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短道速滑引领冬奥梦幻之旅 无敌王濛磕头谢恩师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2月20日05:50

   今日,温哥华冬奥会进入第八个比赛日。过去的几天正值中国新春佳节,远在北美的中国冬奥军团给国人送上了丰厚大礼,“四朝元老”申雪/赵宏博在花样滑冰项目圆梦夺冠,王濛卫冕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中国队已经追平了上两届冬奥会都是两枚金牌的成绩。美联社在赛前预测中国军团本次冬奥会的金牌数为7枚,这是一个恐怕中国代表团内部都不敢“奢望”的数字,不过中国队超越上届已不成问题,因为在未来几天中国队在四个项目上还有争金实力。

  申赵计划明年生孩子

  大年初三,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因为中国人沸腾了!第四次参加冬奥会的申雪/赵宏博完美演出,为中国队夺得了冬奥会历史上第一枚花样滑冰金牌,这对冰坛伉俪苦尽甘来,为职业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同样第四次参加冬奥会的另一对中国选手庞清/佟健获得银牌,并创造了国际滑联花样滑冰自由滑的最高得分纪录。

  中国选手历史性的包揽金银牌回报了总教练姚滨对花样滑冰多年的痴情,赛后姚滨和他的弟子们开始频繁“应酬”各路媒体的采访,冬季运动中心副主任任洪国笑着说真是“盛况空前”,“这几个孩子,现在嘴都快说干了。”

  在拿过多次世界冠军后,一枚冬奥会金牌让申雪/赵宏博到达了辉煌的巅峰。昨日,在花滑队参加完赞助商回馈活动后,姚滨透露两人将正式退役。“我们到时候会搞一个仪式,会和他们的结婚典礼放在一起搞。”姚滨说,过去的日子两人忙着事业,扯了证还没举行正式的仪式,这次要开开心心地办,“到时候我还得弹钢琴,我要是不弹,他俩都不答应。”

  有意思的是,这次中国花样滑冰不仅包揽了金银牌,还收获了爱情。佟健在比赛结束后亲吻冰面,首次向外界公开了和庞清的关系,“其实我当时想吻的,是身旁的她。”申雪/赵宏博看着师弟师妹走到一起,也是分外开心,要知道,他们也是当年在世锦赛冰面上一吻定情的。从恋爱到结婚,再到夺金,申雪/赵宏博一起走过了人生动人的时刻,昨日大家很关心他们的未来,赵宏博笑着说“生孩子明年吧!”

  无敌王濛磕头谢恩师

  “仅仅用了两个弯道,王濛就让比赛早早失去了悬念,之后的400米,她甚至没有观察身后的形势。”外国媒体如此形容王濛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夺冠时的天下无敌。大年初五,都灵冬奥会冠军王濛在该项目实现了卫冕,成为中国首位在冬奥会上蝉联冠军的运动员。

  远在温哥华刮起的“濛旋风”让王濛在黑龙江七台河的家欢呼雀跃,王濛的父亲王春江表示家里早已备好的爆竹就等着王濛报喜的电话来“点火”,“我们准备了三挂10万响的鞭炮,还有一箱烟花,王濛夺冠,我们都放了!”

  王濛夺冠后跪在了地上,对着教练席磕了两个头。王濛说:“第一次磕头是感谢我的教练,我一直按她的指挥滑行。”王濛的教练李琰是中国最早的短道速滑名将,在四年前曾指导美国名将阿波罗突破“韩流”,摘下男子500米冠军,此后获得一份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的四年合同。直率个性的王濛曾在2007年亚冬会后“炮轰”海归主帅李琰,回到地方队训练,让外界愕然。然而,三个月休战让两个个性非凡的女人都开始明白,她们相互合作,缺一不可。此后王濛回到国家队,并在去年的国际比赛中勇夺11个冠军,开创着世界冰坛的“王濛时代”。

  李琰说,王濛夺冠她最欣慰的就是这个“假小子”长大了,开始渐渐有了领军气质,“这孩子,四年间训练能力长了许多,技战术更强,但重要的是她变得更有内涵,思想成熟了。”李琰坦承,弟子夺冠后在冰面上磕头的举动让她感动得热泪盈眶,她幽默地说:“这孩子,管我要压岁钱呢。”

  短道速滑引领梦幻之旅

  昨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代表团团长肖天对中国队此后的冲金旅程充满自信,“这届比赛的开局是中国代表团参加各届冬奥会,开端最好的一次。假如中国队后面的比赛能抓住机会,中国队很可能创造新的冬奥历史。”据肖天介绍,在下面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在3个短道速滑项目以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几个优势项目中具备夺金实力。

  19岁的周洋是中国短道速滑女队的“2号人物”,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短道速滑1000米和1500米是她的强项。在去年世锦赛上,周洋获得1500米亚军,并在世界杯中国站、美国站和加拿大站三度封后。周洋此次的主要目标就是在明日进行的1500米项目上击溃韩国人的统治。李琰说,这不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但我们有能力竞争,要竞争就要争取做到最好。”

  王濛和周洋还将联手出战1000米。近两年来两人曾多次围剿韩国和美国名将争金夺银。这个项目将于26日举行,从夺冠赔率看,王濛高居榜首,周洋排名第三。她们需要小心的是排名第二的美国名将鲁特尔,以及韩国的李恩星和朴升智。

  除了1000米和1500米,中国短道速滑女队最看重的是将于24日进行的3000米接力。从1988年到2006年,中国几代速滑人三度冲金未果,目前中国队整体实力最强,只要正常滑下来,就可以粉碎韩国女队冬奥五连冠的梦想。王濛说:“这是最想拿到的一枚金牌。”当天在高山滑雪赛场,“雪上公主”李妮娜将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中冲击金牌,都灵冬奥会的一枚银牌让李妮娜心存遗憾,四年后她已经拥有几个世界冠军,这一次她能圆梦吗?

  本报记者 盖源源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