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评论 > 麦迪交易评论

杨海:分手快乐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2月20日03:53

  火箭、国王、尼克斯完成三方交易,马丁入休城麦蒂赴纽约,6年姚麦组合宣告终结

  麦蒂:休斯敦是我的家。我认为这对自己来说是一次重生

  火箭总经理莫雷:马丁是恐怖射手,大家会像爱麦蒂那样疯狂爱上马丁

  昨日,火箭与麦蒂的“恋情”走到了尽头,曾经天赋异禀的得分王没能在休斯敦证明自己,更因软蛋称号抬不起头,不少球迷戏称其为“翠茜”(麦蒂名字Tracy的翻译)。悲剧色彩一直困扰着麦蒂,也耗尽了休斯敦对于麦蒂的“忠贞”。分手早已不可避免,双方都要为自己的幸福做出更好的选择,那么,就请彼此笑笑,说一声“翠茜,分手快乐”吧!

  分手快乐,祝你快乐,你可以找到更好的。不想过冬,厌倦沉重,就飞去热带的岛屿游泳。分手快乐,请你快乐,挥别错的才能和对的相逢。离开旧爱,像坐慢车,看透彻了心就会是晴朗的。——《分手快乐》

  分手成真

  马丁入休城麦蒂赴纽约

   昨日,据ESPN报道,休斯敦火箭、萨克拉门托国王以及纽约尼克斯完成三方交易,麦蒂最终落户纽约。而火箭长达6年的姚麦时光从此不再。

  在这笔三方交易当中,火箭将麦蒂送往尼克斯,并将乔伊·多西、卡尔·兰德里送往国王,从国王得到了凯文·马丁、希尔顿·阿姆斯特朗,并从尼克斯得到了贾里德·杰弗里斯、乔丹·希尔,以及2011年的首轮选秀权的互换权(第一顺位保护)和一个2012年的首轮选秀权(前五顺位保护)。

  国王方面将塞尔吉奥·罗德里格斯送往尼克斯,从尼克斯得到了拉里·休斯。而尼克斯则如愿得到了麦蒂。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据综合 H讁〇

  休城的“麦蒂记忆”

   麦蒂最终还是走了,他与休斯敦的缘分就宣告结束。然而,回首这六年,不少美好的镜头让人难忘,同时我们也看到麦蒂一步步从救世主变成公敌。

  ★热恋

  麦蒂在火箭队的6年,可分为两个时间段,2004~2007赛季,这三年时间,麦蒂在休斯敦呼风唤雨,尤其是04/05赛季,麦蒂在和马刺队的比赛中的最后35秒拿下13分,奇迹般带领火箭队获胜,堪称他在火箭队的声望巅峰期。杰夫·范甘迪的战术体系对于麦蒂极为依赖,也让他成为了火箭队的特权人物。火箭队没有麦蒂就不会赢球。麦蒂在这三年一共缺席了50场比赛,火箭队在这50场比赛中的成绩为11胜39负,胜率仅为22%。

  ★降温

  2007年夏天,新任总经理莫雷没有选择和杰夫·范甘迪续约,而是选择了阿德尔曼执教,这成为麦蒂在休斯敦处境的拐点。阿德尔曼善于挖掘球员的潜力,讲究利用全队的整体实力。阿德尔曼的上任削弱了麦蒂在球队中的地位,同时,莫雷连续的成功交易让火箭队在整体实力上加强。在阿德尔曼上任的第一年,麦蒂一共缺席16场常规赛,但火箭队在这16场比赛中拿下了其中的9场胜利。在这个赛季,火箭队打出了惊人的22连胜纪录,而这个连胜中,火箭队依靠的是全队的实力而不是某一个人的发挥。这也让管理层和其他球员有了走出球星模式的信心,火箭开始逐渐学会在没有他们的招牌球员的情况下如何来赢取胜利。

  ★隔阂

  在07/08赛季后半段,尤其是季后赛,麦蒂一直在带伤比赛。在2008年夏天,他进行了两次重大手术。显然,这样的手术给麦蒂的心理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从08/09赛季开始,麦蒂、阿德尔曼以及管理层对于其伤病的不同态度让双方开始产生分歧,并最终走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麦蒂先是和主教练阿德尔曼产生矛盾,他自称膝盖尚未完全康复,坚持每场只打30分钟以内。但阿德尔曼对此很不满意,他认为麦蒂应该打更长的时间。但麦蒂反戈一击,他认为自己的伤势恢复情况不佳,正是阿德尔曼过度使用自己造成的。麦蒂还抱怨了自己的角色降低,称触球机会过少。接下来麦蒂又与阿尔斯通等队友发生冲突,甚至包括曾经著名的“孤立姚明风波”。

  ★分手

  而当麦蒂开始挑战总经理莫雷和他代表的管理层的权威时,这就宣告了他和这支球队缘分的终结。2009年2月,旧伤难愈的麦蒂单方面宣布自己将接受膝盖微创手术。这几乎等同于触犯了天条,公开地和球队进行对抗。火箭管理层对此大为失望,“这不是正确的处理问题方式,他不应该不跟球队商量,而自己向媒体通报消息。”在麦蒂私自宣布进行手术的那一刻,莫雷心中恐怕就已经下定决心要送走这位特权球员。自此,麦蒂与火箭的分手只是时间问题。

