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速度滑冰 > 速度滑冰动态

速滑缘何不如韩日? 中心主任:理念方法太落后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2月19日14:55

  华奥星空温哥华2月18日电(记者 高进)第21届冬奥会速滑男女500米和1000米比赛结束拿了一枚铜牌后,中国速滑项目基本就没有什么看头了,因为长距离项目水平太低。什么原因使得中国速滑也跟足球似的,不如韩日了?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叶乔波风云一时,1992、1994年冬奥会都有奖牌入账,而且500米、1000米都能打,男子还有个刘洪波也拿了这俩项目的第四;1998年赶上换新冰鞋,薛瑞红晚了一步结果名落孙山;到2006年,王曼丽、任慧包揽银牌、铜牌;而本届冬奥会呢,只有王北星一枚铜牌。作为冬季运动基础大项的速滑,进步了多少,冬奥会成绩表总是个依据吧。

  而反观韩日,韩国包揽男女500米金牌,男子第4名,男子1000米第二,男子5000米第2,日本男子500米银牌铜牌全收,女子1000米第五。500米、1000米短距离项目已居世界之首,韩国的长距离项目也在男子身上展露头角。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蓝立表达看法相当激烈:“这么多年大道速滑没上去,主要是我们的训练理念、方法太落后!可悲的是,好多人还不承认自己落后,不承认别人比自己强,甚至还有人说:赶紧让北星回来吧,要不那孩子就给毁了!到底北星是给毁了,还是只有人家出成绩了?体育不用成绩说话,光自己窝里横管什么用!”

  说到训练理念,蓝立说:“短道速滑训练水平多高啊,强度多大啊,技术也复杂,韩国能上得这么快,跟他们练短道太有关系了。韩国的短道速滑世界水平,就这么练大道,没准哪天长距离项目,欧洲也得被韩国干下去,有他们后悔的!可咱们有人还看不起短道呢。”

  他分析说,大道速滑练练短道,这种改革毕竟还是有一定风险的,万一没成,教练、地方都不干:“全运会金牌才重要啊。现在的能耐就是全运会。”所以,什么时候这种改革的阻力去掉了,观念转变了,中国速滑才有希望。

  这么多年速滑没有更大进步,蓝立觉得可悲而焦急,业界某些人顽固而狭隘的思想意识、观念,使得他既哀其不幸,也怒其不争。他觉得庆幸的,是王北星在加拿大训练了几年,进步是肯定的,而且四年后正是她成熟的好时候。

责任编辑:曹立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