心。”

  从矛盾爆发,到昨天亲如母女般的并肩作战。500米决赛,王濛与李琰四目相对,坚定中透着果敢,这眼神只有充满个性的两个女人体会得更深。“我跟她的这种默契,经过了风雨的考验,是通过每天的训练建立起的相互信任和支撑。现在他们都知道了,我就是一个性格很直率的人,说过了,就过去了,对事不对人。”李琰说道。严师李琰感动了王濛。那么一个狂放有个性的运动员,在全世界面前跪地磕头谢师,上演了动情感人的一幕,难怪明白这其中酸甜苦辣的李琰在与跳到挡板上的王濛紧紧相拥时流下了难以抑制的热泪。(本报温哥华今晨专电)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