  分手留言

  麦蒂:自信再入顶级行列

  在麦蒂本人看来,他对这笔交易感到满意,“我认为这对自己来说就像是一次重生。”麦蒂在动身前往纽约前接受采访时说道,“这对我自己来说是一次伟大的机遇,我将有机会再将自己的名字带回到联盟顶级球星的行列中来。纽约无疑具有更加美好的展示舞台。”

  同时麦蒂还信誓旦旦地谈到了他来到尼克斯的目标,那就是带领这支球队重新回到季后赛的行列。“这支球队已经很久没有进军过季后赛了,我希望将他们重新带回这一行列。纽约是篮球的圣地,我为能够来到这里而感到兴奋,没有比这里再广阔的舞台了。”

  说起休斯敦,麦蒂坦言:“我的三个孩子都在这里出生,我和妻子还会继续在这里培养我们的孩子。我们称这里为家。对于休斯敦,我只有感谢。”

  莫雷:大家会疯狂爱上马丁

  火箭总经理莫雷一手策划了这桩大交易,就在交易刚刚完成后,莫雷在微博上欢迎新加盟的四名球员,并且特别提到了“主角”马丁,认为火箭球迷会疯狂爱上他。同时也对麦蒂等人表示了感谢。

  莫雷称马丁是恐怖的射手,他认为火箭球迷会像当初爱麦蒂那样疯狂爱上马丁,在莫雷眼中,马丁是能面对任何防守球员得分的得分手。同时,莫雷也对乔丹·希尔、阿姆斯特朗、杰弗里斯表示了欢迎。“对大家来说,这里是全新的环境,全新的机遇。”莫雷说。

  的确,马丁投篮稳定的最大优点正是火箭队急缺的,而且曾经在阿德尔曼手下效力的马丁对于火箭队现在的战术打法不会陌生。马丁本赛季目前场均19.8分在国王队中排名第二,在火箭队,这个得分则是最高的。马丁的到来将缓解火箭队在进攻端的压力。

  NBA关于爱情

  最受中国球迷关心的火箭队如今结束了与麦蒂长达六年的一段“爱情”,火箭与麦蒂这对恋人之间早有相互抱怨,可当分手真正来临之时,善良的人们却不禁会想起这段已死的“爱情”曾经有多么甜蜜。

  当所有人都在谈论NBA的交易的时候,我们不妨换个视角来看看NBA的“爱情”吧。

  有人说:对于爱情,越单纯越幸福。一生只谈一次恋爱是最好的,经历得太多了,会麻木;分离多了,会习惯;到最后,不再相信爱情。对不起,在NBA,“爱情”却是最难单纯的。忠诚的“爱情”在NBA不是你想做到、能做到就能得到的,所以,大鸟伯德、比尔·拉塞尔、大卫·罗宾逊、斯托克顿等巨星从一而终的“恋爱”传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比张伯伦、乔丹们更为珍贵。

  有人说:放弃一个爱你的人并不痛苦,放弃一个你爱的人那才痛苦。这在NBA也总能应验。看看火箭的这场“失恋”,兰德里无疑是一个被牵连的受害者。被交易后,他恋恋不舍地发短信感谢了每一个人。可人们关注的焦点始终在麦蒂身上,因为这个“貌美如花”的超级巨星始终比“姿色平平”的兰德里更让人心动。如果说兰德里是深爱火箭的人,那么麦蒂则是曾经让火箭深爱的人。

  有人说:我们会找到一个自己很爱的人。可是后来才发觉自己曾经很傻很天真。很多人如今看待火箭与麦蒂这段长达六年的“恋情”,都有些“早知如此何必当初”的后悔和感慨。可如果从来没有开始,你怎么知道自己会不会很爱很爱那个人呢?爱或不爱都是要在一起经历了许多事情之后才会发现的。所以,我们没有必要为火箭与麦蒂的这6年抱怨什么,而当新“恋人”马丁已经迫不及待地向火箭情话绵绵时,无论专家们是看好还是看坏,既已选择,还是先爱了再说吧!

  有人说:你可能习惯现在的恋人,明明不太喜欢,但在一起久了,不太愿做新的选择。这在NBA恰恰相反,NBA首先是一个生意场,在经济收入和冠军荣誉面前,即使你想要谈情说爱,一切首先必须是功利的。因此无论球队还是球员,总是面临无数的选择。火箭与麦蒂的“失恋”不过是一场普通的选择,所以,也许火箭下一个选择“失恋”的旧情人就是姚明,对此,不必大惊小怪。

  当给你机会选择时,你一定要谨慎;一旦你做出了选择,就别急着后悔。在NBA更得拿得起、放得下,该断则断,该忘记的,就把它忘记。

  当然,就像爱情一样,NBA即使功利,但人亦有情,该珍惜的,我们还是应该珍惜。 杨海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