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 > 花样滑冰动态

莱萨切克伟美国收复失地 激动落泪宣泄豪情(图)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天空狼
2010年02月19日14:38
[男单自由滑莱萨切克夺冠]
男单自由滑莱萨切克夺冠
[点击看更多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9日 当最终确定普鲁申科以256.36分排在自己之后时,美国人莱萨克一边流泪一边与教练紧紧拥抱。比起22年后帮助美国再度问鼎冬奥会男单冠军,成为第六位获此荣誉的美国人。如同申/赵打破前苏联派系在双人滑历史上12次蝉联的坚冰,他也突破前苏联派系对冬奥男单金牌5次蝉联的封锁,喜不胜收是应该的。

  自从1896年首届花样滑冰世锦赛举办以来,大约60年的时间,冠军都被欧洲选手夺得,其中以瑞典和奥地利几乎各包揽了半数金牌。只有在1930和31两年世锦赛上,舒菲尔才为美国获得过两块银牌。直到1947年,当美国花滑传奇人物理查德-巴顿获得银牌后,花滑男单项目终于进入了美国时代。他蝉联了1948-1952年共五届世锦赛冠军,并在1948和1952年冬奥会会上蝉联冠军。此后的海耶斯-阿兰-杰金斯和大卫-杰金斯延续了这个好势头,包揽了从1953-1959共7届世锦赛金牌,二人也分别获得1956和1960年冬奥会冠军。

  由于人才断档等问题,虽然此后20年间也有两个美国人在世锦赛上称王,到了奥运会都了无声息。这种情况在80年代有了一点改善,因为出了四夺世锦赛冠军的斯科特-汉密尔顿和1986年世锦赛冠军的布莱恩-伯特诺两位天才,他们分别在84年萨拉热窝和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上问鼎。

  但此时由于前苏联-独联体-俄罗斯花滑男单的崛起,加上各种场外因素的干扰,直到莱萨克09年问鼎为止,只有托德-埃德理奇在96年世锦赛拿到金牌,包括迈克尔-韦斯和“四周跳之王”戈贝尔等人的世锦赛成绩也最多是银牌。而前苏联派系包揽了92到06年五届奥运会的全部男单冠军,一度辉煌的美国帮沦落成陪衬。

  这种糟糕的情况直到2004年后,莱萨克和威尔的出现才有所改变。虽然当时威尔在美国国内的成绩一直排在莱萨克之前,最先在世锦赛上出成绩的反而是莱萨克。05年以《卡门》获得世锦赛铜牌后,原本他希望能在都灵为美国再取得一枚奥运奖牌,但短节目的失误让梦想最终成为泡影。也许有所失就有所得,因伤缺席08世锦赛后,他在09年迎来竞技生涯第一个高峰,在大奖赛发挥不好的情况下,以完美的世锦赛发挥继13年前的埃德理奇后,成为美国历史上第9位问鼎世锦赛冠军的男选手。

  在此之后,他就承载了太多美国人的希望,若能在温哥华拿到这枚金牌,他就成为美国历史上第六位花滑男单奥运冠军。而这又岂是易事,日本和欧洲都有集团优势,加拿大的陈伟群占据主场优势,而兰比尔和普鲁申科的复出,高桥大辅的归来,都让莱萨克身处对手的围追堵截中。此时威尔已经因为技术风格等原因无法从旁协助他,而亚伯特则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刻失常,孤军奋战的他能否在奥运会上问鼎,还真不好说。

  前几个赛季他其实也曾在正式比赛中完成过四周跳,但由于总出现失误。且为了难度和节目内容之间的平衡点,果断放弃四周。将更多精力放到稳定性和动作质量上,成为屈指可数能做出四级步伐的选手,表演也是越发成熟。在摘得本赛季大奖赛冠军后,他就成为与高桥大辅一样,少数能抗衡普鲁申科的人。

  短节目果然和预想的那样,三人以不到1分的差距排在前三。虽然三人都有为各自国家创造历史的可能,但心态稳定、技术没有缺陷的莱萨克成为笑到最后的人。他也成为前苏联冬奥会男单五连冠的终结者,这份荣誉可以说天道酬勤,也可以说机会是给最有准备的人。虽然普鲁申科的发挥也非常理想,但莱萨克当得起今天的冠军,这就足够了(搜狐体育 天空狼)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